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东洋空调欠款1亿全面停产 国内家电卖场急撤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45 北京青年报

  

东洋空调欠款1亿全面停产国内家电卖场急撤货

东洋空调欠款1亿全面停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内主要家电卖场以最快速度撤柜停售 北京商家表示将按规定为顾客进行售后服务

  北京青年报: 张钦

  进入市场四年来一直精心于炒作营销的东洋空调,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业界的关注。不过这次引起的关注是因为其生产企业东洋电机(中山)有限公司突然因资金链出现
问题陷入了全面停产,进而被全国主要家电卖场紧急撤柜。

  供货商讨债导致工厂停产

  正当国内空调行业都摩拳擦掌准备迎接一年一度的旺季销售战时,又一家空调企业突然被曝出因债务纠纷而停产,该企业就是在市场上曾一度小有名气的东洋空调,商标为TOYO。据了解,上月末浙江一家空调零配件供应商由于向东洋空调索要货款未果,随即通过法院查封了东洋空调的成品仓库。该事件立即引发了连锁反应,随后又有多家东洋空调的零配件供应商闻讯而来,并对东洋空调其他生产设备和仓库进行了查封。接着,又有东洋空调的主要债权银行也加入了追讨欠款的行列,至此东洋空调因资金链问题全面停产。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家电商会已经开始介入此事,商会上周末已就东洋债务一事与中山市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商会希望能够让有实力的空调企业对东洋进行重组,但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根据记者查找到的公司资料显示,2001年成立于广东中山的东洋公司是一家拥有中国内地、香港以及日本多方投资背景的企业。由于投产后第二年年产销量即达到了50万台的规模,东洋空调曾被视为空调业界的一匹黑马。2003年,东洋空调更是在国内高调上演了一出“怒砸变频空调”的闹剧,宣称今后将全面生产一种能效比更高、健康性能更好的名为“回流空调”的新产品,此后就巨资投入广告进行推广,但效果并不理想。

  从2004年开始,东洋空调逐渐将销售重点改为出口,公开资料显示其2004年度的出口量达到80万套,而且还获得过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的空调订单。今年1月份东洋空调还宣布获得了法国家乐福超市10万台移动空调的大单,5月份又有消息称东洋将为日立和三洋代工生产空调产品。

  国内家电卖场紧急撤货

  有了此前乐华、万家乐、迎燕等知名空调突然破产的教训,此次东洋空调面临危机的消息一传出后,国内主要家电卖场就以最快速度对东洋产品进行了撤柜停售。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国美、苏宁、大中、永乐等卖场在国内的网点都已停止了东洋空调的销售。而北京的大中、国美、苏宁三大卖场最晚也从去年就已经停止了与东洋空调的合作,近一年内已经没有在本市销售过该品牌产品。而对于已经销售出的东洋空调,有关商家表示将按照有关空调三包的规定为顾客进行售后服务。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2003年后该厂生产的东洋分体空调的室外机上有一个零配件十分复杂,只能用原厂零件进行更换,因此可能将成为今后维修中不小的麻烦。有商家表示,前期他们会尽量用库存东洋空调上拆下的零件为顾客维修,但此后的问题就不知该怎么办了!

  东洋空调“出身”引发质疑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直自称拥有“日本血统”的东洋空调的身份问题也遭到了质疑。记者从某日资家电企业的一位日派人员处了解到,在日本确实有一名为“东洋电机”的株式会社,但与这个生产东洋空调的企业并没有直接联系。而且日本东洋电机株式会社主要是生产电机类产品,并不生产家用空调等终端产品。而据他本人介绍,虽然一直在日本从事家电行业,但并不知道有“东洋”这个空调品牌。

  而据一名曾为东洋空调做过品牌推广的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东洋空调高层在与其私下交流时曾透露过东洋空调并无日资背景,实际上是个地地道道的广东空调企业。记者同时获得消息称,东洋空调公司的前身班底实际是一个名为“汇丰”的地方空调品牌,其老板正是现在东洋电机(中山)有限公司的总裁罗俊章,他本人就是广东中山本地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洋空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