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巨无霸与梦幻之战硝烟起 波音欲借787打翻身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8:05 北京晚报

  

巨无霸与梦幻之战硝烟起波音欲借787打翻身仗

图为空客A38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7日,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世界上最大的客机A380在法国城市图卢兹成功完成了它的处女航。舆论认为,这一历史性试飞无论在世界航空史上,还是在欧洲飞机制造公司与其“死对头”美国波音公司的竞争中,都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A380十年艰辛演出完美处女航

  双层的空客A380设计载客量为555人,机翼上的空间足够停放70辆小轿车,飞机当天起飞时的重量为421吨。在经过3小时54分钟的飞行后,飞机于格林尼治时间27日12时23分降落在法国西南部的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处女航出发和返回都是在机场的32号跑道。1969年,正是在这条跑道上,世界惟一的超音速客机协和式飞机完成了首航。从研制到飞上蓝天,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付出了10年的心血。根据空中客车公司的计划,这种巨大的远程客机将在明年中期投入商业服务,新加坡航空公司将是它第一次亮相的商业舞台。

  订购量与预测相符

  空客A380试飞成功引来了欧洲的一片欢呼。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占有空中客车公司80%的股份,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掌控着其余的股份,可以说这个对抗“山姆大叔”的产品是欧洲各国通力合作的结果。目前有15家航空公司和空客签署了154架订购合同,而其中144架的合同已是板上钉钉,这与空客预测到明年中期能卖出150架的预测大致相符。这些合同从每架2.6亿美元到2.9亿美元不等。能否收回高额研发费未知为了研发这个空中巨无霸,空客投入了130多亿美元,预计还要投入超过14亿美元的资金,高昂的研发费用什么时候才能收回还是未知数。业界人士认为,目前的订单还不够维持A380的研发和生产成本,只有卖出250架才能达到收支平衡,更有一些专家说空客必须卖掉这个数目的3倍才能达到盈利。

  “梦幻”计划2008年实施

  波音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就市场而言它是可靠的,但我们的观点还是没变,依然认为A380是面对小市场的大飞机。我们相信乘客希望能坐小点的飞机直飞目的地。”

  据悉,为了应对A380客机带来的挑战,美国也加大了波音787“梦幻”客机的开发工作,并且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架势。尽管这种被称为“梦幻”的飞机计划在2008年投入运营,但目前已赢得了大笔订单,不久前波音与印度和加拿大的航空公司签署了价值约130亿美元的合同。A380能否让空客继续保持竞争优势还需要时间来证明。马震王增丽作为A380首飞的两名飞行员之一,克洛德·勒莱说:“我们进行了相当成功的首次航行,每一分钟都是真正的享受。”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