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影传奇(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42 中国新时代

  环球影业:《永不妥协》

  在环球影业最动荡的日子里,作为这个公司的最高管理者,史黛西•施奈德仍然专心于电影,表现了女性特有的坚韧,如同她所制作的电影——永不妥协

  在成为环球影业公司的董事会主席5年之后,如今,史黛西•施奈德要做的第一
件事就是让自己沉浸在杰克•韦尔奇的自传里。因为韦尔奇的GE已经拥有环球,并正将它独一无二的公司理念渗入到这个电影公司里。施奈德对她的新老板充满了信心,自从2004年5月他入主环球以来,施奈德和环球的总裁Ron Meyer经常飞往纽约与那里的GE高管们会面。

  这已经不是施奈德第一次经历公司的并购了,2000年法国传媒巨头收购环球,组成Vivendi Universal Entertaiment,Vivendi野心勃勃准备进军美国传媒市场,而彼时施奈德刚刚在1999年12月被提升为环球影业的董事会主席。

  施奈德的定力

  1996年12月,施奈德作为制作人、联合总裁加入环球影业,1998年4月被提升为负责制作的头儿。1998年12月她被任命为制作总裁,而1999年12月被正式提升为董事会主席,负责国内和国际的环球影业业务,包括制作、发行和市场,以及战略制定、财务和业务开展。

  Vivendi的收购动作没有给施奈德造成什么影响,在她的领导下,环球影业经历了非凡的转变,在1999年到2003年之间,环球在国际和国内票房上都取得了不同凡响的成绩。比如《美丽心灵》、《帝国骄雄》、《永不妥协》、《钢琴家》等等。环球出品的 DVD,比如《红龙》、《8英里》、《憨豆特工》、《绿巨人》等等的销售也列居各电影公司之首。

  在这段时间里,环球影业创造了自己的票房记录:她负责制作的影片包括:《木乃伊》——全球票房4亿美元、《心灵捕手》——票房2亿美元、《生命》——票房1亿美元。

  可以说,一直以来施奈德在电影投资方面都极赋眼光,加入环球影业之前,施奈德在TriStar影业公司工作,时任制作总裁。在她的任期内,TriStar影业公司出品了《西雅图不眠夜》、《费城故事》、《燃情岁月》等叫座影片。

  2003年8月,正当施奈德和她的团队为影迷全力打造夏季大餐的时候,Vivendi却在全力为环球影业寻找的买家。是年秋天,Vivendi终于跟GE的NBC达成协议,10月,NBC环球成立,随即成为世界第6大媒体集团,市值430亿美元。

  一个任期内经历两次公司被收购,任谁都会心情浮躁,而施奈德却表现出女性特有的坚韧,当Vivendi四处寻找买家的时候,施奈德所做的就是专心拍好电影和参加电影节。她勤奋的工作在12月得到回报,感谢她的团队和老板,环球和Imagine Entertainment的合同得以延续,这对环球影业是绝对重要的,Imagine的高产给环球带来了很多好处,比如《帽子里的猫》,以及奥斯卡获奖电影《美丽心灵》都出自Imagine。它还将在此后几年推出《铁拳男人》、《好奇乔治》、重拍片《奇怪的收缩人》等令人期待的电影。

  施奈德得到的另一个回报就是票房,这个夏天,环球在票房上大获全胜,《王牌大贱谍》仅在美国国内市场就达到2.42亿美元,《速度与激情2》1.27亿美元,《美国派》之《美国婚礼》1.04亿美元。当然她也不是屡战屡胜,《绿巨人》的国内票房仅有1.32亿美元,远远小于预期的数字。

  当年环球影业的成绩排在全美第三。施奈德再次证明了女性在娱乐业里的力量和作为。

  权力女性

  作为一个女性,施奈德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她的“魅力”,而作为环球影业的最高领导人,人们提起她时更多想到的是她的“权力”,在过去的几年内,施奈德的名字屡次被各大权力女性榜单收录,便是很好的证明。

  施奈德对“权力女性”这个词可以说既骄傲又有点忌讳,她曾说,她并不认为被选作“女性领导”是一种荣誉,她也表示并不会特别提升女性职员,而是为她们创造机会。

  “我不知道我是否有意提拔其他女性。”施奈德说,“但是我有意提供适合她们的信息。如果我想提升某人,那一定是她适合这个任命,而我愿意为那些付出自己全力的人提供帮助。”

  也许是环球影业太急于表现,并入GE之后,环球的几部影片都在票房上受挫,在2004年春天推出小制作喜剧片《遇见波莉》和恐怖片《僵尸的黎明》之后,环球在夏天推出影片《星季传奇》和《范海辛》,遗憾的是这些影片在票房上的表现都差强人意,虽然影片还不至于亏本,在全球获得了3亿美元的票房,但是并未能达到击败索尼《蜘蛛侠》的期望。

  如果说环球夏季票房差强人意的话,《碟影重重2》无疑给了它一大惊喜,还有奥斯卡获奖影片《雷》更是一剂票房强心剂。岁末档推出的《BJ单身日记2》和《拜见岳父2》更让环球影业扬眉吐气。

  小于希望的增长并没有削减施奈德的地位,在加入环球8年之后,施奈德,两个孩子的母亲,已经变得更加自信和值得尊敬,这一半归功于她的技巧,一半归功于她的团队——包括两名这个行业里最重要的女性:一个是发行总裁Nikki Rocco,一个是副主席Mary Parent。

  尽管环球影业看起来前途一片美好,但它是还有不和谐的地方——虽然施奈德在好莱坞工作,离纽约天高皇帝远,但她还是多少受到GE的影响。施奈德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公司对女性管理者的态度,她有时感到束手束脚。“我在世界上最值得钦佩和最重要的公司工作。”她说,“在这条路上,我不知道是难还是容易。”

  在2004年《福布斯》全球100名最富影响力女性排行榜中,施奈德位列第60位,是这个行业中的第二名。当问及她在职业上的更高追求时,她说:“我不知道,一个方面,我享受挑战自我,看看我还能做些什么;另一方面,我必须忍受事业上起起落落带来的疲惫。我热爱我所做的工作,给我激情的是制作电影的过程。”

  环球影业公司主要影片

  《西线无战事》

  《美国风情画》

  《大白鲨》

  《美丽心灵》

  《帝国骄雄》

  《永不妥协》

  《钢琴家》

  《雷》

  《拜见岳父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