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化肥 > 正文
 

发改委:春耕化肥供求总量平衡价格难大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记者 于晶波 与往年同期淡季价格回落不同的是,今年春耕前化肥仍相对维持较高价位,从而引发了化肥价格会否再度大幅上涨的担忧。国家发改委今日表示,从总体情况看,春耕化肥供求总量可望实现平衡,但由于今年煤电油运仍将处于总体较紧状态等原因,化肥价格难有明显下降。

  侵蚀农民收益的“高价农资”问题一直令各方头疼不已。据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
去年因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每亩粮食化肥、种子和农药三种主要农资费用较上年增加近十六元人民币。而今年春耕前,由于生产成本较高以及国际市场化肥价格仍处高位,化肥淡季价格并未出现明显回落,民间不乏春耕用肥旺季化肥价格会再度出现大幅上涨的担忧。

  为保持化肥价格稳定,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实行优惠措施,促进化肥生产流通,对化肥生产用电继续实行优惠价格,对化肥铁路运输继续实行优惠运价;并严格控制化肥出口,增加国内供给。此外,官方还将加强价格监管,维护正常流通秩序。

  官方认为,随着上述各项措施逐步落实,今年春耕期间化肥资源量将明显增加,供应保障程度好于去年。从总体情况看,春耕化肥供求总量可望实现平衡,价格亦可望在现有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但今年煤电油运仍将处于总体较紧状态,其中煤炭的供求矛盾仍比较突出,加之国际市场石油和海运费依然较高,化肥价格难有明显下降。

  发改委等部门今日同时宣布,今年中国早籼稻标准品最低收购价格为每五十公斤七十元人民币。官方决定,今年新粮上市,仍由取得经营资格的企业随行就市收购。但在粮食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格时,国家将指定部分粮食经营企业按照最低收购价格收购。(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化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