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汽车界代表委员为何“老调重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9:14 经济参考报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在今年两会上“老调重弹”,继续为小排量汽车得到合理的“国民待遇”直言不讳地呼吁。

  “对汽车以大小长短论英雄的时代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尹家绪今年发出的质问中当有几分无奈吧。因为记者查阅媒体的公开报道,发现早在2003年两会上,尹家绪就曾经提出过“关于从国家战略高度推进微型汽车快速发展的建议”。另外,在2004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曾经提出过“小排量轿车更适合中国国情”的提案。

  记者认为,在国家应当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这个问题上,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年复一年的呼吁,突出反映出这一政策对引导我国汽车产业良性发展、汽车社会走上节能、节约之路的高度重要性和紧迫性。

  众所周知,汽车、能源、土地是个紧密联系的三角,在我国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发展、助推国民经济的同时,能源紧缺和土地紧缺这两个“短板危机”也日益凸显。要想保持汽车市场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尽量化解汽车与能源、土地之间的尖锐矛盾,必须利用政策调控,鼓励、保护耗油低、占地少的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其实,国家对待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一直就有明确的政策鼓励。早在十年前,国家就曾发布政策,引导消费者使用低能耗、低污染的小排量汽车;在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也鲜明地提出:“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另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前不久公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也曾明确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国家产业政策三令五申的强调与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年复一年的呼吁形成了不和谐的对比。从中我们也不难分析出,两会代表、委员们的“老调重弹”,绝不是针对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而是针对政策在各个地方的具体执行情况的。

  据尹家绪代表介绍,全国有22个省区市的84个城市出台了歧视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事实上,这些地方政府部门制定的“土政策”已经“架空”了国家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产业政策,为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戴上了沉重的枷锁。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们的“老调重弹”,既是对这些地方政府部门无视国家产业政策的素描,也是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敲响的警钟。

  记者认为,当前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着这样一个怪圈:政策有理,执行无力。无论是小排量汽车的问题,还是发展自主品牌的问题,抑或是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的问题等等,正确的思路、政策明明摆在那里,但是一执行就会走样。究其原因,汽车生产、消费和使用过程中受到“地域割据”的强烈干扰,已经使汽车产业很难按照国家现有政策的步调统一发展。

  年复一年的两会上,如果汽车界代表、委员总要为小排量汽车受歧视的问题“老调重弹”,究竟谁应该站出来对此承担些责任呢?相关稿件胡成中委员:尽快建立贸易壁垒反应机制[2005-3-7]马蔚华代表:建立国有企业信息“阳光法案”[2005-3-7]王曦委员:尽快填补农村社会保障空白[2005-3-7]胡济荣代表:强化农民工保险意识[2005-3-7]

  ·还没有相关的评论!

  帐号或姓名: 建议不超过100字 相关图书
汽车界代表委员为何“老调重弹”(图)
经济参考报

  作者::南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