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离任审计工作未结束 三九教父赵新先已秘密下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8:18 京华时报

  

离任审计工作未结束三九教父赵新先已秘密下海

赵新先的经验是很多企业所看中的。张朋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九“教父”把脉浙大药业

  本报记者 叶永笔

  被国资委免职的三九集团董事长赵新先,如今再次出现在药业市场。昨天,记者从相关各方证实,63岁的赵新先已在浙大药业“把脉”近一个星期了。与此同时,赵新先的离任
审计工作尚未结束。

  上任已近一周

  前天晚上,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3月21日起,三九教父级人物赵新先已在浙大药业担任总经理职务。“赵新先来了之后,原总经理韩红路就去向不明。”该人士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在杭州下沙浙大药业的办公室看到了赵新先。当时,他以为赵新先和他一样,也只是访客,后来才知道,赵新先已在浙大药业担任了总经理职务,并带来了原来三九集团的一批老部下。

  昨天,浙大药业综合办公室一位女士向记者证实,赵新先确实在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且上任有近一个星期时间了,但该女士不肯透露其他细节。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浙大药业办公室主任倪洪尧,但对方表示“赵总的采访须找公司副总”。

  不过,倪洪尧提供的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副总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一直否认赵已出任公司总经理,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仍然表示:“赵新先和浙大药业没有任何法律上的关系,也从未出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赵新先和公司大老板是私人朋友,这次来浙大药业没有担任任何职务,只是替公司把把脉”。

  据了解,浙大药业2003年8月8日变更为中外合资,注册资本8000万元,实际投资额为1.2亿元。当时的股东为BVI公司、

浙江大学企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
医院
等,公司的发展定位为高起点、高科技、高素质的“中药现代化制药企业”,这正好是赵新先的老本行。

  业界质疑“帮忙说”

  “浙大药业将来的发展,很大程度是希望依靠赵。”该副总介绍,一个月前,原浙大药业的大股东把所持的股权进行了转让,卖给了香港一家公司,但香港这家公司的老板对制药业并不了解。而香港老板之前和赵新先有过接触,对赵新先在医药业做出的成绩比较认可,所以就在收购前和赵新先进行了协商。

  不过,采访中,这位副总也承认,赵新先在来浙大药业之前确实有很多企业邀请他出山。“我们现在的老板为请赵新先,先前和他协商了大半年。”

  “赵新先不可能仅仅是出于帮朋友忙,肯定是因为对方出的薪水比较高。”北京

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以赵新先这样在业界有权威的人,肯定会有好多民营企业会请他去参与管理或做顾问之类的工作。

  据了解,此次赵新先出现在浙大药业,离其被免职只有不到十个月时间。2004年5月16日,时任国资委党委书记的李毅中亲临三九集团深圳总部,在集团全体中层干部会上正式宣布免去赵新先的所有职务———党委书记、总裁、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此前,赵新先依靠把三九集团从创建时的一个小药厂发展成为国内医药业的前50强树立了自己在业界的地位。中国医药管理协会秘书长康泓此前也向记者表示,赵新先在制药业经营上确实是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人物。

  法律不限制此类任职

  实际上,浙大药业这位副总之所以如此低调提及赵新先,主要是因为赵新先的离任审计工作至今还未结束。

  昨天,赵新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并不愿意提及自己在浙大药业的身份,只是告诉记者,他此次受命浙大药业主要是来帮助老朋友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并无其他想法。由于有关部门对他的离任审计尚未结束,他现在也不好说会待多久。当然,如果能够长期待在这里工作的话,那么肯定还是想有一些作为。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肖福泉处长介绍,目前,国家还没有法律规定离职的国有企业领导人不能去企业工作,即使是审计未结束的领导人。不过,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周绍朋博士表示:“企业最好别聘请审计尚未结束的国企前领导人担任重要职务,因为一旦审计结果出来对国企领导人有影响,则可能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行为。”

  目前,药业企业聘请离职的国企高管担任职务的不在少数。原哈药集团离职董事长刘存周就被东盛集团聘请去担任高管;原北京双鹤药业集团董事长乔俊峰离职后还一直在北京费森尤斯卡比医药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