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沪上便利业步入调整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32 解放日报

  

沪上便利业步入调整期

沪上便利业步入调整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选址更理性 服务更到位 经营更集约

  本报讯(记者吴卫群)“去年,先施地利70多家门店歇业;最近,又有85818一夜之间翻牌为‘光明便利’,这表明沪上便利业正在进入大调整、大整合期。”日前,市连锁商业协会秘书长胡文章对记者这样说。

  “调整之说”有数字为证:到去年年底,本市便利店的总数达到5405家,仅比前年上升了7.76%。而从2001年开始,上海便利业的年增幅都超过了两位数,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增幅达到了70%以上。

  专家认为,沪上便利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选址过密,过分关注居住区,忽略了办公区、校园和公园。根据行业协会的调查,44.9%的受访者表示出家门步行10分钟会碰到3至5家便利店,高达31.1%的受访者表示出门可见6至10家便利店;在货品选择上与大卖场雷同,没有突出便利店“必需品、急需品、即食品”的优势,变成了“迷你超市”,没有与大卖场、超市形成错位竞争之势;由于供应链管理成本高,造成商品毛利率过低;服务功能开发不够。种种问题,带来整个行业在低层次打价格战、选址战,形成不了竞争的差异化。

  调整将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近期沪上便利业正在尝试国际上同行的一些成功做法,重点是提升服务功能和提高连锁经营能力。据悉,上海450家可的便利店和800多家好德便利店已正式开通了国际信用卡受理业务,此举将极大方便持国际卡来沪的境外人士;好德便利还实现了绝大部分门店之间宽带联网,从而大大提高缴纳公用事业费的速度,另外,它目前已经开始销售油条、八宝粥、银耳羹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即时食品。此外,为了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毛利率,今年,沪上便利业在自建物流配送中心、大力发展内部承包经营、特许经营方面也会有所突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