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两大难题待解 工行农行股改负重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1: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忠

  继建行、中行之后,6月27日、28日,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相继公布2004年年报。自此,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2004年“成绩单”全部公之于众。

  工行、农行的年报显示,在利润保持增长的同时,工行、农行的不良资产率和成本收
入率仍停留在较高的水平。这也意味着,作为最后进行股改的两家国有商业银行,工行、农行在计划于2006年底上市时间之前,依然还有诸多难题待解。

  “工行在国家注资前最后一次公布其经营状况,农行则是在股改方案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的关键时候发布,市场对两行的年报格外关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贺强表示,选择在此时机发布公告,工行和农行旨在“划断新老”。“划断新老”其实就是说明这两大行目前的情况,给今后的进展做铺垫,“先把问题摆出来,到时候出现困难,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尽快消化包袱

  据各家银行年报,工行按贷款五级分类标准,不良贷款率降至18.99%。但1999年以来新增贷款不良率为1.57%,已经达到国际先进银行的风险控制水平。建行降低到3.92%,中行为5.12%,农行则为26.73%,仅比上年下降3.93%,位列四大行之首。

  事实上,如果按传统会计制度,要核销国有商业银行形成的巨额历史不良资产,以各大行目前的不良资产损失准备,是远远不够的。“这也就是各大行几乎把近几年来全部的利润都用于增加不良资产损失准备的原因。”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分析。工行2004年的呆账准备较上年增加了158.7亿元,就是用利润填补的。

  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就目前情况而言,真正能反映其经营业绩的应该是拨备及消化历史包袱前的经营利润。而成本收入率才是银行竞争力水平的主要参考指标。

  年报显示,2004年末,工行成本收入率为41.98%,建行则下降至39.17%,中行几乎没有任何下降,仍是40.02%。但农行并未公布此项。收入结构决定竞争力水平,成本收入率过高则表明管理效率低,盈利水平低,据此可以确定的是,建行的经营效益应该是最好的,而农行的利润率是四大行内最低的。

  对于各家银行的利润持续增长,但利润率和成本收入率两大指标并不理想的现象,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分析,这属于阶段性表现。这些银行当前首要的工作是先做好组织、资产的架构,所以“通俗地说,是还顾不上考虑这两大指标。”

  虽然不及中、建两行的发展乐观,但工行和农行的收入结构,都已得到有效地调整。

  2004年,工行收入渠道从传统的客户贷款向非信贷渠道逐步拓展,其中中间业务收入123亿元,增长44.5%,占营业收入比重由上年的7.92%提高到9.71%。而农行也实现了71.72亿元的收入,同比增加36.62亿元,增幅104.3%,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提高了1.97%。

  股改上市加速

  “可以肯定,无论工行、农行前进步伐如何沉重和缓慢,但大方向都已经非常明确,就是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股改,力求上市。”钟伟透露。

  据了解,按照时间表,工行最迟将于2006年上市。也就是说,要完成剥离不良资产、成立工行股份公司、发行次级债券以便让资本金充足率达到8%,然后引进战略投资者、路演发行等诸多工作,工行最多只有一年半的时间。

  目前工行已经基本完成600亿元不良资产的剥离,股份公司挂牌障碍已经基本清除。最新的消息是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已进入工行进行初步审计。工行100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申请也获得批准,近期即将发行第一批次级债,规模可能超过100亿元。

  钟伟指出,国有银行不能只为上市而上市,最为重要的还需要通过上市来对银行财务进行重组,来引进战略投资者,建立完善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等。据了解,成立股份公司后,工行将当即引入战略投资者,时间不会超过年底。到目前为止,包括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汇丰银行以及日本一些银行都传出对工行股权感兴趣的消息。

  “尽管四大行的上市模式会截然不同,但经过中、建两行的探索,工、农两行可从中获得宝贵的经验教训。” 张寅向记者分析。

  比较之下,农行的股改进程显然要押后了很多。6月28日,农行总行有关负责人在广东参加该省分行存款超4000亿元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农行的股改方案已上报,但目前尚没有得到国务院的批复。其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农行总行副行长杨琨透露,农行正在集中精力进行一系列的内部资源整合,包括人力资源的改革、经营结构的调整和金融产品的创新等等。

  据了解,业务量居全国农行系统首位的广东省分行日前启动了人力资源改革试点。根据该改革方案,农行邀请了美国汉威特公司对银行内部结构、职能部门进行了重新的划分,大大强化了销售职能,并成立了专门的大客户部对第一批41家公司客户进行贴身服务。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农行股改难度还相当大,尤其是其在农村遗留问题的处理难度很大。显然,消化历史包袱成了工行和农行上市共同的“拦路虎”,尤其是农行,在财政向其注资前,依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