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反倾销烟雾笼罩空调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1:11 经济参考报
  虽然正值空调销售旺季,但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LG空调低价惹怒美国同行”这条信息却让所有的空调企业感到了阵阵寒意。

  针对这一“事件”,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他表示,如果此次“事件”成立,不仅将大大影响国内空调企业对美出口的良好势头,引发其他市场的连锁反应,还有可能让中国空调出口滞后很长一段时间。

  对此,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透露,目前中国家电协会、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正在就此事与美国企业律师团积极协商,“我们会努力通过协调来解决问题,避免走到打官司那一步”。但不管“事件”的结果如何,中国空调出口今后应当避免类似事件的出现。

  LG遭美反倾销调查

  中国的低价家电产品在美国遭遇反倾销已不是头一遭,但此次事件中引人注目的是,被美方直接点名的低价竞争产品竟是韩国家电巨头LG在中国的工厂——乐金电子(天津)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空调。

  4月11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披露:LG电子在华所产空调低价出口,引起了美国企业抵触。美国企业向中国商务部、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家电协会提出,必须制止和控制LG的低价行为,否则将进行反倾销诉讼。

  而在半年前,美国的一些空调器企业已经委托律师对从中国进口的LG空调器进行调查和收集资料,目前这些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初步计算出了倾销幅度,最保守的倾销幅度达到了35%,正准备提起反倾销诉讼。

  根据海关公布的2004年中国空调出口50强排名,2004年中国对美出口空调645万台,其中LG对美出口为210万台,占全国对美出口总量的32.5%,但LG出口单价比全国平均出口单价低20.9%,更比出口量排名第三的格兰仕低近50%,而这样的比重足以造成美国对中国所有空调企业的敌意。

  不过有关人士在分析这一数据时认为,这种单纯的类比并不科学。LG电子几年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企业,而中国又是LG电子在韩国本土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因此LG从中国出口的空调数量巨大并不稀奇。至于单价较低的情况,应根据出口空调的品种分析,这与每个企业出口的产品结构有关,比如窗式空调的价格就低于壁挂式和柜式产品,这也可能影响整体出口价位。相对而言,LG的主要出口地在美国,而美国市场对中国空调的需求恰以单品值较低的窗机为主,这也可能是造成其产品均价较低的原因。

  对于此次“事件”,LG电子(中国)方面在4月13日作出了官方回复:LG电子(中国)已与总部以及美国公司进行沟通,但LG电子内部均不知这一消息;如果LG存在问题,LG会给出说法。LG电子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至今仍然没有收到美方的调查函,LG也不会做影响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的任何事情”。

  莫步彩电业后尘

  尽管这次调查对象是LG,但紧张的决不只是LG一家。

  根据美国法律,一旦正式对中国出口空调是否存在倾销进行立案,则中国所有向美国出口的空调企业都将列入黑名单。去年5月,正是美国裁定中国彩电在美倾销成立,使国内彩电业因此蒙受巨额损失,几乎失去整个美国市场。

  “目前仍很难说美国企业是针对LG还是整个中国空调行业。”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认为,从去年的出口量来看,尽管LG出口较多,但国内空调企业决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如果反倾销成立,受影响的将是所有的中国企业。”姜风表示,我们不希望因为某个在华企业的低价出口,而毁了整个国内空调企业出口。

  令业内人士担忧的是,这件事会否成为中国空调行业反倾销噩梦的导火线。如果刚刚在海外市场施展开身手的空调行业,也面临高幅度的反倾销的话,那对中国空调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指出,作为跨国企业,LG电子一旦遭到反倾销起诉,可以“随走随留”,因此,此次事件提醒我国政府加大对跨国企业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出现。

  鉴于这一事件的严重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4月12日联合召集空调器主营生产企业座谈会进行了紧急磋商。

  不过,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空调遭遇国外市场反倾销,并不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情,而这也不是中国空调第一次面临海外市场反倾销。早在2004年10月,中美洲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就曾仲裁认定我国7家企业向该国倾销空调的事实存在,并对这7家企业的出口产品征收52.79%到343.16%的反倾销税,平均税率为141%,其中针对松下-万宝(广州)空调有限公司的反倾销税率竟然高达343.16%。

  当时,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表示,虽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只是个小国,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反倾销已经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的空调业应警惕反倾销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以免波及主要出口地欧盟和美国,而一旦群起效仿,这对产能过剩的中国空调企业来说后果严重。

  反倾销困局与反思

  入世后频繁密集的反倾销攻势,是国人在中国入世前没有料到的。这其中固然有在低迷的世界经济大气候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惯常性;另一方面,经历了多次贸易摩擦的中国企业也应该更多的反思自己。

  国际上频繁出现反倾销及技术性贸易壁垒,尽管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并且在相当部分案例中具有不公平性与歧视性,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的产业自身也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行业自律不够,内部恶性竞争普遍存在。为了争取市场,一些企业不是从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及技术含量入手,而是惯于打出那张最简单、最方便的价格牌,更有仿冒者或“三无”企业变本加厉低价倾销,最终逼得好企业、好产品随波逐流,这些现象已引起国际上很多正规的进口商与进口国相关制造商的强烈反感和不满。

  虽然LG事件目前还没有最终的定论,但空调反倾销的大棒依然随时可能降临。即使如此,国内一些空调品牌似乎并不理会,低价出口空调的浪潮依然难挡。来自海关的数据统计,今年1至2月份仅广东省空调出口就达到235.3万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和21.3%,其中,科龙、志高等增幅甚至超过了40%,而格兰仕、美的等空调巨头也证实,即使是提价后,3、4月份的出口形势相当乐观。

  在出口增长的同时,空调出口价格却一路下滑。据志高空调营销总监张平透露,虽然不少企业对出口空调价格进行了上调,但是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份,国内空调出口均价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2月的出口均价更是去年6月份以来的月度出口最低价格。

  对于迅速崛起的中国家电业来说,遭遇国外反倾销是正常的,但其中所暴露出的很多问题也值得我们深思。中国企业需要反思自己过去一味价格竞争的经营路线,特别是在全球竞争的视野当中。“只有能够持续挑战产品性价比的企业,才具有持续的竞争力”。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家电企业相当成功地运用了这一法则,但对于价格竞争的过分依赖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进一步成长。

  从企业微观层面分析,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策略上也存在误区,即过度依赖价格竞争策略,对一个市场的出口量往往在短期内暴涨。而且,我们的企业经营战略也有欠缺,没有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很容易让人抓了把柄或者不能避免问题的发生。

  对此,有专家指出,反倾销是个信号,它告诉我们应该加快技术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保持一种平常心态从中吸取教训,而不只是一味依靠低价去争夺市场。
反倾销烟雾笼罩空调业(图)
  不管“LG事件”的结果如何,中国空调出口今后应当避免类似事件的出现。(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