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环球供应链》2005 > 正文
 

生产全球三成袜子 袜都大唐面临产业升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20:05 《环球供应链》

  从提篮小卖到年生产袜子88亿双,十多年的发展让大唐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接下来的是如何向产业链更高端冲击

  文/环球供应链记者 吴巍

  从西施故里诸暨市出发,穿过一条山底隧道,在大唐镇与诸暨的分界处,一个硕大的
广告牌上用黑字写着——全球最繁荣的袜业市场!

  这一广告语用在大唐身上当之无愧。截止2003年,大唐拥有袜业企业上万家。2003年产袜88亿多双,占国内市场份额65%,国际市场份额35%。而在十几年前,这个位于杭金国道边上的小镇,人口还不足800人,全镇工农业总产值不足1亿元。

  提篮小卖

  “大唐镇发展袜业的历史,还得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说起,那个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开始卖袜子”。大唐镇政府主管宣传工作的朱委员说,那时大家把袜子装在篮子里面,等候在杭金公路两旁,有汽车停下的时候,大家便举着篮子里的袜子供坐车的人选购,有时候一天到头也只能卖出几双袜子。

  当时大唐镇所卖的袜子,大部分是从旁边一个叫钟家村的地方购得。1979年春,钟家村的村干部从一农户家做手摇袜受到启示,发动全村的力量,办起了上百人的集体手摇袜厂。正是这个袜厂,为现在的大唐袜业点燃了星星之火。

  想起当初沿街叫卖的情景,浙江永新集团的董事长金银焕不禁开怀大笑,“那个时候政府不让沿街叫卖,检查的人一来,大家都一哄而散,跑进附近的树林躲避“。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躲躲藏藏中,很多制袜企业的老总完成了他们人生的第一桶金。

  教师出身的洪冬英被称为大唐袜业第一人,这不仅因为其创立的浙江袜业有限公司是大唐的龙头企业,更为重要的是她的创业经历。上世纪80年代初期,做了七、八年民办教师的洪冬英辞去教师职务,购入3台手摇袜机与家中的兄弟姐妹做起了袜子。当时很多织袜户隔三差五就去海宁购买生产袜子的原料锦纶丝。而洪冬英买原料的时候会多买一点,带回来再卖给其他用户,这样慢慢积累了她的第一笔财富。

  1992年,洪冬英创建了浙江袜业有限公司,发展到2003年的时候,这家公司已经成为集科研、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袜业企业。这一年生产袜子1.5亿双,销售3.8亿元,出口近2000万美金,年末总资产逾4亿元。

  在一批批人从卖袜子做袜子赚到钱后,大唐镇的袜业发展更为迅猛。而政府也从当初的打击街头卖袜开始了转变。大唐镇党委冯副书记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大唐镇出现卖袜潮的时候,政府其实是有顾虑,对于当时的提篮小卖,政府也不鼓励。后来做袜子的越来越多,一些人还办起了企业。政府经过论证,及时提出了发展袜业的思路,开始进一步规范市场。据了解,当时大唐镇的镇长章水土是大唐发展袜业积极的提倡者,记者曾试图采访章镇长,不巧的是他正好不在家中。

  现在看来,大唐政府当时的决策对大唐袜业今后的发展举足轻重。1988年诸暨城山、柱山两乡合建大唐庵镇,1992年又将原冠山乡并入。到现在,大唐镇已经成为大唐袜业的代表,其织袜产业辐射周边14个镇乡(街道)120多个行政村,从业人员20余万,大唐袜业已成为浙江省21世纪最具成长性的国际性产业集聚区之一。

  内外兼修

  在大唐镇主管工业的副镇长候志平眼里,工业与市场无疑是推动大唐袜业蓬勃发展的两大利器。而生产工具的更新换代与市场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拉动了大唐制袜产业的发展。

  沿着杭金线往次坞入口处行走不过几分钟,浙江大唐轻纺袜业城便出现在眼前。这个市场于2002年投资2.06亿元建成,两年多来成为远近知名的轻纺袜业市场。市场集轻纺原料市场、袜业成品市场、袜机市场、联托运和会展中心于一体,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拥有1600多个商铺,是大唐镇目前最大的交易市场。一位外地商户告诉记者,“之所以从外地赶来大唐购买货物,主要是因为在这个市场内能买到各种各样的原料以及成品袜,自己所需的货物可以一次买全”。

  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大唐镇的市场经过了3次大的发展。“第一个阶段是最早在路边提篮卖袜,没有成形的市场,都是个人的自发行为;第二个阶段是开始建设集中的市场,很多商贩集中到市场中进行买卖,市场规范了很多。第三个阶段就是现在的轻纺城,在这个市场里,制袜产业链条上的各种原材料和生产工具都能一次性购得”。 候志平介绍,现在的浙江大唐轻纺城集中度更高,市场管理和知名度也比以前提高很多。

  而在几年前,市场还是大唐人心中的一个痛。当时由于大唐的市场并不为外界知晓,大唐镇生产的袜子不得不运到旁边更有名的义乌市场进行销售,一来一去花去了不少成本。

  “现在是义乌的袜子跑到我们这来卖了”。在袜业市场中拥有4个铺位的顾女士笑着说。而记者在现场看到,义乌有名的浪莎与梦娜都在大唐轻纺袜业市场中租起了门面。

  除此之外,每年一度的袜博会也给大唐打开了与外界交流的窗口。第一届袜博会始于1999年10月7日,不过这届袜博会的初生并不顺利。“筹办袜博会必须通过纺织部的批准,方案送上去之后纺织部大吃一惊,觉得一个镇要办全国性的博览会很不可思议。后来纺织部派人考察后发现我们具备条件,才有了现在已举办5年的大唐袜博会”。候志平仍记得筹办第一次袜博会的每一个细节。

  袜博会的成功举办让更多国外企业知道大唐。就在差点夭折的第一届袜博会上,一家名叫前田化纤工业株式会社的日本企业开始注意到这个原本默默无名的小镇。一年后,这家日本企业与当地企业合资创建了中日合资浙江日兴龙化纤有限公司,这也是大唐镇首家袜业外商投资企业。

  而袜博会在吸引外资的同时,也带动了大唐袜业的外贸出口。1999年第一届袜博会前,大唐袜业基本上以内销为主,大多数产品通过义乌市场销往全国各地,几乎没有自营出口。随着大唐袜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提高,一些世界知名企业的订单开始多了起来。候志平介绍,“现在大唐袜业约有70%的产品自营出口或间接出口,产品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政府主导扩大大唐知名度的同时,企业们也在不断推动自身产品的升级换代。对于制袜企业来说,产品质量的好坏与袜机有直接关系。在袜机的升级换代过程中,洪冬英走在了前列。最早的时候,大唐镇的织袜机器还仅限于手摇织袜机,这种40年代的产品,无论从生产效率还是生产质量来说都乏善可陈。当更为先进的电动袜机出现后,洪冬英第一时间购入了3台,生产工具的改进在短时间内产生了可观的效益,于是周围的织户纷纷开始效仿。

  “当时大唐还没有袜机厂,织户必须从上海等地购买机器,十分不便”。张大众是丰足电脑袜机厂的董事长,对于大唐袜机的发展历史如数家珍。大唐镇的袜机经过了3个阶段的发展,第一个时期是最早的手摇袜机;接下来发展到电动袜机;到了现在,电动袜机也开始淡出市场,与世界同步的电脑织袜机逐渐成为主流。

  5年前,张大众的父亲从上海七纺机械厂买回几台电动袜机。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丰足电脑袜机厂。从生产简单的电动袜机,到自主研制开发小电脑织袜机,现在已经能够生产达到国际水准的全电脑织袜机。据丰足专门负责技术的付先生介绍,丰足自己生产的全电脑织袜机相比国外知名企业制造的全电脑织袜机,差距已经不是太大。同档次的国外机器,速度可以达到350转/分钟,而丰足自己生产的大概是330转/分钟。就生产出来的成品而言,用丰足生产的机器与国外的机器几乎没有差别。

  与此同时,国外袜机企业也看到了大唐袜机市场蕴含的巨大空间,纷纷入驻大唐。在大唐袜机市场内,意大利的罗纳地、胜歌、韩国的富胜、水山、台湾的大康等知名袜机生产厂家都能找到。据统计,整个大唐袜业经济区域中,有各式袜机6.5万多台,其中高档电脑袜机2.5万台。而随着技改风潮的加快,大唐袜机市场也将面临巨大的增长空间。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袜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