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中国民航总局 > 正文
 

潜规则鼓动机票涨价 民航总局讳谈价格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3: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柴莹辉

  4月份全国的机票价格涨声一片。近日国内主要城市的机票价格普遍上升至6折以上甚至全价。这样的行情与之前低至二三折的票价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是航油涨价、旺季来临成为价格齐步走的必然理由,还是民航总局和航空公司扑朔迷
离的“价格联盟”在起作用?

  从上到下否认“价格联盟”

  近日盛传中国民航总局4月份将出手干预机票价格,包括完善价格协调机制、调整机票代理佣金等。同时业内也有消息称3月下旬,由海航牵头与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举行了“3+1峰会”,就“价格联盟”已达成默契。

  记者就此事向民航总局求证,有关负责人告知记者,机票价格上涨是市场行情的正常波动,不存在所谓的“价格联盟”操纵市场问题。

  据一位从事航空客运多年的业内人士告知记者,机票上涨也许有一些“价格联盟”的作用,但并不全是“价格联盟”的直接产物。主要因素还是4月份本来就是传统上的民航客运旺季,又临近“五一”长假,再加上今年春节期间机票的销售情况一般,因此各大航空公司都会在4月提高机票价格以弥补二三月份的平平业绩。

  海航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所谓“价格联盟”,就是各大航空公司的高层之间签署协议,对某些航线的最低开放舱位、最低价格折扣和折扣时间段等做出的统一规定。该消息人士称,海航同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已达成默契,目前由北京出港的主要干线基本都有“价格联盟”,并由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航信)实施监控。

  记者为此致电中航信,该公司的北京服务人员表示,海航同三大航空公司已经由3月22日开始实施价格联盟,中航信为各大航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与此形成了有趣的对比,各大航空公司对“价格联盟”的提法都讳莫如深。海航宣传室主任朱红召对记者表示:“价格联盟的说法不准确!”朱红召称,海航董事长陈峰2月份接受外电采访时所说的“价格联盟”是中英文翻译后的误差。他表示,公司对“价格联盟”的事情并不知情,假设真有对某条航线的“价格联盟”,那也只是下面的市场行为,不代表公司立场。其他航空公司市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坚决否认了有此联盟。

  民航总局宣传部钟宁处长也对记者表示:“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怎么可能几大航空公司说了算?”该人士同时表示,民航总局没有听说过“价格联盟”,更不会授意或参与此事。她称,机票价格的政策执行的还是去年4月20日出台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近期不会改变价格政策。

  为什么航空公司对“价格联盟”都避之不及?原来早在2000年,民航总局就选择了国内102条航线实行航线联营,要求25家航空公司按照统一核定的票价售票。这种做法受到了各方指责,有经济学家称此为“价格联盟”、“变相的垄断”。有了这次前车之鉴,各大航空公司自然不敢贸然背起“联盟”这个大黑锅。

  “价格联盟”成败一线间?

  我国机票价格的改革始于1998年。之前价格基本上是由政府确定的客公里成本来定价,1998年1月份,民航总局在全行业实施“一种票价,多种折扣”政策,允许最大折扣为公布票价的60%,没想到此举引发了各大航空公司之间的价格大战,为了提高客座率,航空公司之间开始了“竞相打折”的恶性竞争。同年5月8日,民航总局紧急发布通知宣布收回“打折令”,开始了“禁折令”。但是已经尝到了甜头的航空公司哪里肯就此罢休,各种明折暗扣依然如故,早把“禁折令”抛之脑后。2004年4月20日,《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出台,规定票价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允许浮动25%的上限和45%的下限,用以平衡国家、企业和旅客的三方利益。但是,航空公司的竞争越来越趋于白热化。在航空客运市场上,价格往往是获得成功的有力武器。在这种现状下,各大航空公司只有使出浑身解数,拼命地压低机票价格,从而造成了客运市场的恶性竞争。

  在这种市场现状下,各大航空巨头结成联盟似乎是不错的选择。有人把这种联盟形容成一场博弈——如果单纯以降价为武器,无休止的竞争只会两败俱伤,而站在同一战线则会共同发展。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价格联盟乃是成败一线间。据某消息人士介绍,价格联盟并不是刚刚诞生,在过去的两年中,经常可以看到某几家航空公司就某条航线达成价格联盟的例子。但是这个“联盟”往往不能维持太久,因为各自利益的分歧,他们差不多每两个星期就要打破这个价格,然后牵头人出头重新提议建立联盟。航空公司之间“竞争对手”的本质注定了这种联盟与生俱来的脆弱。

  另外,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结成价格联盟的主要推动因素是市场的供求关系。他表示,即使油价、航材的成本一再上调,如果没有人坐飞机,那么各家航空公司还是会依靠低折扣来吸引旅客。据中国航贸网的数据显示,2005年2月东航国内航线的客座率为67.08%,南航70.4%,国航72.8%,海航74.5%。如此看来,客运市场不错的现状以及将来良好的发展前景是各大巨头结成联盟的“定心丸”。

  但是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经管系主任黄为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市场才是最终的检验标准,有违市场规律的尝试往往不能长久。从这个角度来说,已经被低折扣“宠坏”了的民航旅客能否接受这个达成“默契”的价格,是决定价格联盟能否长久存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航总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