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经参视角)西博会:向虚假签约说不(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15 经济参考报
  5月28日,第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落下帷幕。颇为引人关注的是,本届西博会没有像最初几届一样,把近百亿的协议金额列入正式统计结果。地方政府和官员利用“协议金额”捞政绩、充面子,在西博会上再也行不通了。
(经参视角)西博会:向虚假签约说不(图)
  第六届西博会没有把近百亿的协议金额列入正式统计结果。地方政府和官员利用“协议金额”捞政绩、充面子,在西博会上再也行不通了

  挤干了“水分”的西博会统计数字

  在本届西博会闭幕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博会执委会主任、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通报说,截至5月27日晚上的统计,本届西博会现场贸易成交和签订贸易合同金额111.3亿元,其中现场成交7.8亿元,签订正式贸易合同近104亿元。西博会还签订投资项目合同198个,合同金额230多亿元,其中省外、境外合同类项目137个,总投资额195亿多元,引进省外、境外资金190.65亿元。

  黄小祥介绍说,在引进的190.65亿元资金中,包括了四川省集中签约项目及各市州分别签约项目的103亿元,这些都是正式合同。黄小祥表示,四川省政府将把所有签约项目纳入跟踪项目,并希望媒体也跟踪报道,形成“签合同就要抓落实、就要带来良好变化”的氛围。

  今年西博会签约的特点是独资项目多,在230亿元的投资合同金额中,有190亿元为独资项目。黄小祥认为,这些项目都是四川省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项目,具有技术上的可靠性和经济上的可行性,这表明今年推出的项目符合投资者的“胃口”,受到投资者的欢迎,投资合同额和贸易总额取得丰硕成果自在意料之中。

  据了解,本届西博会上,四川省各市州共签订投资协议105个,协议金额98.45亿元。但黄小祥副省长称,协议金额并没有列入正式统计数字,他只是要求各市州督促业主与投资者加强联系并进行谈判,尽快把协议变成合同,并最终落实。

  协议金额为何“靠边站”

  四川省招商局局长唐利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前几届西博会把签约的合同金额和协议金额都公布了,因为以前协议金额也算地方上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成果之一。但以往协议金额履约率低,大约只有30%至40%,很多协议后来没谈成,都放弃了。”

  “协议金额”很多时候都是表面上的“虚假繁荣”。记者多次采访往届西博会,深有体会。在第三届西博会上,川东某市宣传部的一位同志说:“这两天我们代表团的人忙惨了,到处拉关系,找投资商。不管他看没看过、看没看好我们的项目,只要和我们坐下来签个意向性协议就成。意向性协议当然不需要必须履行了,我们谢人家还来不及呢!”正是由于这种弄虚作假,所以本来履约率就不太高的意向性协议往往没了下文。

  据唐利民局长介绍,四川省在西博会前就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坚决杜绝虚假签约,组委会在会前也再三进行了强调,因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虚假签约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在往届西博会上,有不少地方政府为了“打肿脸充胖子”,把会前早已谈好的项目特意拿到会上签,甚至过去已经签过的项目再到会上重复签约,把西博会当成了显示政绩的“舞台”。去年一位投资某县的投资者在西博会上签完约后就向记者抱怨:“这个合同我已经签了两次了,一个月前先在县上签了,现在拿到西博会上又签一道。领导想要面子,我们也不能不给这个面子呀!”

  唐利民局长说:“因为签约数目和金额与地方官员招商引资的政绩有关,所以才会有这种现象出现。现在全省都不统计协议金额了,只考核合同金额和实际执行情况。因此地方政府也只有转变观念,把精力放在抓合同落实和项目服务上,并促使业主和投资者最终把协议谈成合同。这一届西博会没有将协议金额放在最后公布的数字中,就是出于这种考虑。”

  但本届西博会是不是真的没有虚假签约等不和谐现象了呢?记者还是听到了一点“风声”。某市代表团的一成员在和记者聊天时说:“今年我们的签约中还是有签‘二道约’的,不过推介会开得很成功,皆大欢喜。”一位来自南京制造企业的参展商表示:“我们对专业性强一点的会展更感兴趣,但政府特别要求我们来参加。长期以来,我们的许多会展是政府当媒人,搞‘拉郎配’,承担了很多本应市场化的工作。”

  伴随着“挤水分”出现的新气象

  由于第六届西博会力倡“务实”,所以在会上处处都可以看到一些新变化。

  与一些会展的开幕式拖沓冗长不同,本届西博会开幕式虽然在日程说明中是30分钟,但省委书记、省长等领导的致辞总共不到10分钟,简洁明快,给了客商更多参观和洽谈的时间。而在展览规模上,本届西博会首次实行了“准入制”,从知识产权保护、企业信用等方面提高了参展条件,100多家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被挡在西博会“大门”之外。

  本届西博会提出了“外资西进、内资西移、东西合作、实现双赢”的主题,目标明确定位于打造国际性品牌博览会。与过去单一的招商引资活动不同,本届会议更提倡“合作、双赢”。大会召开前,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在会见台湾客人时就表示:“不仅仅是投资兴业,我们也希望台湾与四川两地企业家多交朋友,只有先交了朋友,才有下一步的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空间。”一句“交朋友”引出了西博会办会理念的变化。过去西博会往往更注重招商,只想“引进投资”,涉及金额动辄数百亿、上千亿,一些有兴趣的客商根本不敢问津。

  在项目推介会上,过去往往都是市县官员介绍市情县情、投资环境、政策法规等,占用时间比重较大,这种现象在本届西博会上也有所改变,有些情况介绍已提前通过书面材料介绍给投资者了。例如在达州市宣汉县天然气化工项目推介会上,虽然该县主要领导都到了现场,但最后都没有上主席台讲话,而且由特聘的专家上台搞项目推介,既专业又中听,企业直接切入洽谈主题,一举签下6亿元开发天然气的项目。

  政府在西博会中的角色也在转变。四川省招商局局长唐利民说:“在政府发挥作用的问题上,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大包大揽。今年就是政府搭台,会展公司和中介服务机构全力介入。中介机构也组织了很多活动,例如许多招商会都是国内外商会举办的,而不是政府。”黄小祥副省长说,四川省高度重视投资环境建设,在交通、通信、能源、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加大了政府职能转变的力度,积极致力于与国际惯例接轨,努力打造“诚信政府”和“服务政府”,投资软环境得到了优化和提升。

  四川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纪尽善说:“发展会展经济,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和规律办事,实行政企分开和市场化运作,让企业和消费者真正成为会展经济的主体。目前有些地区有意限制政府部门和机构办展,规定政府部门应转变职能,逐渐从该市场行为中退出,让市场成为展览业竞争、发展的主角。这样就可以防止‘会展泡沫’和‘政绩工程’的出现,真正发挥会展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式的作用。”

  作者:苑坚 摄/本报记者 陈燮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