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中国披露中欧纺织品谈判成果 出口数量基数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8: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记者 翁阳) 中国商务部昨晚在其官方网站披露了二00五至二00七年中国输欧十类纺织品出口数量安排详细情况,其中出口数量基数的大幅提高引人注目。换言之,即欧盟承认了中国上述特定十类纺织品今年对其出口“激增”的合理事实。

  据测算,以上述纺织品中的T恤衫为例,二00四年中国对欧盟出口配额量为一点二亿件,根据中欧日前达成的纺织品贸易争端协议,二00五年中国将可向欧盟出口四点九亿件。而
十种纺织品二00五年相对二00四年的实际增长率则分别在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六百七十之间,二00六年和二00七年还将在二00五年的出口数量基础上增长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二点五。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十类输欧纺织品是在今年一月一日全球纺织品贸易实现一体化前刚刚取消了配额限制,其在短期内的快速增长既是合理的也是可以预见的。总体而言,今年一至四月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并未出现“爆发”景观,且其增幅呈逐月下降态势,其占中欧贸易的比重也步入下行通道。

  经过长达十小时的谈判后,六月十一日凌晨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专程来华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上海就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问题签署备忘录。这是中国在WTO后过渡期与发达国家在商务领域的第一场重大较量,并取得了可喜成果。

  《备忘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棉布、T恤衫、套头衫、裤子等十类纺织品终止设限调查。双方同意在二00五年六月十一日至二00七年底期间内,对上述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欧盟放弃中国入世议定书中“二四二”条款规定百分之七点五的年增长率,按照每年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二点五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

  据了解,有关基数如何确定的议题是本次中欧纺织品谈判的核心问题。欧方开始坚决表示只能以二00四年中国对其出口量作为商谈二00五至二00七年出口量的基数,即排除了今年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后中国业已实现的快速增长。对此,中方给予了有理有据的反驳,并最终令欧盟接受将二00五年以来大额增量计入基数的要求,计算基期最终落实为二00四年三月至二00五年二月,或二00四年四月至二00五年三月。

  另据了解,中方在谈判中还成功缩小了产品范围,由原先的二十类减少至上述十类。欧盟承诺在二00五年至二00七年对协议涵盖的十类纺织品之外的中国纺织品及二00八年的所有中国纺织品均克制使用“二四二”条款。对今后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双方将通过磋商予以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