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人大副委员长透露卫生部将禁止医院药品加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6:49 北京娱乐信报

  

人大副委员长透露卫生部将禁止医院药品加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北京娱乐信报

  “现在,卫生部已经基本决定,要取消药品加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决策者说》节目专访时,透露了卫生部即将推出的这一重大决策。

  药品加价

  导致了“以药养医”

  药品加价,是长期受到社会诟病的一个现象。韩启德指出,以前政府给医院补贴,医院看病越多,政府补贴越多。但是后来这项措施取消了,于是为了弥补医院的成本,国家给了一个政策,就是药品可以加价15%,作为医院的收入。由于看病,属于典型的信息不对称,所以就给某些开大处方的不合理现象提供了生存空间。而从医院来说,也就出现了“以药养医”的现象,全国大型医院收入构成中一度药品收入占到了60%,现在在采取了很多措施之后,依然占到45%。而在一些中小医院,这个比例更高。这也是造成药价虚高,导致看病贵问题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解决药价虚高,根除以药养医的弊端上,国家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但是,药品加价这个根本问题,一直由于各种原因未能解决。韩启德指出卫生部已经决定要取消药品加价。这必将对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看病太贵

  老百姓反映非常强烈

  看病贵,是近些年来老百姓反映强烈也非常集中的问题,据《第三次全国卫生调查》的数据,我国居民平均每次门诊费用在2003年达到了108.2元,比1998年增长了57.5%;而每次住院费用达到了3910.7元,上涨了76.1%,都远远快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韩启德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尖锐”。

  在分析看病贵和医疗费用上升过快的原因时,韩启德分析了主要原因。他首先指出,医疗技术的进步,造成了本身看病就贵。因为医疗技术的高投入,必然要在收益上得到体现,这就促使看病成本上升;其次,在我国,很多药品从出厂到卖给患者,中间价格增加了10倍。“市场运转本身当然是要成本的,所以肯定到医院的价应该是比出厂价高,但是不应该那么邪乎,因为有很多违法的事情在里边。”

  另外,他还表示城镇医疗服务体制改革即将推出,同时他认为“农村合作医疗一定要推行”,而同时他也指出,解决农村医疗条件落后的现状,“归根结底,政府要更加重视,拿出更多的钱,从根本上来改善农村的基本卫生条件”。具体内容本周五晚8时20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曾经在基层从事了11年的农村医疗,后来又在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工作多年,如今他还兼任着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的职务。与医疗界的这种渊源,使得他对医疗问题进行了长期的关注,并多次向国家提出了医疗体制改革的建议。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品加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