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行业商会酝酿出招 纺织品出口实行最低限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5:28 北京青年报

  纺织品出口 拟实行最低限价

  昨天开始实施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管理,行业商会酝酿出招———

  本报讯中国正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减缓因配额取消、纺织品出口激增可能导致的贸易摩擦。昨天,《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暂行办法》开始正式实施,自动许可管理制度有望建
立起我国纺织品出口预警体系。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副会长曹新宇昨天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透露,纺织品商会正在积极建立纺织品企业的行业自律机制,保证中国纺织品的出口。

  行业自律可能提出最低正常价格

  行业自律协议主要包括四大方面的内容。首先是确定敏感纺织品的类别。把一些容易引起贸易摩擦、引起进口国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的纺织品列为敏感产品,重点监控这些产品的出口秩序。“我们还在酝酿建立最低正常价格协调机制。”王沈阳表示,这一最低“限价”将要求参加自律协议的企业在出口同一类别的商品时不能低于这一正常价格。

  自律协议准备建立行业准入制度。对于违背贸易法规、扰乱出口秩序的企业进行举报或吊销其进出口权。最后一个措施是建立预警机制。对某一类别的纺织品亮出红灯表示某一个国家已经开始限制这一类别的产品;黄灯表示某一类别的纺织品出口剧增已经引起了相关进口国的注意,对方可能已经准备采取措施等。

  记者了解到,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建立行业自律协议的消息在其网站上公布后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在一天之内,就有415家纺织品企业表示愿意加入。这415家企业的出口占对美国、欧盟国出口总量的50%以上。

  对欧盟、美国出口激增也在正常范围内

  从目前掌握的统计数据看,自今年1月1日取消配额以来,中国对全球纺织品出口增幅在30%左右,商会方面认为这在正常范围之内。

  针对出口增长较快的欧盟和美国市场,王沈阳认为是“事出有因。”以今年对美国出口增长8倍的“裤子”为例,王沈阳说,裤子是美国纺织品进口三大类中的一类,其去年的进口总额达到340亿美元,但其一直对中国采取歧视性的配额措施,去年给中国的配额只有550万打,而同期给越南的配额就达到了1018万打。

  “配额取消后,中国的企业自然会看好这块巨大的市场。”王沈阳认为,在出口增加的同时价格下降30%也是正常的。

  出口增幅三年内将回落

  王沈阳认为,从以前取消配额限制的纺织品出口分析,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的幅度在三年之内将会逐渐回落。从2001年取消配额限制的18个类别的纺织品出口看,在2002年到2004年的三年间大致经过了“增长———增幅减半———平稳”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中国纺织品行业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关方面统计,2005年,中国纺织业直接解决1900万人口的就业,连带就业人口达到1亿人左右。

  作者:陆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