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首钢迁出北京落户唐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45 文汇报

  

首钢迁出北京落户唐山

首钢迁出北京落户唐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企业搬迁工程即将启动

  搬迁时间表

  [现在起——2007年底]

  分阶段完成压缩北京地区400万吨钢铁生产能力;在北京石景山地区阶段性保留4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

  [2008年——2010年底]

  北京石景山区冶炼、热轧能力全部停产,只保留首钢总部和研发体系以及不造成环境污染的销售、物流、三产等业务。

  争取2008年首钢北京石景山区涉钢系统完成搬迁,实现冶炼能力停产。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国家发改委2月18日正式做出批复,原则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并同意在河北省唐山地区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

  至此,备受国内外关注的“首钢搬迁”问题终于以“涉钢系统全部迁出北京”为结果而尘埃落定。这意味着我国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的、最系统的城市特大型企业搬迁工程将正式启动。

  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同时要求,要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结合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

  对此,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说,首钢计划2010年在曹妃甸地区建成一个具有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800万吨规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

  一个即将崛起的钢城:曹妃甸

  随着首钢搬迁方案获得国家原则同意,作为首钢涉钢系统的“新家”,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境内被誉为“钻石级港址”的曹妃甸,将逐渐向世界显示其非凡的发展潜力。

  曹妃甸港位于塘沽新港及秦皇岛港之间,地处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堡地区的曹妃甸滩,西北方向距北京约225公里,距唐山市85公里,甸头向前延伸500米,水深即达25米,甸前深槽水深36米,是渤海最深点,天然海沟直通渤海海峡。(新华社发)

  搬迁绝不是污染搬家 新首钢将基本实现“零排放”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首钢搬迁绝不是‘异地复制’,更不是‘污染搬家’,整个过程将全面贯穿循环经济理念。”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表示。

  由于污染环境等因素,首钢涉钢系统搬出北京已成定局。于是许多舆论“自然”认为,首钢是将高污染的钢铁业搬到了河北省。但事实上,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中的明确要求,新建的曹妃甸钢铁联合企业必须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要基本实现污染及固体废弃物零排放,余能充分利用,吨钢能耗、水耗等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钢材,实现能源转化,且消纳社会大宗废弃物的生态型现代化钢铁厂。

  北京:天空更蓝迎奥运

  首钢,当年正是因为位处首都而成为新中国工业企业的一面旗帜。也正是因为身在首都,这个钢铁企业的“巨无霸”便被列为对北京上空“施暴”的四大杀手之一。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了62.5%,而首钢所在的石景山区去年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仅占全年的50.4%,在全市排在倒数之列。

  国家环保总局提出,北京市大气环境容量极其有限,扣除民用、交通、城市建设和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等必须的排放量后,其他污染源排放的余地很小,只能大幅度削减工业排放总量。否则,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无法达标,也难以实现申办奥运会时对环境质量做出的承诺。(据新华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