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环保新规冲击我机电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1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奇) “欧盟环保新规将影响317亿美元的机电产品出口,占中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昨天下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李怀林透露,新规将使部分中小企业无法达到新标准而“淘汰出局”。而提升自身生产技术通过标准的企业,也会因生产成本的增加,削弱企业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

  李怀林所说的欧盟环保新规,就是2003年欧盟推出的“关于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指令”
(WEEE)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

  根据WEEE指令,自2005年8月13日起,欧盟市场上流通的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商必须在法律意义上承担自己废旧产品的回收费用。

  目前,匈牙利已经在2005年1月1日提前启动法令,另外有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等十几个国家将按时启动。英国、法国将在2006年1月1日启动,德国2006年3月1日启动,意大利等少数几个国家还没正式公布启动时间。

  而2006年7月1日开始执行的ROHS指令,则规定届时进入欧盟市场的电子电气产品禁用含少量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的电子电气产品。

  应对欧盟的环保新规,国内彩电、碟机行业已开始尝试使用新材料、新技术,包括在生产过程中引入“无铅焊接”技术,并要求上游供应商提供的电容电阻也进行“无铅化”改造。

  但由于欧盟对电子产品的检测往往是进行元器件的检测,而不是整机的检测。因此目前最困扰企业的是与其产品配套的上游配件产品如何实现无铅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