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社科院易宪容:还会出台措施抑制房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18 光明网
  王旭
社科院易宪容:还会出台措施抑制房价(图)
针对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吴晓灵在公开场合的观点,社科院金融研究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3月17日的加息并非政府抑制高房价的最后手段,相反面对不断上涨的房地产价格,政府还有可能在利率、土地、税收政策等方面“联手出击”。

  据易宪容分析,目前房地产市场不仅有炒作之风,也有一股住房需求的虚假繁荣。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主要对象是25-35岁的年轻人,他们一走出校门就进入房地产市场,而且是一下子就购大房、购好房。首付是父母的钱,不够就向亲戚借,剩下就向银行借。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这都是绝无仅有的事情。要知道,高价购房把全家的财富消耗了,还可能把自己一辈子的劳累都消耗进去。这种高房价到底养肥了谁?不少房地产企业超过20%,甚至100%的高额利润就是答案。

  “政策的调控目标应该促使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房价回落20%到30%左右,促使上海等房价增长过猛的城市价格回落50%。现在看来效果还远远没有达到。”为此,易宪容表示,对房贷的再次加息、土地的科学规划和清理,以及在房屋交易时应缴纳的房地产税,都有可能择机推出。

  “许多国家对利率的调整可能都是多次的,而且是不温不火地慢慢往下调,现在看来,我国正处在这样一个调整的过程中,下一步究竟要不要调整利率,调整到什么样的时间和幅度,关键要看这几个月的经济数据。”

  “税收和土地政策的调整同样也在决策者的脑海里。”易宪容分析说,在我国,目前房地产税比重不高,仅占全部税收收入的2.36%,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也只有8.12%。另外,我国房地产税费主要集中在开发投资环节,多且重,最终被房地产商摊入了成本;保有、交易环节相对偏轻,对个人占用多套房产几乎不征税,客观上刺激了房地产投机行为。“财政部副部长肖捷近日已经在一些场合表示,我国将开征房地产税,目前房地产税试点城市正在筛选之中,这些很有可能都是政策出台前的一些强烈信号。”

  易宪容为此建议说,很多政策的出台应该当机立断。如果等到房地产的价格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再出台措施,效果就有可能大打折扣。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