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14.6亿美元被收购 127年普利策说再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8:24 每日经济新闻

  

14.6亿美元被收购127年普利策说再见

2005年普利策新闻奖美联社获奖作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国报刊出版商李企业公司14.6亿美元收购普利策公司,普利策奖继续颁发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报刊出版商李企业公司(以下简称李)上周五以14.6亿美元收购了同行普利策公司,终结了后者长达127年的家族企业史。李因此成为美国发行量第七大的报业公司,在报刊数量上的排名也升至第4位。

  根据协议,李同意以每股64美元的现金价格购买普利策公司的股票,这一价格比后者去年11月宣布出售时的股票交易价高出15%。此外,李还同意负担普利策公司3.06亿美元的债务。

  收购之后,普利策公司下属的《圣路易斯派发邮报》和《亚利桑那每日星报》等报刊将悉数归李所有,李下属的报刊数量将因此达到52份,发行范围将遍及美国23个州,日发行量也将达到170万份,周日的发行量更有望突破200万份。以2004年年度统计数字作参考,合并后的公司年收入将达到11亿美元。

  身兼李企业公司董事长、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数职的玛丽·琼克说:“这是一次棒极了的收购,为我们打开了许多新市场的大门,而圣路易斯又是这些新市场中最重要的一个。它是一个充满生机而且至关重要的中西部市场。”

  此前,美国最大的报刊出版商甘耐特公司也表示了收购普利策公司的意向,但后者还是选择了李。

  李和普利策公司都表示,双方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有相似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收购能够使双方有机融合。李成立于114年前,而普利策公司则是由大名鼎鼎的普利策奖的创始人约瑟夫·普利策于1878年创立的。1911年普利策去世时,他留给哥伦比亚大学200万美元,用于成立新闻学院并资助后来的普利策奖。普利策公司下属的《圣路易斯派发邮报》曾夺得过17项普利策奖。

  虽然普利策奖还在,然而普利策公司的名称却随收购从此消失。圣路易斯韦伯斯特大学新闻学教授艾德·毕晓普说:“普利策这个名字现在已经从美国报刊出版业的版图上消失了,这太可惜了。”他还对李是否有能力吸收收购所带来的成本压力表示担忧,担心李会通过“压榨新闻采编”增加收入。

  而琼克表示,李一向“致力于新闻采编和当地新闻(的采写)”。她还以2002年收购霍华德出版公司及其下属16份报纸作为比较,当时李的收入增长了50%,发行量增长了75%。李企业公司预计,收购普利策公司将为其增加60%的收入和50%的发行量。

  “报界奇人”的人生节点

  1847年4月10日普利策出生在匈牙利一个叫马口的小镇1864年17岁的普利策独闯美国1865年普利策进入报业,从事记者工作1878年普利策出价2.5万美元买下圣路易斯一家老报《圣路易斯快报》,31岁的普利策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报纸1883年5月11日普利策创办的第一张新《世界报》问世1890年12月10日纽约最高的一座大楼新普利策大厦完工1911年10月“报界奇人”普利策终于走完了他人生的旅程。去世前,普利策捐赠了200万美元给哥伦比亚大学创办新闻学院,还设立普利策奖金,今天这个奖是美国的最高奖项之一。

  新闻背景:

  31岁起家,普利策2万美元闯天下

  与当今拥有120亿美元资产的报业大王鲁珀特·默多克相比,约瑟夫·普利策2.8亿美元的资产似乎少了点。但普利策却是世界公认的报业巨子。

  1847年4月10日,普利策出生在匈牙利一个叫马口的小镇。17岁那年普利策偷渡到美国,后加入了“林肯骑兵队”。

  退役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普利策结识了艾米尔和苏兹,这两个人共同拥有一家圣路易斯《西方邮报》,刚好当时有个记者的空缺。就这样,普利策开始了自己的记者之路。

  1878年,普利策发现圣路易斯的一家老报《圣路易斯快报》因经营不善,正打算出售,便以2.5万美元买下《快报》。这样,31岁的普利策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报纸。

  虽然这家报纸发行量只有24份。1882年秋天,普利策的报纸进行得很顺利,正当他和家人准备去加利福尼亚度假时,报社出了一桩轰动全市的大事,总编辑柯克里为了自卫开枪击毙了前来滋事的一名律师。

  普利策只好离开这里,来到纽约重新开辟一片新天地。最后经过他改革的新《世界报》打破了纽约报界维持多年的平衡。后来短短的几年内,《世界报》成了全美国新闻界的泰斗,它所带来的震撼,使人不得不对它另眼相看。

  1895年,正当普利策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一个来自加利福尼亚的年轻人以18万美元买下《纽约新闻报》,闯进了纽约报业界。他就是后来建立了报业帝国的赫斯特。

  赫斯特不像普利策那样白手起家,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了数百万遗产。他在竞争中有坚实的财力支柱。他模仿普利策的手法,也用煽情新闻来争取读者,扩大发行量,而且比普利策做得更刺激、更过分。

  不仅如此,赫斯特还挖空心思采用高薪挖人的手段从普利策手下挖走了不少骨干编辑记者。1896年1月,赫斯特派人暗中与《纽约世界报》星期日版的编辑人员联系,高薪请他们离开普利策来为赫斯特办报。普利策闻讯后立即以赫斯特开出的同样高薪挽留这些编辑人员,但是赫斯特马上又再度提高薪金。于是24小时内,《纽约世界报》星期日版的全体人员投奔了《纽约新闻报》。

  但这时的普利策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他的健康在不断地恶化。1911年10月,这位与抑郁症和精神苦恼斗争了22年的报界奇人终于走完了他人生的旅程。(徐明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