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首家直销试点 雅芳转型之痛 > 正文
 

雅芳成首家直销试点 安利模式仍有望获一席之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7:35 北京晨报

  中国式直销不会照搬雅芳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作为在中国转型最为彻底的直销企业,雅芳即将头顶“中国首家直销试点企业”的桂冠开始新的征程。但是,对于以安利为代表的多层次直销企业来说,这并非意味着彻底失败。

  昨天,长期研究中国直销业的胡远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以法律规范的中国直销模式不可能是雅芳模式的完全翻版,而是以计酬比例为杠杆的“有限层次”模式。这种创新的模式将为众多的多层次直销企业留下发展的空间。

  上周五,对于雅芳来说无疑是值得庆祝的一天。雅芳超越其竞争对手成为中国官方批准的第一个直销试点企业。昨天,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雅芳本周可能召开会议,对试点方案展开研讨。

  尽管直销试点方案将以怎样的面貌出现还是一个悬念,但此事传递出的潜台词却已足够引人关注:雅芳的单层次直销模式与即将出台的直销法规定更为接近,而使用这种模式的其他企业将来也更有可能进入商务部的试点名单。

  同为世界直销业巨子,雅芳和安利在中国有着截然不同的运营模式。1998年,为了整顿极为混乱的市场,中国政府对一切直销、传销行为颁布了“一刀切”式的禁令。这成为雅芳、安利在中国发展路径的分水岭。前者,以转型彻底著称,开始大力发展以专卖店为核心的销售网络,成为单层次直销企业的代表。而安利却仍然被视为多层次直销的典型。

  不过,对于安利“失势”的说法,胡远江却并不认同。“试点的内容不会是照搬雅芳的模式,而是针对直销法的未来监管条款进行的。”

  据胡远江介绍,在经历了多次修改后,中国政府仍然坚持经销商的奖金比例不能超过25%,这确实使多层次直销难以实施。(按照行业惯例,经销商的奖金比例多在50%至55%),但是,法规并没有明文禁止多层次直销。

  “目前,在中国运作的相关企业的90%以上都采取多层次销售模式,安利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这是中国不得不考虑的市场情况。”胡远江说。

  早在2004年,由商务部牵头,邀请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等共同举办的“直销法规座谈会”以后,各跨国直销企业就开始竞相成为在未来直销法框架下的直销试点企业。据了解,目前仍有一些企业在积极争取试点牌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直销试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