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球最大Shopping Mall金源京城人潮中遭冷遇(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20:55 新世纪周刊

  燕莎悬疑

  北京禾田摩尔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天翔曾经全程参与了金源时代购物中心主体项目运作过程。作为北京较早从事商业地产运作的商业谈判专家和融资顾问,他至今依然关注着金源MALL的发展。

  “分散经营,统一管理”是张天翔对ShoppingMall不同于一般零售业形态的核心特征的总结。在他看来,抛开交通、规划等非开发管理问题,金源在硬件设施、周边环境、物业管理、服务等方面已经做到了最好。

  因此在硬件设施具备的条件下,对全体商户实行统一管理的管理公司的情况将成为决定金源发展的核心因素,而他认为金源MALL前期发展的不近如人意问题也正是在这里。张天翔表示,金源选择燕莎集团作为整个MALL的管理公司,尽管后者有丰富的百货经营经验,但对于ShoppingMall仍然是陌生的。

  另外,燕莎还要把名称改为新燕莎MALL。张天翔认为燕莎对MALL的管理“就如同新瓶装旧酒,还要贴上一个旧标签。结果就使得很多消费者对于MALL的认识产生了误区,并将其与燕莎这样的高档百货型业态相等同。这对MALL这个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此外,他认为金源MALL的问题还在于燕莎作为一个大的商户承担了整个MALL的管理工作,“这无疑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事情。”

  他山之石

  张天翔向记者介绍,MALL这一商业形态来自于东南亚,由于东南亚国家多实行周薪制,再加之其与华人的消费观念差别很大,手中有钱就要去消费和娱乐,所以MALL这种集消费娱乐于一体的商业形态符合当地人的需求。

  而中国人的消费目的很明确,即在最短时间完成购买目的,所以MALL进入中国后必须进行适当的改造。张天翔用“大而无当”来形容金源超大体量的卖点。在他看来,体量大足够的空间进行商品展示,但是金源MALL则将商品打乱而不是按照产品分类组合展示,所以消费者很容易就产生疲劳感。

  尽管对于金源MALL进行了很多批评,但张天翔对于它的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金源MALL具有很多好的条件,它应该会有很好的前景,问题是管理方面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应对这一新生事物。”

  稳步前行

  无论如何,有关金源MALL北京新燕莎铜锣湾商业公司是最有发言权的。总经理傅跃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首先否认了有关燕莎等大商户将撤出金源MALL的谣传。她表示,尽管在开业之初经历过一些不适应,但燕莎方面从未考虑过退出。

  傅跃红总结不适应主要在于四个方面:即从未从事过商业地产的开放商不适应、未经营过MALL的管理方不适应、商户不适应、消费者不适应。她认为正是这些不适应造成了前期经营的差强人意。

  傅跃红表示,在半年多的经营中,管理方也在积累经验和不断改造。她强调和百货店不同,MALL的管理对象不再是商品而是商户。

  另外,尽管客流量开业几个月来也并没有大幅度提升,但从营业额角度来讲已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傅经理表示,客流的稳定,交易笔数的提升,反映了金源新燕莎MALL购物率的提高。据她介绍,刚开业的时候,很多顾客仅仅是慕名而来,到这里的目的也仅限于走走看看,并没有在这里进行消费;而现在,人流虽没有猛增,但来这里的多半都是为了消费购物的顾客。

  近期金源MALL的明显发展,就是因为在基础客流量增幅不大的情况下,购物客流量和客单数有较大提高的结果。宽敞舒适的消费环境、丰富的品牌选择、到这里逛街买东西完全可以做到一站式购齐,这些开始成为金源MALL的优势。

  一份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表表明,有一半以上的顾客是回头客,高达94%的顾客表示,愿意向亲朋好友介绍推荐MALL,而7成以上的顾客表示对MALL是满意的。

  对于开业仅半年多的MALL来说,这实在是一个值得夸耀的成绩,而正是有了这94%的顾客的宣传,7成的满意顾客,以及一半以上的回头客,才使得金源新燕莎MALL在稳固客流的运营基础上画出一道漂亮的上扬曲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