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经济适用房供应体系需重新定位(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17 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天通苑、三环新城两处经济适用房“放号”事件,再次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的谈资。

  有人测算,按照现有经济适用房标准,近80%北京市民具备条件,而北京市目前提供的经济适用房满足不了其中10%的需求。截至上周六下午六时,新浪网大型网民调查显示,近八成上的网民对经济适用房情有独钟,七成以上的网民认为供应量不足,近95%的人认为现场排号难,对骗购处于无奈。这样一来,物美价廉的经济适用房,变成了一种紧缺的公众福利。

  为此,有关专家建议需对经济适用房供应体系重新认识再定位。

  摇号:20个萝卜埋一个坑

  据说,公证处16日已经开始摇号,这批幸运的买房人名单有可能在18日公布。记者17日看到,南三环附近的“三环新城”售楼处已是门可罗雀。就在几个星期前,这里至少还撑着一二十顶帐篷。可排队的人最后却竹篮打水一场空,民间的编号不被开发商承认。就在“快要放号”的传言越传越烈的时候,开发商贴出通知说,“因对社会公开销售的房源数量有限,意向购房者众多,供求比例严重失调,故此我公司不可能采取以往排队放号的销售方式,经报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将以摇号的方式确定购买顺序……

  “三环新城”是目前北京四环路以内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每平方米均价不到3700元,比周边房价便宜了近2000元。由于担心第四期开盘会突然放号,许多购房者就在售楼处“安营扎寨”苦等放号。等待的人们还自发排了队,编了号,每天还要签到点名。有消息说,“三环新城”四期供需比例严重失衡,开发商能向社会供应500套房,但提交购房意向的却有近1万份,比例为20∶1,于是只能采取摇号的方式。虽然“三环新城”售楼处门口不再车水马龙,但在该楼盘的民间网站上人们依然疯狂地关心着摇号的情况,每一个关于摇号的细节都很快会被贴出。

  三环新城的副总经理李振坤在新浪接受网友聊天时表示,我们全权交给了律师事务所来做,由他们编制标签,然后去摇号,摇号的全过程由公证部门公证,摇出了500个顺序号,因为是441套,摇出了500号,有些人可能因为房子和个人的原因会不买,所以多出一些备选号,一万人符合条件的是3200多人,这个号已经全部公布了,最近在通知他们做准备,按照我们的要求签销售的合同。

  放号:人为制造“黑色市场”

  与“三环新城”的追随者相比,北京北五环之外的“天通苑”的购房者算是“幸运”的,虽然其间也有拥挤的痛苦和等待的焦灼,却还没有安营扎寨。但紧接下来,“天通苑”放号余音未了,炒号一族的生意便热火朝天地开张了。上周五,记者在天通苑业主论坛看到,买卖房号的信息呈爆发之势,报价从几千到4万元不等。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6月13日至17日,买卖房号信息已达200多条,而留下的联络方式也五花八门,不仅有座机、手机,还有QQ、MSN等网络通讯方式。“刚才有一个还真便宜,几千块一个号,乐坏我了。”一位网友写道。但像这样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另一位网友颇为郁闷:“有便宜点的房号吗?都穷,卖4万元谁买得起啊!”这则留言引来十几位网友的热烈响应。想买房无门,想买号没钱,没有房号的购买者在矛盾中苦苦挣扎,而那些拿到房号的人也在苦中作乐。“我拿到号,只是排了两天两夜的队,而在三环新城,我排了两个月的队,其中有一个月是24小时不离队,结果还是一个摇号!”一位网友如是写道。

  那么作为开发商,是否知道房号的倒卖情况呢?记者试图与天通苑开发商——北京顺天通房地产开发公司取得联系,但其在网上留的联系方式是空号状态,天通苑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则对此表示并不知情,并拒绝回答与房号有关的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一位曾在某经济适用房项目工作的业内人士透露,其实炒号现象非常普遍,开发商对此也是心知肚明。由于今年北京没有新的经济适用房项目上市,依旧是老项目后期在支撑供应量,因此经济适用房显得愈发紧俏,与其相关的房号价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有的售楼员为牟取私利,甚至会利用工作之便,为心急的购房者提供号码和户型的优先选择权,而这笔“好处费”至少在2万元以上。

  如今出现的“炒号”现象,不但违背了该政策的初衷,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同时也制造出了“黑色市场”。据报道,位于北京东南的经济适用房“乐城二期”,有一个90平方米住房的房号被卖到5万元;东三环“百环家园”的一个14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房号被炒到14万元……

  经济房变味 百姓有N多疑问

  排号难、审核松、富人化趋势明显等问题,使原本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经济适用房在现实操作中走了样、变了味,面对现状,百姓有N多为什么要问?排号难,难在那?审核松,为何松?富人化趋势明显,经济适用房不是政府为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一种社会保障吗?

  排号的队还要排多久?北京近年的房价可谓是“步步高”,城区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起码也得六、七十万,这对于中国百姓的“钱包”来说真是有点“距离”,而价格较为低廉的经济适用房成了“囊中羞涩”的普通购房者的至爱。“物以稀为贵”,为求一号,队伍中不乏白发苍苍老人的身影,甚至很多人自备食物、帐篷昼夜等候,类似场景已不止一次在北京上演。

  为什么本应供应给中低收入人群却被开着好车来的人买走了?为买到回龙观三期的经济适用房,张先生花1万块钱才弄到一个房号。“等入住后才发现,邻居们开的都是奥迪A6。”而据家住天通苑的记者一位同行透露,他在天通苑除了劳斯莱斯没见过,陆虎,悍马,霸道,奔驰,宝马,奥迪A6,奥迪A4等高级品牌的好车经常能看到,而有一次,他去天通苑东一区理发,穿行5座楼的3个停车场后,惊奇发现,3个停车场就停了17辆不同颜色的‘别克君威’。
经济适用房供应体系需重新定位(图)
专家提议还经济房以本色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郑思齐向记者表示,她一直在关注着经济适用房的矛盾。“开着轿车”的高收入者住进经济适用房,是人们指责最多的问题。在社会诚信系统没有建立的条件下,购房者家庭年收入证明等材料,被通过多种造假途径获得,导致经济适用房大量流入了实际上并不缺房、着眼于升值的投资者手中,抢占了真正低收入者的资源,也给国家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而其他如“大户型”、“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等问题,也使普通居民对经济适用房产生了“既不经济也不适用”的感觉。

  尽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已于2004年5月13日起正式施行。但在实际建设中,经济适用房只占住宅建设中的很小一部分,远远满足不了中低收入人群的购房要求,这样一来,建设部明文要求的各地住宅建设70%-80%应建经济适用房,销售给中低收入家庭(北京规定为年收入6万元以下家庭)成为一纸空文。对此,许多专家学者提出应该对经济适用房进行再认识、再定位。

  专家提议,还经济适用房以本色。经济适用房应着重解决居住问题,而不是生活品质问题,不能本末倒置。从这一要求出发,政府应对经济适用房的总规模、与商品房的比例、建筑质量追求都应加强调控。这将能从一定程度上减少富人购买经济适用房现象的发生。同时,应重新明确经济适用房供给对象。经济适用房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福利房,它的保障范围究竟应多大适宜,完全取决于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有效土地和其他资源状况。因此在我国现阶段经济刚起步、人均土地和其他资源短缺的情况下社会福利的供给一定要从低标准和小范围开始,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原有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将广大中低收入人群囊括进去显然超过了财力,也必将会造成新的不公和效率的降低。

  建设部曾规定各地的住宅建设中经济适用房所占的比重应达到70-80%。以北京为例,像经济适用房这样的高福利房源的保障范围不应超过居民总数的20%。而事实上北京的居民购买对象被限定为家庭年收入6万元,如果按照官方的统计数字2004年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38元,6万元已成中高收入家庭了。即使加上一些未被统计的灰色收入,6万元依然是一个中等收入界限,明显偏离了目标范围。(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