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香港机管局采用新行李输送系统进展缓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5:5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香港机管局采用新行李输送系统进展缓慢(图)
  图:香港国际机场客运量稳定增长,现时的行李输送系统已面临「严峻的挑战」

  香港机场管理局正在测试一套以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运作的行李输送系统,原订在今年初推出,但因种种原因需要延迟。机管局机场管理总监伍翘楚日前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应用RFID启动式供应链及物流于亚洲之经济、策略、技术研讨会」上表示,机管局现时使用的行李系统每个条形码只需港币0.22元,但测试中新系统的卷标每个费用高达港币1.52元,贵接近七倍,他直言:“使用这个技术的费用太贵”,加上航空公司办理登机的系统尚未共融,实际效用仍有待观察。

  亚洲未有机场使用

  伍翘楚强调,目前亚洲未有一个机场使用RFID技术应用在行李输送运作上,如果系统测试成功并最终运作畅顺,肯定会是一项突破,成为其它机场参考、借镜的重要例子。但他认为,目前产生的问题是,全球根本未有一套通用应用技术,国际未广泛采用,加上航空公司采用的办理登机系统尚未共融,作为先驱者的机管局,要决定采纳这套技术有一定的风险。

  伍翘楚承认,随著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运量不断增加,正在使用中的行李输送系统,其负荷量已接近饱和,要确保机场最终处理能力每年达到八千七百万人次(即每天二十四万人次)的目标,有必要采纳一套新技术代替。他说,RFID行李输送系统自去年三月起进行测试,相信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整建立,获得最佳效果。

  据介绍,现时测试中的RFID行李输送系统,设计容量为每小时可处理13000件行李,而香港国际机场目前平均每小时的实际处理量为6500件,在高峰日处理量则为每小时八千至八千五百件。以机场每年客量以一成速度增长,新系统足以应付十年内的行李输送需要,如透过软件升级等程序,最终亦能处理每天二十四万人次的客量目标。

  有些公司不愿投资

  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协会副主席周润祥表示,航空公司正与机管局商讨统一使用RFID行李输送系统事宜,即是说,由旅客办理登机手续一刻开始,便即时由航空公司地勤职员为行李贴上RFID卷标。但他认为,不同航空公司在香港经营的航班、航线数目有别,有些航空公司可能不愿为一条香港航线作出重大投资,是阻碍机管局推出新系统的其中一个障碍。

  他又透露,机管局正在测试中的系统,卷标成功读取率只有百分之八十五,效果未达到理想,因此原订在今年初推出的有关系统需要延迟。他认为,读取率要达到百分之九十七以上方为航空公司接受。他估计,如果新系统成功推出,可减少旅客遗失行李的比率。而现时这个比率约为百分之零点二至零点三。

  行李遗失风险大

  有熟悉机场运作的信息科技人士指出,香港机场的行李处理能力已面对「相当严峻」的挑战,每当出、入境高峰期时间,每小时约有一千五百件行李没有经过条形码阅读,遗失行李的风险十分大。他说,透过RFID技术,可以更有效率地阅读行李资料,同时可以自动追踪行李,最大的好处是可减少人手处理阅读条形码。(来源:大公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