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南方周末:华晨产权理顺 杨宝善完成使命后离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8:34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华晨产权理顺杨宝善完成使命后离职

杨宝善完成使命后离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栗源

  在苏强等经营层离开华晨之时,杨宝善的离开顺理成章。杨宝善的使命是接收,而非经营。苏强等人的离开,华晨的产权关系彻底理顺,杨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5月31日,华晨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杨宝善被证实离任。新去处据说是辽宁省政协。
至于其位置谁来接替以及接下来的人事安排,目前仍没有定论。

  此前20天,华晨汽车高管苏强、洪星辞去华晨所有职务,离开华晨。至此,与仰融时代有关系的华晨高层,无论是政府方面的杨宝善,还是仰融自己以前的部属苏强等“四大金刚”,至此已全部远离华晨而去。

  杨宝善完成使命

  今年62岁的杨宝善之所以为人所知,不仅因为其辽宁省省长助理的官衔,更是由于华晨。2002年上半年,辽宁成立接收华晨的小组,杨宝善以辽宁省省长助理职务担任副组长,实际负责全面工作。在辽宁把华晨收归国有的过程中,杨宝善立下功劳。

  此后,杨宝善成为华晨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杨宝善为人低调,不事张扬。相当一段时间里,华晨走上前台的是苏强等高管,杨宝善一直隐居幕后。

  之所以隐居背后,当时华晨的经营并没有显露出多大的问题。在接管华晨后,辽宁政府方面为了让苏强、洪星、何涛、吴小安等人继续为华晨服务,曾经与他们签下条件,承诺给他们部分股权。

  后来据知情人士透露说,之所以与苏强等人达成协议,原因有二。其一,政府刚刚接管华晨,用此四人来表示政府用人之心迫切,同时由于此四人原来是仰融嫡系,也能稳定局面。其二,由于辽宁方面初接手,对华晨了解甚少,需要借助此四人做力量摸透华晨,同时也希望借此四人之力来作强华晨,不至于接手后即出现大的业绩动荡。

  于是,苏强等人在辽宁政府接手华晨后,依然实权在握。苏强等高管为了华晨业绩,也的确作过艰苦努力。包括中华汽车的质量改进以及销售、制造方面人才的大举引进。至少在2003年下半年前,杨宝善和苏强等人的关系基本是合作。因为,苏强等高管所做的许多事情并没有遭到来自国有股东的强烈反对。比如,在引入各路人才的时候,苏强等高管给开出的薪酬并不低。对于一个国有控股公司而言,能够做到这点已属不易。因为,杨宝善的工资本身也并不高,据说不过4000元。

  双方之所以能够合作,乃全因为利益使然。国有股东需要业绩来证明,在国有资本控股华晨后,华晨依然能够保持稳定的业绩,从而为地方经济作出贡献。而苏强等高管需要以业界取得国有股东的信任,以保证他们自己的期权收益得到实现。因为,杨宝善曾经说过,苏强等高管的期权收益的实现“需要各种条件的配合”。可以料定,首要的条件就是华晨业绩的增长。

  然而,双方后来渐行渐远,恐也因为利益使然。对于杨宝善,华晨需要稳定而长期的收益,才能保证国有股东的根本利益。换言之,国有股东需要长期利益。因此,杨宝善对于华晨的思路,定然是稳健发展思路。2004年,记者在沈阳采访时,华晨某高管说,相当时间里,杨宝善管理宏观方面,对具体事务插手并不多。

  而苏强等高管不同,他们需要快速把华晨业绩推上去,在资本市场上有良好表现,这样才能快速套现。换言之,他们需要短期收益。因此,迅速提升销量,扩大市场份额成为苏强等高管的理性选择。在这种思路下,苏强无法给引入的销售人才以布局的时间,而是指望他们迅速建功立业。所以,苏强等经营层高管在基本功比如车的质量改进以及其他需要花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显得耐心不足。

  如果市场至今还能如2002年和2003年那样井喷,双方或许还能维持合作的态度。因为,在市场高速成长的时候,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看起来能够一致实现。

  但天不遂人愿。在2003年下半年后,国内车市大局还在前进时,华晨表现就有下降。到了2004年,国内车市一片惨淡。此时,华晨也遭遇难题。

  去年下半年,苏强等人抛售华晨股票,准备套现离开。

  2003年12月,前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后担任辽宁国防科技办公室主任的蔺晓刚进入华晨,就任总裁职务。

  今年5月11日,苏强、洪星辞去所有职务,离开华晨。杨宝善曾经承认,对苏强等高管在华晨的业绩不满意。在苏强等经营层离开华晨之时,杨宝善的离开也留有伏笔。因为,他也完成了辽宁交给他的使命。

  杨宝善曾经说,“经过两年多的‘华晨迷局’,华晨现在的产权结构明晰,事实上,华晨本来就是国有企业。华晨经过两年多的坎坷,国有资产保全了下来,工作重心已从接收转向经营。”

  而杨宝善的使命就是接收,而非经营。杨宝善自己评价说,他善资本运作,而不善经营。所以,苏强等人离开后,华晨与以前的华晨已没有任何瓜葛。杨宝善的离开也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杨宝善、苏强离开后,华晨未来如何,引人注目。

  华晨的未来

  2004年,国内车市遭遇寒冷,华晨亦遭遇重创,举步维艰。4月下旬,华晨中国年报显示,2004年华晨净利润为4856.9万元,较上年9.36亿元大幅下跌94.8%。倘若不是金杯面包车苦苦支撑,该成绩表还将更加难看。

  今年一季度,华晨表现依然乏善可陈。轿车和金杯以及阁瑞斯客车共销售2891辆,同比下降11.59%。而国内另外一个自主品牌奇瑞一季度的销量为34951l辆。

  因此,蔺晓刚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45岁蔺晓刚同样是国有股代表,目前担任华晨集团控股公司副董事长和总裁。

  蔺晓刚执掌华晨之后,新动作颇多。华晨推出了新的轿车尊驰,上海车展上也展出了新的轿车。华晨眼下在轿车领域逐渐撇开中华曾经给市场的质量不稳的印象,突出新的子品牌。同时,在新车的研发上,蔺晓刚也曾透露出不少新的意思,比如代号M2的新车将在年内投产等。

  在人事动荡彻底平息下来后,或许可以期待涅?后的华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