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汽收购青岛颐中 重构微车博弈格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27 经济参考报
  6月2日,山东省、广西自治区主要领导以及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总裁胡茂元、新到任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上汽集团副总裁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董事长陈虹、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和颐中集团董事长蒲强等齐聚青岛,见证了改变国内微型车行业博弈格局的重要时刻——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的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颐中汽车正式挂牌成为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终于在一汽和上汽之间作出了最终选择。

  急速扩张的上汽
上汽收购青岛颐中重构微车博弈格局(图)
  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并非是单一动作,实施收购的前一天,上汽、通用、五菱的多位高层还聚集在广西柳州,为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发动机工厂奠基。据悉,该项目是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三方合资之后最大的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2亿元,工厂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将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并正式启用,届时工厂将达到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随着第二、第三期工程的实施,将实现年产50万台以上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新工厂采用完全柔性的制造工艺和设备,主要生产微小型车用发动机,先期将生产1.1至1.2升发动机。

  显然,这回上汽是真的要在通用五菱项目上大干一场了。三年前,上汽通用五菱首创我国整车制造“中中外”合作模式后,当年销量即达14万辆,2004年又逆市上扬取得产销双超23.5万辆的业绩。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目标是25万辆,而1至5月的产销量就突破了14万辆,如何扩大自身的产能便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当务之急。

  陈虹表示,微车目前已经是2005年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板块。为了把握市场发展机遇,迎接国内车市的下一轮增长,上汽股份将充分依靠与各地优势资源的合作共赢,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全国产业布局。在完善战略布局的过程中,提升整车产能和核心零部件的供应能力是上汽股份的两大重要举措,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厂的建立,将进一步降低上汽通用五菱整车的制造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为全面提升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为上汽股份全面做大做强增添了新的力量。

  两竖添一横

  随着一年来倍受业界关注的这次战略组合尘埃落定,国内微型车竞争格局已逐渐明晰:在长安完成南北布局,哈飞昌河谋求南北合纵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快速实现东西连横,三家中国微车巨头将瓜分细分市场90%以上的份额,而上汽通用五菱凭借其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大幅攀升,已成为微车领域极具发展潜力的一支力量。

  近年来,我国低端微面市场一直是微车细分市场中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来自业内的统计显示,由于受国家安全碰撞法规的影响,2003年低端微客销售出现负增长,所有制造商的全国总销量从2002年的504404辆跌至297832辆的谷底,但2004年很快又回升到316789辆。业界普遍预测,如果政策面不出现大的利空消息,2005至2010年国内低端微客市场前景十分看好,预计2010年全国销售将超过150万辆,是今年市场预计销量的180%以上。

  纵观这一领域目前的竞争各方,占有最大市场份额的是哈飞汽车,2004年完成销售108387辆,市场占有率达到34%,其新盟友昌河也占有约15%的市场占有率,二者累积拥有全国低端微面市场的半壁江山;另一方面,国内微型客车的龙头老大长安汽车显然更青睐高赢利的高端微客车型,因此在低端市场战绩平平,去年只有约15%的市场占有率,另一家主要业内制造商一汽吉轻2004年的市场保有量同长安汽车大致相当;反观五菱,在同美国通用、上汽集团合资的近三年中,公司在整个微车市场的战略地位提升显著,尤其是今年各项销售数据全部攀上历史最高点,其发展潜力和发展态势让行业内外刮目相看。完成收购青岛颐中后,如果像外界所预测的那样投产低端微面,则上汽通用五菱在原来相对较为薄弱的低端市场将迎来转机,不仅产量瓶颈被突破,更能以东西连横的阵势,分拒哈飞昌河以及长安汽车各自的南北合纵。不难想像,在未来的若干年中,国内微车市场将会出现以下局面:低端市场,五菱将向哈飞昌河50%的半垄断地位发起冲击;中档市场上,五菱和长安将上演双龙戏珠的好戏;而高端微面市场,长安的龙头地位还是暂无人能替代。

  “三大”要后来居上

  位于山东青岛的颐中汽车始建于1998年,具备年6万辆的生产能力,由于没有解决生产目录等问题,只能小批量生产汽车在山东省内销售。2003年12月,一汽集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及颐中烟草集团合资成立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合作方提出未来争取年产30万辆的宏伟目标,但由于合作进展不畅,一汽颐中至今只开花未结果。

  同处山东的烟台车身公司,2002年12月被上海通用收购成立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终结了山东省没有轿车工业的历史。在山东省明确汽车工业加速迈向支柱产业的大背景下,在东岳汽车从赛欧到雪佛来的突飞猛进鞭策下,颐中决心寻求新的突破口。

  其实,上汽通用五菱对青岛颐中的收购策略制订由来已久。在一份提交当地政府的项目汇报文件中,曾明确记录下上汽通用五菱对青岛项目的评估分析:“青岛颐中已建有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经评估,只需较小投入对其进行适应性改造,即可在短期内满足产品的要求。”而另一份行业资料也显示:“微车在一定时期内仍将呈快速稳定的增长趋势”。由于长安的生产基地已形成南北布局,哈飞和昌河合并后也有了南北生产基地,战略态势对上汽通用五菱构成很大的威胁和压力。“……要满足市场需求、提高核心竞争力,必须在东部开拓新的生产发展基地。”

  据统计,去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共销售6360等低端微面近7万辆,其中在山东超过1万辆,约占该车销售总量的16%,而山东省周边的河北、河南、江苏三省全年销售了近2万辆,约占总销售量的24%,假设公司所指的“主力产品是”低端微面,那么青岛工厂的投产,无疑为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原和华东的主销区域又安装了一台大功率发动机。

  业内专家分析,上汽通用五菱此次收购青岛颐中,不仅会改变国内微车行业竞争格局,还大大增强了上汽在三大汽车集团角力中的砝码。长期以来,上汽、一汽、东风三大汽车集团对微型车并不十分重视:一汽尽管早在1998年就开始推出一汽佳宝,但市场占有率至今不超过10%;东风直至今日才入梦方醒,5月下旬由东风渝安汽车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东风小康”的微型客货两用车。至此,三大汽车集团悉数杀入微型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已握有全国微型车25%的市场份额。业内专家同时指出,近年来我国微型车进入快速发展期,全国微车2004年产销量已达100万辆,今年的势头只增不减。未来几年,三大汽车集团凭借自身雄厚实力,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微车行业快速成为中坚力量不是没有可能的。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基地规划占地面积46.1万平方米。按照协议,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收购青岛颐中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的优良资产,包括土地、厂房和有效机器设备。新公司将由上汽通用五菱负责经营和管理,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个分公司。

  由于青岛分公司具有轻型客车制造背景,被收购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将对其进行分阶段的适应性改造,产品以微车为主,车型则是在上汽通用五菱现有成熟车型中选择。

  业内专家猜测,被确认生产的车型有可能是上汽通用五菱具备良好市场口碑和基础的低端微面。(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