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家电上游企业面临欧盟环保禁令壁垒清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08:19 北京青年报

  于2006年7月实施的欧盟环保禁令将提高中国家电出口门槛

  自2006年7月1日起,所有含铅、汞、镉、六价铬、聚溴二苯醚和聚溴联苯6种有害物质的家电以及其他电子电气设备都将禁止在欧盟市场销售。不过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家电企业遭遇“壁垒”之前,数目更多的中国家电配套商却率先体会到了这项指令的威力。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松下准备拒购“问题”零部件

  “这项指令对我们确实很艰难,我周围的同行也这样感觉!”一位来自广东番禺的电器加工厂负责人这样表示。据了解,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分别在广东、上海和北京三地召集其在中国的3000多家原材料供应商发布一项绿色采购计划,规定今后向松下供应的零部件、构件中不能含有松下数据库中规定的有害化学物质,否则将被拒绝采购。

  “我们计划从今年10月1日开始执行这项计划,我们目前也很难预计将有多少中国的上游配套企业会因此出局!”松下电器有关人士这样表示。他表示,由于家电零部件、构件从采购到生产出成品再销售到欧盟市场要有一个较长的周期,因此松下必须提前做好准备,目前他们已经确定所有电器产品要在明年4月前就得达到欧盟标准。

  禁令带来成本上涨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欧盟的这项环保禁令牵涉到中国家电配套商的利益后,其对中国家电业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过此前的预想。因为在中国,家电配套商的数目可能要10倍于成品制造商,在广东、浙江等地许多地区的全部经济支柱就在于家电配套业。而相比起家电企业来说,这些配套企业的技术门槛较低,相当一部分企业都在使用被禁材料,寻找和使用替代物无疑将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

  张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禁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