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烘洗一体机引导洗衣新潮流(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15 经济参考报
  观点:

  外观极为抢眼,价格颇受注目的烘洗一体机正在受到白领阶层、时尚人士、高消费人群的追捧,有望在众多洗衣机厂商的推动下迅速占领高端洗衣机市场。

  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升,洗衣机的消费重点已由价格慢慢转移到功能上,烘洗一体机的出现刚好迎合了这一消费需求。与此同时,随着原材料上涨、行业竞争升级等市场环境的改变,洗衣机企业需要靠布局中高端产品来谋求利润最大化,烘洗一体机正好具有抢占高端市场的实力,并还能起到提升品牌形象的作用。

  从世界趋势来看,烘洗一体机正以快速普及的态势迅猛发展,并逐渐成为全球滚筒热潮之后又一次热潮。在滚筒洗衣机的发源地欧洲,8公斤以上的大容量环保节能洗衣机越来越受到推崇;在韩国,高档商场所销售的全部是8公斤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在日本,人们普遍认为烘洗一体机由于采用了超声波、银离子、电解水、纳米除菌、桶干燥等高新技术而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和强大的产品功能,它将在5年之内成为日本洗衣机市场上新一代“霸主”。

  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烘洗一体机的出现,实际上正是顺应了国际市场潮流。因此说,中国市场在经历了烘洗一体机的预热后,必定会迎来烘洗一体机的时代。

  烘洗一体机“烘”出新市场

  本报记者 傅 勇 杨 华

  中国洗衣机市场的竞争已逐渐从价格战中脱离出来,进入新技术的争夺当中,这其中,烘洗一体机成了各大厂商争夺高端市场、谋求利润最大化的利器。

  “烘干”热潮扑面而来

  从国际市场看,烘洗一体机正以快速普及的态势迅猛发展,并逐渐成为全球滚筒热潮之后的第二次热潮。在滚筒洗衣机的发源地欧洲,随着越来越多家庭妇女走向工作岗位,8公斤以上的大容量环保节能洗衣机越来越受到推崇;在韩国,高档商场所销售的全部是8公斤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在日本,人们普遍认为烘洗一体机由于采用了超声波、银离子、电解水、纳米除菌等高新技术而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和强大的产品功能,它将在5年之内成为日本洗衣机市场新一代“霸主”。

  在国内市场,近两年来,滚筒洗衣机快速升温,烘洗一体机在市场上受到高端消费者的追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任波表示,滚筒洗衣机在经过近几年发展后,2005年将迈上一个新台阶,烘洗一体机必将成为未来三年里洗衣机市场的发展趋势。而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2004年,我国滚筒洗衣机销量达到190万台,市场价值47.3亿元,预计2005年,滚筒洗衣机销量将达到268万台,市场价值62.1亿元。

  有专家指出,烘洗一体机成为现在甚至未来几年发展趋势的原因是,随着众多企业的加入,烘洗一体机的价格必然走到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南方地区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而湿润多雨的气候使得烘洗一体机的出现成为一种必然。除此之外,年轻白领家庭正成为烘洗一体机的主力消费群体。

  洗衣机巨头争战高端

  据中国家电研究院的有关人士介绍,在加拿大,烘洗一体机的普及率高达80%;而在中国,烘洗一体机市场目前仍处于待开垦状态,正吸引着跨国家电巨头的积极参与。

  2005年伊始,洗衣机市场大容量、新技术成了高端市场的竞争焦点。海尔率先推出了大容量烘洗一体机,并正式启动“烘干元年战略”,计划使烘洗一体机占到海尔滚筒洗衣机产量的30%左右。

  一些在中国市场拼杀多年的洋品牌也开始调整战略,着手淘汰低端产品,并加快进军高端滚筒洗衣机市场的步伐。据悉,目前三星正加紧在中国市场全面推出烘洗一体机,松下、LG等外资品牌也先后宣布进入该领域。据了解,擅长波轮洗衣机的松下还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采用“斜式滚筒”设计的洗衣机,西门子则推出LCD电脑控制滚筒洗衣机,而伊莱克斯已停止销售波轮洗衣机,今后将专攻高端滚筒产品并已推出“伊采”、“皇家”两大系列智能滚筒洗衣机。

  据了解,国美、苏宁等家电零售商也非常重视滚筒洗衣机的销售,把卖场第一位置让位滚筒洗衣机,并且在促销措施、宣传力度上向滚筒洗衣机倾斜。有分析指出,洗衣机大鳄选在今年群起进攻高端阵地,一方面是遵循“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利润”的规律,另一方面则是整个洗衣机市场最近几年开始朝着“高开高走”的方向发展。

  市场仍需大力培育

  有专家预测,烘洗一体机的问世标志着一个洗衣机新兴行业的兴起,烘洗一体机将成为继单缸、双缸、搅拌、波轮、滚筒之后的洗衣机新“奶酪”。

  不过,尽管前景乐观,但业内人士还是指出,由于受到价格、功能、消费习惯等诸多因素影响,烘洗一体机的市场潜力仍有待厂商共同开发。一位曾在德国留学的“海归”表示,烘洗一体机在德国十分普遍,但在国内,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用起来不划算。在他看来,带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机目前价位较高,而实际使用效率并不高。

  高高在上的价格无疑是阻碍普通消费者青睐烘洗一体机的最主要原因。目前零售价2000元左右的洗衣机是市场主流产品,1000多元的洗衣机也屡屡可见,而带有烘干功能的滚筒洗衣机的售价通常要四五千元,部分高端产品甚至标价上万元。两者之间的差异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此外,烘干过程中的耗电量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使用烘干功能每小时所需的电力在1000瓦到1500瓦之间,长期使用所耗不菲。

  看来,烘洗一体机在高科技和高价位的“双高”之下,也面临着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要深入人心,仍需时间和厂商的努力推广。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需要改变消费者“只要洗不需干”的洗衣观念,而强有力的广告宣传显然是下一步大力推进市场的重要方面;另一方面如果厂商能够在烘洗一体机的功能设置和开发方面予以完善,通过技术成熟和批量化生产,进一步降低产品的价格门槛,烘洗一体机应该能够吸引数量众多的消费者。

  [专家访谈]

  烘洗一体机市场空间大

  实习生 韩丹

  中国家电研究院清洁器具实验室主任鲁建国日前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由于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烘洗一体机有望在众多洗衣机厂商的推动下迅速占领市场,但其价格在短期内不会大幅下滑。

  鲁建国主任说,目前,洗衣机厂商积极开拓烘洗一体机市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市场需求旺盛。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重点已由价格慢慢转移到功能上;二是家电企业战略的需要。随着原材料上涨、行业竞争升级等市场环境的改变,洗衣机企业需要靠布局中高端产品来调整其市场与品牌战略;另外,根据欧美市场的情况看,大容量烘洗一体机早已成为消费主流,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烘洗一体机的出现,实际上是顺应了国际市场潮流。

  据了解,在成都、上海、广州等空气湿润的城市,衣服晾不干一直是人们头疼的一件事,虽然烘洗一体机比普通滚筒洗衣机贵出一两千元,但烘洗一体机诸多的优势正在成为白领阶层、时尚人士、高消费人群的消费首选。

  鲁主任告诉笔者,从市场的角度预测,烘洗一体机将有很大的市场增长空间,这是因为烘洗一体机具备了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功能,这也迎合了人们选购家用电器的初衷。从一些国际化大都市的市场情况看,烘洗一体机不单解决了城市住房小,晾不开衣物的难题,而且还符合城市人群对快节奏生活方式的需求。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白电厂家面临的一个共同产业难题即是上游原材料的疯涨导致的高成本,同质化竞争带来的品牌消耗。在这样的产业环境下,业内人士预测,白电生产企业将在高、低端上拉开档次。体现在洗衣机市场,烘洗一体机正好具有抢占高端市场的实力,并起到提升品牌形象的作用。

  据了解,海尔、三星、LG等品牌已将上万元的烘洗一体机投放到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各大电器卖场,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看似“无人问津”的高档货不仅填补了高端市场的空白,更起到了扩大品牌形象的作用。

  从世界趋势来看,大容量烘洗一体机必将成为未来的消费主流。据三星滚筒洗衣机开发部杜琪工程师介绍,在欧洲,10公斤左右的烘洗一体机早已取代5、6公斤的烘洗一体机。中国市场在经历了烘洗一体机的预热后,也会像欧洲那样迎来大容量烘洗一体机的时代。

  据杜工程师介绍,现在市场上的烘洗一体机多采用冷凝烘干技术,这种技术是将热的水蒸汽凝成液体排出,改变了以往烘干机单靠吹热风来烘干衣服,从而减少热烘干对衣服的损伤,这种技术正日益成熟并成为主流。此外,对于烘洗一体机来说,可烘衣物的重量仅为洗衣重量的一半,例如6公斤的烘洗一体机只能烘3公斤的衣物。因此,容量越大,一次性烘干的衣物就越多。另外,容量越大烘干效果也越好。

  记者推荐产品

  海尔阳光丽人XQG80-HW106B
烘洗一体机引导洗衣新潮流(组图)
  海尔这款阳光丽人烘干一体机专门针对高消费人群,虽然1.5万元的价格不菲,但洗衣8公斤、烘衣4.5公斤的容量使烘洗的效率更高。

  这款洗衣机送风口比普通烘干型洗衣机大20倍,提高了烘干速度,烘洗少量衣物只需59分钟。另外,这款洗衣机采用DD变频直驱式变频电机,洗涤静音仅33分贝。这款豪华型洗衣机另外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是上开门式的人性化设计,以便人们非常方便地放取衣物。

  三星WM1245A/XSC
烘洗一体机引导洗衣新潮流(组图)
  三星这款10.2公斤的大容量烘干型洗衣机在市场上投放不多,售价1.6万元。

  很多人口多的富裕家庭会相中这款豪华外观的滚筒洗衣机,其外形最大的特点是孤面设计,珍珠白的颜色再加上三星电器独有的典雅气质,使这款机型成为卖场中最富艺术品特质的洗衣机。在烘干方面,10分钟到100分钟的烘干时间选择,既不浪费时间和电量,又可以根据衣物面料选择适当的烘干时间,能更好地保护高档衣物及不能长时间高温烘干的衣物。而且,烘干程序分为标准、杀菌、轻柔三种,对衣物能够加倍呵护。

  LG WD-12325RD
烘洗一体机引导洗衣新潮流(组图)
  LG这款洗衣10公斤、烘衣5公斤的滚筒洗衣机,市场售价在1.3万元左右,简洁的外观设计极具LG的传统风格。

  这款洗衣机应用了LG独有的TROMM数字技术,内置的数字感应器可自动感知衣物重量、材质和湿度,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最佳的烘干状态进行烘干,呵护衣物并且省电省时,这是目前最先进的烘干方式。

  LG这种智能烘干方式使人们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个性化的烘干方式:对于需要熨烫的衣物,如衬衫等可以选择熨烫式烘干;赶时间的时候衣服没干也不用急,只要选择强力烘干功能,哪怕是厚衣物或棉类衣物也可以快速烘干;对于日常衣服,选择标准烘干就可以了,洗衣机会自动感知衣物情况,选择最合适的烘干程序,使衣服烘干后蓬松柔软。

  西门子Silver WD 7205
烘洗一体机引导洗衣新潮流(组图)
西门子这款烘干型洗衣机性价比较高,价格却相对平民化。

  这款仅售5640元的5.2公斤烘干一体机,无论是价格还是容量都比较适合大众家庭。

  在性能上,西门子液晶智能洗衣机针对棉织物,特别设计了120摄氏度强烘干;针对化纤织物,特别设计了80摄氏度弱烘干。温控系统使烘干温度保持恒定,同时还能有效灭菌,提供健康保证。

  海尔自动挡XQG60-HTD1268
烘洗一体机引导洗衣新潮流(组图)
  海尔这款售价6100元的自动挡烘干型洗衣机容量为6公斤,烘干容量为3公斤。

  这款洗衣机的操作板采用倾斜设计,不但操作起来更顺手,立体化的外观也更抢眼,不少中等收入家庭对这款洗衣机的期待值与认可度都很高。

  这款洗衣机采用变温烘干,根据衣物湿度自动调整,不同面料可同时烘干,实现对衣物烘干的精确控制,有效保护衣物纤维。此外,这款机型可智能烘干,通过传感器HDC以每分钟100次监控筒内干燥程度,衣干即停。(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