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投行集体朝圣中国 四领域全面发力攻城掠地(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7:29 《中国投资》

  看好中国基金业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外资参股国内基金业分三步走,2001年可以占有33%的股份,3年之后可增加至49%,5年之后可达控股指标51%。就目前而言,众多的外资机构非常看好中国基金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急于分一杯羹,也由此掀起了中国基金业的第三次合资风浪。

  1月26日,瑞士银行表示,按照已经递交给证监会的合资申请报告,瑞士银行将收购中融基金公司现有股东国开投(4%)、国投电力公司(45%)总计49%的股权。

  对雄心勃勃的瑞士银行而言,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合资成立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将是其在中国布局的关键一环。这家因在QFII业务上表现特别活跃,而在国内声名鹊起的国际投行,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出手机会,只要找到一个切合点,它就将对所有的投资行业进行全方位的介入。

  3月9日,德意志银行下属的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与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宣布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将先持有嘉实基金公司少数股份,并具有增持股份达到目前政策所允许上限(49%)的优先权。

  此外,上投摩根基金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增加外方股权的报告,公司外方股东JP摩根富林明力争将参股比例提高到49%。上投摩根由上国投和摩根富林明共同组建,注册资本1.5亿,目前上国投持股67%,摩根富林明持股33%。

  此前,国内已经开业的合资基金公司达到13家,其外方股东包括巴黎银行、荷兰银行、比利时富通集团、美林投资等等。

  从某种程度上,合资基金凭借外方支持,体现了在投资理念、风险控制、人才储备上的优势,证监会对合资基金的支持态度也是非常明显的,因此,2004年虽然A股行情惨淡,但合资基金的表现却让人刮目相看,海富通基金、国联安基金规模增长都超过了400%,在管理总规模上合资基金迅速向运作多年的老基金公司靠拢。由此也使部分资深专家忧心忡忡,认为大陆基金业很可能重复台湾基金业的故事——1983年,台湾投资基金业在经历了大规模的组建合资基金之后,基金市场最终为外资公司所垄断。

  发力出击房地产业

  2月2日,美林集团在北京宣布,入股银泰集团在北京CBD中心建造的大型综合房地产项目——北京银泰中心,此举拉开了美林集团涉足中国房地产市场序幕。这是美林首次在国内房地产领域进行项目投资,虽然注资只有3000万美元,但是今后的投资额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美林并不是出手最快的一个,在中国地产市场上最活跃的外资投行当属摩根斯坦利。2003年7月,摩根斯坦利名下的房地产基金MSREF首次在上海投资,与永业集团联合开发“锦麟天地雅苑”,项目总投资达9000万美元。2004年6月,摩根斯坦利和金地集团、上海盛融公司设立项目公司,摩根斯坦利占股55%,受让了建设银行账面总值为28.5亿元的不良资产包,而建行的这个不良资产包正是以房地产项目为主。2005年2月25日,摩根斯坦利又正式与富力集团签约,收购其位于北京富力城中的写字楼项目——富力双子座中的一座。

  不止如此,包括高盛、雷曼兄弟等在内的外资投行也纷纷对中国地产市场产生浓厚的投资兴趣,并已与一些地产商进行了接触和磋商。一时间,房地产市场中外资投行的身影频频闪现。

  在年初举行的“2005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有关业内人士就表示,外资不会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还会继续加大对国内房地产的投资。与会的外资投资机构也纷纷表示,2005年,各自公司在中国内地房地产行业的直接投资额度将高达数亿美元。除此之外,国际大投行对中国房地产的投资已不再仅限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投资重点开始逐渐向中国的二级城市进行转移。据估计,2005年国际投资银行在中国内地房地产的投资将是2004年的2至3倍。

  而国际大投行之所以如此钟情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这几年发展相当快,房地产消费信贷从1998~2004年底,翻了30多倍,房地产产业不仅是一个兴旺发达的产业,而且它还是一项高收益、高利润的行业。国外的资金很积极地进入这一市场,是很容易理解的。不仅如此,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金融原因,就是现阶段世界经济体系中人民币的价值被严重低估。除此之外,从政策面看,从2005年开始,我国允许外商成立独资房地产企业,同时,合资合作房地产企业享受“国民待遇”。这表明外资除了不能开发一级土地外,他们在项目开发上与本土开发商的待遇已是相同的了。这对他们而言,不能不说是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针对这种现象,业内专家却表示,国外投资机构的进入带来的未必是好事。作为买房人,不要以为投资者太多,就表明房地产市场稳定,因为很多时候,房价正是被投资者炒出来的。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投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