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中国民航总局 > 正文
 

民航总局:中国将以先货后客原则积极开放航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09:06 东方早报

  中国民航总局官员日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介绍中国民航最新政策时表示,中国将以“先货后客”的原则,积极开放航权,并继续支持中外合资企业建立全货运航空公司。

  国际合作司司长助理兼国际处处长柳芳在出席国际航空货运业协会周年大会时发表演讲称,随着中国的出口量不断增加,在国际航空舞台上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但目前中国的航空公司货机规模只有30架,连同所有客机的腹舱总运力也仅有5000吨,根本不能应
付高速增长的航空货运需求,因此向外国航空公司开放市场是必然的选择。

  他表示,中国绝不能滞后于全球航空业发展形态,如果开放航权是一种共识,中国也将从这个政策上获益,柳芳表示,中国与其他国家商讨航空协议时,将会奉行一个重要方针,就是对全货机航空运输抱着较开放的态度,鼓励更多外国的航空公司开办更多货运航线来往中国,并从中支持沿海地区机场的枢纽结构发展。

  为加快发展中国的航空货运市场,中国早在前年已开放货运第五航权,容许外国航空公司的货班在抵达中国前,经停第三国机场,也可经中国转飞第三国城市。新加坡货运航空前年便开办新加坡经南京到美国的货班;美国联邦快递则在上月开辟了一条每天一班、从美国经上海到法兰克福的航线。而在客运方面,中国尚未向外国航空公司开放第五航权。

  柳芳在本次大会上还透露,除了开放货运航权外,政府还鼓励中外合资企业组建货运航空公司及管理民用机场。去年由深圳航空和德国汉莎货运航空合资成立的翡翠货运航空,是中国民航业的重要发展里程碑,目前还有其他同类企业正在商讨筹建中,估计未来数年,中国将出现更多中外合资货运航空公司。

  美国波音公司曾预测,到2010年,中国各机场处理的国际航空货运量总和将达到470万吨,平均每年以接近8%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时,中国会成为继美国后全球第二大航空货运市场。中国的航空公司去年运送国际货量为70万吨,较2000年多一倍,但市场占有率不足一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航总局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