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又发现雀巢成长1+奶粉碘含量超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5: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记者尹雪梅)雀巢金牌3+奶粉在浙江被工商部门查出碘含量一事尚未平息,今天北京又爆出雀巢成长1+奶粉同样因碘含量超标而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的消息。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工商局获悉,该局近期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了跟踪监测,结果发现雀巢成长1+奶粉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是碘含量超标。抽检结果显示,此次抽检的不合格雀巢样品来源于北京家乐福双井店,标称为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批次
为20040910的雀巢牌雀巢成长奶粉(1+适用于1岁以上幼儿),其碘含量为197微克/100克,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30~150微克/100克的限量范围。

  除去雀巢1+奶粉被查出不合格外,此次北京工商部门还发现标称为黑龙江红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星”牌红星邦儿能奶粉的碘含量超标;另有黑龙江省海伦市鑫博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鑫博”牌鑫博2阶段幼儿奶粉的蛋白质含量严重不足,仅为3.13克/100克,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要求的蛋白质含量大于10克/100克的规定。据专家介绍,这种营养不够的奶粉若长期食用会引起“大头娃娃”现象。

  此次抽检从超市、食品批发及零售市场共抽取了31家企业生产的158种婴儿奶粉产品,生产企业涉及北京、内蒙古、黑龙江、河北、山东、陕西、浙江、湖南、广东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对蛋白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和碘等项目进行了检测,合格155种,不合格3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8.1%,整体状况令人放心。

  据悉,对于营养不达标的“鑫博”牌鑫博2阶段幼儿奶粉,北京工商部门已将其全部下架;对于碘超标的奶粉,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责令企业主动召回,并且要从原料、生产过程及工艺等方面寻找原因,全面提高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杜绝出现不合格食品。

  延伸阅读

    食品专家称,碘超标奶粉不会危害健康

  近期,浙江、云南等地都检出婴幼儿奶粉中碘超标,被检出碘含量在190~200微克/100克之间,与北京市发现的两个碘超标样本中碘的含量基本一致。为对奶粉中碘超标有客观评价,6月22日,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此问题进行了评估,专家们一致认为,碘含量为190~200微克/100克的婴幼儿奶粉不符合国家标准,但还不至于对食用者的健康造成危害。

  我国国家标准《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中明确规定,每100克配方奶粉中含碘为30~150微克。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明,膳食碘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7岁以下没做设定,7~18岁为800微克/天,18岁以上为1000微克/天。也就是说,以上人群长期、每天从膳食中摄入该数量的碘,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专家认为,3岁和7岁儿童碘的耐受量差别不大,按照正常喂养,3岁以上儿童每天食用奶粉一般不超过100g,即使每天从奶粉中摄取190~200微克的碘,也仅为可耐受最高摄入量的四分之一。(尹雪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