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微灌技术:再造山川的魔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8:59 经济参考报
  让饱含盐碱的土地长出茂盛的庄稼,让久旱的沙漠变成绿洲,让红柳的花蕾点缀荒芜的戈壁,让每一粒晶莹的水珠都能为人类社会服务,这个把神话变为现实的“魔术”,就是微灌。而矢志不移、让这种“魔术”,走进我国大面积干旱农业区,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就是开创我国微灌技术先河的行业“头雁”——北京绿源塑料有限责任公司。

  什么是微灌?微灌就是能定时、定量、定向对植物进行合理、科学的浇灌。

  在我国,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水资源,建立节水型社会,发展节水型经济,已是举国上下一致认同的不争事实。30年前,周总理就注意到微灌这一先进科学方式对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大寨开始了微灌应用,并安排有关部门着手研制。而今,当中央再次把关注“三农”问题、农业节水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提出时,了解这一行业的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对我国微灌事业有过杰出贡献、在业内夺得多项桂冠的企业——北京绿源塑料有限责任公司,想到该始终不渝立于我国微灌科研开发、推广一线的专家和团队,想到他们为我国微灌行业全新跨越做出的努力。

  求高求新志在必得勇争一流

  1994年成立的北京绿源塑料有限责任公司,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起了发展我国微灌事业的重任,确立了产品高起点、人员高素质、企业高效益的“三高”目标。当时,面对国外微灌企业高达数百万美元的技术开价,绿源人不媚外、不信邪,日夜兼程、东奔西跑,硬是用“蚂蚁啃骨头”的韧劲,经过上千次的艰苦实验,以不足百万人民币的投资,自行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内镶式滴灌管自动生产线。

  接着,绿源以自身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生产线和技术,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特色,具备了年推广50万亩微灌面积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微灌行业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

  迄今为止,绿源已经在业内拥有多项第一:她是我国唯一能够提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微灌成套设备的企业;是我国第一家倾全力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微灌技术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高新技术称号的微灌企业。

  而其科研成果和产品,先后获得国家五部委(国际科委、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劳动局、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颁发的“国家级新产品”称号、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北京市市级优秀新产品一等奖”,并获得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国家财政部颁发的“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和“质量、信誉双保障示范单位”称号。

  任劳任怨重任在肩润物无声

  绿源人深知,要想全面推广微灌技术,不仅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设备,需要改变耕种灌溉的传统习惯和观念,需要具备创新者的耐力和技巧,更需要有超乎常人想象的付出。

  为此,绿源的滴灌试验从北京郊区温室、大棚的经济作物开始,先易后难,先小后大,然后延伸到大田。1996年,他们优先选择了我国最大的干旱荒漠区——新疆。在那里,他们栉霜沐雨、餐风露宿,先在25亩盐碱地上开始了大田棉花膜下滴灌技术的试验研究。

  结果,几乎是潜移默化的微灌,“润物细无声”,使水肥利用率提高了将近一倍。滴灌先进、节水、节地、增效和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诸多优势,很快为当地广大干部、农工所接受。

  滴灌带动了水利、农学、机械、轻化等多种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传统农业向产业化、集约化经营的转变,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就这样,第二年、第三年,在绿源微灌技术的先导下,新疆的微灌面积成几何级数增长。到第九年,仅新疆就有400万亩土地采用了先进的微灌技术。

  互利双赢绿色天使永驻人间

  微灌技术在植树造林中也同样创造着奇迹。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中国第一大的流动性沙漠。为了保护沙漠中唯一一条横贯南北、全长480公里的高等级公路,专家们曾用过很多办法固沙,但效果不太理想。

  1998年,中科院新疆分院沙漠生态研究所同绿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这里首先采用压力补偿式滴灌管为定植树木进行灌溉,一举获得成功。

  经过几年的使用,已经埋在沙底的滴灌管始终具有良好的出水能力,使植树成活率超过90%。

  而今,沙漠公路塔中的4号基地附近已经绿树成荫,在480公里荒芜的沙漠腹地支撑起一条绿色长廊,为人类改造自然书写下光彩的一笔。

  实际上,绿源的这种产品,在荒山、丘陵地带和大面积种植经济作物方面,早已显现了难得的优势。

  新疆库鲁克荒山绿化、河北逐鹿县丘陵地带的葡萄园,以往采用提水到山顶自流灌溉的方式,费水费时还要专人管理,采用绿源产品后,不仅操作简便、灌水时间大大缩短,营造了史无前例的一片绿色,且提高了葡萄的品质和产量。

  新疆焉耆县七棵星的万亩葡萄园座落在几乎是寸草不生的戈壁上,当年决策时曾有不少专家反对,甚至认为是“天方夜谭”。但业主单位经过考察,采用了北京绿源的产品。

  实践证明,用滴灌种植的葡萄减少了打井数量,省去土地平整,还提前了挂果龄期。同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万亩葡萄园已大大削弱了风沙对七棵星镇的影响。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绿源坚实硕大的成果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绿源人以利国利民为己任,任劳任怨,把先进的微灌技术从局部推广到全国,从种植业推广到其他行业,为征服旱魔、营造绿荫、建立节水社会和发展节水经济,做出了功不可没的业绩;也为我国干旱地区的高效节水技术研究、推广和可持续经济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利国利民打造中国第一品牌

  目前,绿源产品已覆盖全国,涉及农业、林业、园林、选矿、养殖等多项领域,并完成了从技术引进向技术出口的转型,产品出口已经占到其生产总量的1/3以上。为了进一步做好销售服务,绿源已在新疆、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地设立了办事处和分销机构。

  2004年,绿源以其优质的产品和先进的技术,成为“联合国采购指定供应商”。在第五届亚洲及太平洋国际贸易博览会上,绿源产品一举获得金奖。

  经过十年历练,绿源公司练就了自己科学务实的创业精神,形成了完善的质量检测系统和严格的管理控制程序,打造了一支精通技术、善于管理、懂得经营的高素质营销团队。绿源人以拼搏的雄姿和物美价廉的产品,在国内外赢得了广阔的市场和卓著的信誉。

  面对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和西部大开发的大好发展机遇,我国研制、引进微灌技术第一人、绿源公司总经理库国钢表示:“绿源人仍将以‘建立节水型社会、发展节水型经济为己任’,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国家、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灌技术:再造山川的魔术(图)
  绿源灌溉系统在沙漠绿化和大田棉花种植中被广泛应用(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