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服装业 > 正文
 

Valentino CEO:绝大多数时装会移至亚洲生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师琰 上海报道

  Michele Norsa从香港请了一位风水大师,然后在他位于米兰的办公室里,布置了很多竹子和水晶装饰。

  “本来风水大师还建议我要在办公室里摆上金鱼,但我的秘书嫌那太麻烦。”他用
似乎略带遗憾的语气说。这位随时不忘幽默的Valentino CEO兼Marzotto集团服饰部门总经理,情愿用“风水转好”来解释在他领导下Valentino业绩大增的缘由。

  2002年3月,Marzotto集团收购了年经营亏损超过5000万美元的Valentino,Norsa在那时被派去做执行总裁。3年来,Valentino每年的营业额与利润都是以双位数增长,并实现了盈利。

  不过,Norsa最终还是抖露了他的秘诀:主要是在树立品牌形象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特别是在美国市场。他表示,年内还计划在全球再开15家专卖店。今年5月,Valentino在北京正式开设了第一家男装专卖店。而整个Marzotto集团,也期望在中国和俄罗斯这类开始显山露水的市场上取得进一步突破。

  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大量来自中国的纺织服装正引起欧美同业的不安,可Norsa并不这么看。“这是一个全球的趋势,但是,对像Valentino这样的顶级品牌而言,中国制造并非真正的挑战。”他说。

  而中国顶级消费市场所爆发出的活力一定让Norsa感到吃惊,这位精通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的意大利服装商在耐心回答完所有问题后突然向记者发问:“能告诉我中国的富人是怎么赚钱的吗?那些年轻人的钱是哪儿来的?”

  《21世纪》:您怎么看待全球纺织服装业重心向亚洲转移的趋势?

  Norsa:从全球趋势来看,亚洲特别是中国已经很明显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我们在印度就已经有直接的投资,在合资工厂生产一些非高档时装。

  实际上,亚洲已经逐渐具备了生产几乎所有品牌的能力,特别是考虑到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我相信,除了极少数像Valentino这样的顶级品牌,绝大多数高级时装,将来都会转移到亚洲生产。

  《21世纪》:那么,您也是贴牌生产的赞成者了?

  Norsa:谈到贴牌的问题,站在Marzotto集团的角度来说,这确实是个趋势,因为Marzotto旗下有很多中低档品牌,比如运动服之类。实际上,Marzotto集团10年前就已经开始在亚洲委托贴牌加工休闲服装,如今在亚洲每年生产200多万件中低档贴牌服装,但与整个集团一年3000多万件服装产量相比,所占份额和价值还非常小。

  对中低档品牌而言,转移到亚洲生产的确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对顶级品牌而言,“中国制造”并非真正的挑战。

  《21世纪》:为什么这么说?

  Norsa:那些大众化的品牌,如果在生产成本上没有优势的话,可能很快就要退出市场;但顶级品牌的价值主要是在品牌形象、设计灵感,以及用料等所包含的时尚元素,甚至包括商品包装、交货方式等等,所以产地最好还是离总部越近越好,这样才能紧贴国际时尚潮流的脉搏,保证对飞速变化的市场迅速做出反应。

  《21世纪》:这是否可以看作“意大利制造”的独特竞争优势?

  Norsa:意大利服装业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创意文化以及本地工匠的技巧。可以说,对顶级品牌而言,“意大利制造”仍是关键,在消费者看来,这意味着细节上的独特性,包括在纺织品的印染和精整方面。

  顶级品牌是为那些能够高消费并真正理解品牌价值所在的消费者设计的,针对的是特定的、有限的人群,一个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必须是独特的,设计上也要有自己的连贯性风格。奢侈品行业始终是一个与主流不同的世界。

  Valentino目前每年生产60万-70万件服装, 99%都是意大利生产,我相信至少未来三五年不会转移出意大利。除了考虑到品牌的形象,也因为我们是针对特定客户群,不是大批量生产的,因此没有必要转移到亚洲,也无需担心那里低生产成本的威胁。在顶级品牌的价值中,劳动力成本本身所占比重并不高。

  《21世纪》:以Marzotto集团的经验来看,您认为要在中国成功贴牌生产的关键是什么?

  Norsa:中国在学习曲线上正处于急速上升期,产品品质的提高仅仅是时间问题,关键是要在当地找到可靠的业务伙伴。由于纺织品政策多有变化,如果能找到好的合作伙伴,会比直接投资更明智。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灵活”,要保持最大的灵活性,避免直接投入。从市场综合因素考虑,也许未来我们的生产可能从中国转移到其它国家。

  《21世纪》:您对Valentino在中国市场发展有何设想?

  Norsa:去年我们在香港的销售额上升了60%,其中很大一部分购买来自内地消费者。现在中国大陆的消费市场以及各方面条件已经比较成熟。去年年底我们开始尝试在内地销售Valentino男士服装,因为男装相对女装来说变化没有那么多。除了今年在北京开的第一家专门销售男士服装及配饰的中国形象店,我们还准备明年在上海开第一家女装专卖店。女装占到Valentino生产比重的85%,男装只占15%,女装对我们非常重要。

  《21世纪》:Valentino在中国销售的服装会有在亚洲或中国生产的吗?

  Norsa:不,100%意大利生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时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