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口房价:明升暗降(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31 经济参考报
  当人大代表还在北京提议遏制住房价疯涨的时候,海口的许多楼盘实际上已经通过各种优惠活动在悄然降价。

  降价花样繁多

  “买两房送两万,买三房送三万。”这是位于海口市龙昆南路一楼盘打出的售楼标语。该标语沿街,红底白字格外醒目。在该楼盘的售楼处得知两房、三房的房子已经售罄,目前只剩下跃层的户型。售楼员说该楼盘自推出这种活动以来,销售情况非常好。据计算,该楼盘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2400多元,若一套两房的户型有90平方米,总房价就是21.6万元,现在送2万元,总房价就只有19.6万,相当于每平方米2177元,低于现价220余元,实际上是降价了。

  海口商品房价格下降的迹象早在去年10月份的海南秋季房展会上就已经显现。由于去年6月份以来海口商品房市场的不景气,发展商想通过10月初黄金周的房展打开僵局,因此在房展期间推出多种优惠活动,诸如买房送装修、送家具、打折等。这些优惠活动把利让给购房者绝不是发展商一时冲动的善心之举,而是发展商变相降价以求吸引消费者的举措。

  然而去年10月的黄金周并没有使海口的房地产发展商脱困,在市场疲软的需求面前,降价似乎是刺激市场觉醒的最后武器。

  近日,海口市许多楼盘都已经在通过各种活动变相降价。一原房价每平方米2246元的楼盘推出每平方米1989元的特价房,每平方米足足降了257元;其对面的楼盘在把房价由每平方米2000多元降到2000元以内后,又推出部分楼层不再加层加价活动,许多楼层每平方米也少了数百元;部分楼盘除打折外还建立VIP会员制度,只要花5000元购买一张VIP会员卡就能享受9000元到15000元不等的优惠;买房送装修、买房送礼包则变得更加普遍……

  房价涨跌博奕

  这种情况似乎跟人们的感受不同。海口市民普遍认为海口的房价是上涨的。事实上表面情况也确如此。自1998年海南房地产迎来第二个发展高峰期以来,海口的房价一直在上涨,即使在去年下半年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房价也在涨,鲜有听闻降价之说。据数据显示,去年1——8月海口商品房成交价格为每平方米2330.70元,而到年尾则涨至每平方米2423元。

  其实,涨价同目前出现的降价也并不矛盾,只是形式不同,涨价是明涨,降价则是暗降。据海南房产界策划人士曹雨介绍,房产同一般消费品不同,它是不动产,具有投资和保值的功能。房产发展商自然深知,如果降价就会动摇业主的投资信心,房子也再难被青睐。相反,涨价则能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促使业主愿意在此投资。因此,发展商从不轻言降价,他们都一个劲地使房价上涨,呈现出楼盘热销的局面。海南某房地产公司的总裁说:“说实话,房地产发展商会说自己的房子好卖,然后把自己的房价炒上去,但目前海口市场疲软,房价炒高了谁买啊,开发商就暗自通过各种活动降价。”

  三亚“玉海国际度假村”的营销总监李若尘认为:“房地产发展商不轻言降价的其他原因是,如果降价,就会对外界透露出本楼盘质量可能存在问题;而对毫宅来说,降价就意味着品位的降低。”

  从宏观面看,降价有可能反映出一种开发商最不愿意看到的信息——市场已经存在泡沫。如此这般,就不难理解发展商在降价上为什么如此谨慎,又如此大费脑筋巧立名目采用多种活动暗中进行。通过各种优惠活动降价给消费者的印象就如同超市在做优惠活动,消费者在心理上并不认为是种降价,因为一般活动结束价格也会恢复原位。但跟超市做活动不同的是,房地产企业做的这些优惠活动则可能一直延续到房子卖完,或者再举行其他活动,除非市场好转。

  市场决定价格

  在市场经济中商品的价格是由商品的需求和商品的供给共同决定的。供给和需求会自发地调节价格。房产也不应例外。

  发展商王先生表示,商品房这种产品跟其他产品性质不同,它跟股票有点类似,房屋的价格不是当前的实际价值而是对未来的预期,因此可以脱离市场,然而这种观点正被现实案例打破。

  海口的某些发展商对未来预期过于乐观,不断涨价,但背离市场规律的涨价,结果只能是骑虎难下,最后再暗中降价。海口房市曾有这么个怪现象:位于海口市人民大道的某公寓,原价格为每平方米1700多元,在销售情况非常不好的情况下竟提价到每平方米1900多元,而后滞销,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了又一个案:位于沿江五西路的某楼盘数月前售价每平方米2200元,销售情况良好,但发展商为了多得利600元,突然间将其价格涨到每平方米2800元,最后该楼盘销售陷入低谷,涨价数月来没卖出一套房。由此可见,决定房价的仍是市场供需关系。

  回头看看海口的房地产供给与需求的形势。先说供给,海口2003年报建的房屋面积400多万平方米,2004年房屋报建量400多万平方米,加上半拉子工程的待售面积300多万平方米,目前待售房屋面积总量约1100万平方米。再看需求,2003年海口的房屋销售量约100万平方米,2004年的销售量大约是125万平方米。供给是需求的近10倍。出现如此严重不对称,海口商品房价格的下跌只能是市场选择的必然。

  

  海南房价上升空间很大

  海南省建设厅副厅长向多银日前表示,目前,海口、三亚、琼海等市县房地发展情况较好,房地产销售情况一路看好,中、高档商品房特别受到省外人士的追捧,此类商品房的消费群体主要是省外人士,占销售总量60%以上。

  海南拥有良好的人居环境。随着海南经济的不断发展,海南在建设“健康岛”、“生态省”的发展进程中,逐步得到省外、境外的知名企业青睐,不断有农业、电子、制药、化工、房地产等行业领域的知名企业到海南投资兴业;越来越多的省外、境外人士选择海南作为第二居住地。向多银介绍说,仅去年,海南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6亿元(其中住宅开发投资47亿元,占84%),同比增长5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8.3%;房屋施工面积683.9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9%,房屋竣工面积105.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8.4%,房屋销售面积125.7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1.6%,房屋销售额30.2亿元,比上年增长27.6%,房屋平均销售单价为每平方米2404.88元,比上年上涨了14.25%。

  向多银表示,海南省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99.1%的可处置闲置建设用地、85%的积压商品房、85.6%的停缓建工程已得到处置。银行金融机构89%的积压房地产已得到剥离、处置,信贷资产不良率明显下降,积压房地产项目移交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向多银说,海南房地产市场主要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地区发展不平衡,该省有18个市县,房地产开发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两个城市,占全省开发总量的90%以上。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知名度的提高,琼海市政府所在地嘉积镇的房地产开发量逐年增大,去年房价也有较大涨幅,公寓房最高达每平方米2000元;洋浦开发区工业项目的陆续投产,对住宅的需求也逐步增加。下一步,国务院如批准儋州市与洋浦开发区合并成地级市,也会促进该市房地产开发市场的形成。第二个特点是价格差别较大,三亚临海一线的商品房涨幅最大,每平方米最高价达1万元,市区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2000多元;近几年海口市海景房涨幅也比较大,每平方米最高售价达5000元,其他地段商品房价格上涨缓慢,价位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

  向多银表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海南,海南房地产业的发展需要上升一个新的台阶,需要一些具有先进企业管理制度、先进经营理念、雄厚经济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入海南,开发建设旅游、休闲度假房地产和生态、健康住宅。商品房的销售价格也会逐步平稳上升,与各省市的商品房销售价格相比,海南商品房价格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海口房价:明升暗降(图)
  由北京金融街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与承建的西环广场3月28日开盘。

  据介绍,位于西直门立交桥西北角的西环广场,是以国际甲级写字楼和高档商业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建筑群,工程整体投资2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6.4万平米。(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