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石化高层震荡 > 正文
 

龚家龙:石油商会有意邀请中石油与中石化加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0:16 新浪财经

  

龚家龙:石油商会有意邀请中石油与中石化加盟

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龚家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聊天视频:

  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龚家龙做客新浪(窄带)

  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龚家龙做客新浪(宽带)

  新浪财经:各位网友大家好,新浪财经频道《总裁在线》栏目今天请到了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龚家龙,他也是湖北天发实业集团的董事长。2004年12月11日,民营石油商会召开成立大会,民营企业结束散兵游勇的时代。先请龚会长谈谈民营石油商会的成立过程?

  龚家龙:我们这个商会的成立,大家是由原来的很分散,到现在大家想自然联合起来,想为中国的能源安全做一个补充力量,应该说大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大家希望四句话,发扬民族精神,团结民间力量,实现合作共赢,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也应该说是一个中国重要的能源安全的一个补充力量。

  新浪财经:据说整个筹备过程长达一年的时间,最初筹备是怎样的?

  龚家龙:最初,我们随着原石油部长王涛部长,也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协会的访问团,在2003年底,我们访问了阿拉伯四个国家,阿曼、也门、埃及和沙特这四个国家,从这四个国家的访问当中,我们也看到了这些国家的商会在他的国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我们每到一个国家,他的商会都把所有的企业都组织起来,来跟我们所去的企业家进行对接,大家互相谈合作、谈发展,找商机。所以,从这以后,我们回到国内以后,也觉得石油这个行业是一个大的产业,中国在这一块也是非常缺乏的,中国能源是非常短缺的。那么,能够把民间的力量整合在一块,来为中国的能源安全作为一支重要的补充力量,我们觉得非常有必要,在这个动力下,我们后来筹备一个中国民间的石油商会,应该说这个力量还是很大的。比如在中国现在公布的有8万个加油站,这是终端销售,大家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为中国的能源安全想出一份力。但是如果每个都是小规模的单打独斗,那肯定没有办法为国家的能源安全做贡献。特别是中国WTO以后,向世界承诺,2004年11月,我们中国零售业对外开放,2006年12月,我们将对国外的石油业开放,这些国外的大石油公司都要进入中国。在这种前提下,我们觉得整合民间的力量来共同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中国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补充力量还是非常必要。我们到6月份发起大会,一直到12月1日的成立大会,大概是一年的时间。

  新浪财经:商会成立的动机是成为中国能源的重要补充力量,最初的发起人有几个?

  龚家龙:6月份的发起人大会也将近有60多家企业,我们的成立大会考虑到当时来的60多家企业,也是考虑到中国有20多个省市,所以说我们的发展在成立大会的时候,也是根据地区的发展,每一个省设定了一个副会长,这个副会长也是最初的发起人。

  新浪财经:你在中东国家出访的时候,石油商会包括他们的国有公司吗?

  龚家龙:在国外,石油商会主要还是民营的为主体,商会没有包括国有公司在这里面,比如说沙特,沙特的商会管理着32万家企业,一些中小的企业。

  新浪财经:石油商会以后有没有想过邀请比如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企业加入?

  龚家龙:我们有这个想法,也非常欢迎他们参加。这次我们成立大会上也邀请了他们,他们也还是表现出非常愿意参与我们这个会当中,他们也派来代表来参与到我们的成立大会。

  新浪财经:现在我们石油商会参与的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如果以后他们参加,你们的话语权能不能保证,民营企业的声音能不能听到?

  龚家龙:我们商会的成立,近期发挥三个桥梁作用:第一,把我们所有民营企业的声音整合起来,中国民营石化企业几千家,不能每一家跟政府对话,我们有这个商会以后,我们把大家的意见和想法集中起来,由商会统一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国务院、人大政协提出一些意见和办法,起到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作用。

  第二,搭建这些企业和国外的商会的合作,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因为我们中国是一个能源比较短缺的国家,希望从国外全球找到更多的石油资源,很多企业都想走出国门,但是从一个小的企业出去,他的力量有限,通过我们商会与商会之间的建立的友好关系,搭建了我们这些企业走出国门的一个桥梁。同时,我们与国外商会建立这种友好关系,也帮助他们到中国来,国外的企业到中国来进行投资,搭建中国和国外的桥梁。

  第三,通过我们商会自身的会员单位,因为中国地域非常大,东西南北几千公里,大家在这几千公里的范围内互通有无,同时我们商会和中国四大石油公司进行合作,帮助这些企业跟我们这些大的石油公司进行对话,大家是相互合作、实现共赢的目标。比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他掌握着中国的石油资源,这些石油资源实际上也是需要有一个销售网络来进行销售,我们通过商会积极地来促成这些会员企业和中国的国有大的石油集团的对话和合作,实现双方的共赢。

  新浪财经:石油商会在成立的过程中,也有媒体报道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说崔新生、赵友山都对民营在商会成立过程中都有说你谋求私利,这个观点你怎么看?

  龚家龙:商会的成立,东西南北26个省市,里面涉及到的有将近一百多家企业,你想大家刚刚走到一块儿来,有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想法,大家能够畅所欲言,能够讲,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事,也是非常好的事。如果这100多家,大家都没有说法,我认为还是不正常的。大家在商会里面充分体现这种民主,大家畅所欲言。至于说这里面我们两个副会长,我认为有很多消息还是误传,实际上大家还是非常团结的,大家并没有像网上说的那样不三不四的话,实际上我觉得是媒体报道有误。

  新浪财经:石油商会的机构设置是怎样的?

  龚家龙:我们这个商会目前成立以后有十个专职的工作人员,我们有秘书处,有秘书长在负责日常的工作。我们还是走的非常规范的,从成立的开始,各方面大家进行的都非常有秩序。同时,我们这里面有四个专家型的副会长,这里面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也有天则所经济研究所的,这里面有崔新生等四个专家型的副会长,他们都为我们石油商会做了很多工作,同时现在也在为商会做进一步的工作。

  新浪财经:石油商会的资金是从哪里来的?

  龚家龙:我们目前的资金是会员交的会务费,会员单位交纳的会费,作为我们商会开办的经费。

  新浪财经:到现在有多少钱投进去?

  龚家龙:这个数字就是会员企业交来的会费。

  新浪财经:我以前参加过国内一些协会的年会,会长在会上说会员拖欠会费?

  龚家龙:我们会员单位交纳会费都非常踊跃。大家参加商会是自发的、积极的参与,所以我们这里没有拖欠会费的现象。

  新浪财经:石油商会到现在成立已经一个多月了,开展了哪些工作?

  龚家龙:我们商会成立时间很短,做得工作非常多,我们商会成立的第二天,我们就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进行了一次对话,这次我们有50多家企业,70多个代表参加这样一个对话,和国家石油能源局的徐局长跟他们进行对话,原准备这个会议是半天的会议,由于大家发言非常踊跃,而且发改委、能源局大家提的意见非常好,这个会议由原准备的半天延迟到一天,大家提了很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我们能源局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新浪财经:你刚才说商会提了很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

  龚家龙:关于怎么解决能源短缺的瓶颈问题,大家提的还是不应该搞垄断,应该进一步放宽市场,大家鼓励更多的政策,鼓励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在全球寻找石油资源。中国本来比国外如日本、美国迟走出去一百多年,现在继续封闭,可能会给中国能源瓶颈问题时间会拖的更长。如果真正放开,让这些企业走出去,可能会带来更多的信息和资源。比如像美国有四千多家企业分布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你到世界每一个角落都有美国的公司,大的公司有大的公司,小的公司有小的公司遍布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除了美国以外,日本国家是一点油都不产,除了美国之外,他的石油在全世界出产量也是非常大,他在世界很多油田有他的股份,所以他的石油问题他得到很好的解决了。像韩国也是不采油,他也是在最近几十年当中走出去,也是满足国内石油资源。那么,中国如果能够有一个好的政策,能够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可能会为中国的石油短缺的问题起到很大的补充作用。

  新浪财经:你提到过全民找油的概念,你认为中国现在石油供给和需求中间缺口有多大?

  龚家龙:每年中国从海外买回来的油都超过1亿吨,现在除了美国之外,中国是第二大石油进出口国,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可能我们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我们国内的石油的需求的缺口也会越来越大,我们进口量也会越来越大。如果我们花钱都从全世界去买油,这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如果国家多一些好的政策,企业走出去,把海外的信息和资源带回来,这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石油勘探开采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但是你老是不出去,蹲在家里,可能这个问题你还得不到解决,如果现在能够有一个好的政策,鼓励这些企业走出去,应该说能够为中国的能源短缺有一个很好的补充。像韩国、日本,他们都有很好的例子。

  新浪财经:你认为解决中国能源短缺的方法是从海外进口石油?

  龚家龙:我前面已经说了,我说应该鼓励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找油,可能他没有力量开放,他会回来,大家联合起来怎么开放,或者把信息告诉中国的大的石油公司,现在很多西方国家、很多中东国家以及像以前的独联体,他们对中国的大的石油公司很戒备,民营在世界各地有很多方便之处,如果把这部分的力量引导动员好,应该是很了不起的力量。

  新浪财经: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并不是靠前的位置,是不是和中国的石油能源利用率低有关?

  龚家龙:从中国的能源需求来看,人多,摊到人均耗油量并不大,如果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实际上我们的能源也拉我们经济发展的后退,如果说我们能源这一块能够得到解决的话,可能我们中国的经济会发展的更快一些。

  新浪财经:在那次会议上,我们石油商会和发改委、能源局除了就提出海外找油的建议以外,还有没有对这种垄断政策提出一些意见?

  龚家龙:当然,因为有很多不是我们能源局解决的问题,比如制定一些政策可能涉及到运行局,可能有些涉及到其他的司局,还有涉及到我们的商务部,但是大家提的意见是非常广泛的。但是能源局当时也表态会把这些意见转告给其他的司局,我们商会现在也正在准备做这些事,正在联系其他的发改委的司局,比如像运行局,包括石油价格司,因为石油的定价目前还是属于国家发改委在定价,石油的分配问题现在还是两大集团在掌握着石油资源,更多的民营企业要能够得到发展,那还需要国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大家需要有一个公平、公正的价格。比如现在制约我们民营石油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是第一油源拿不多,第二是拿到的油源,价格非常高,去年三、四季度,我们在各地民营企业反映拿到的油都是价格倒挂,因为国家只管零售这一块,有很多民营企业拿到的企业是倒挂的,卖的多,亏的多,企业没法发展。大家都希望把这些意见带上去,能够反映上去。所以,基于这一点,在上次对话当中,大家也提了很多意见。后来我们也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跟他们也进行过一次对话,因为他们拿到了国务院交给他们的一个课题,是怎么解决中国石油流通体制的改革课题。他们也找到我们很多企业进行座谈在,这次座谈会上,大家也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应该说我们商会成立的时间虽然短,比如两次和国家部门的对话,同时也准备在春节以后进一步和发改委、商务部进行对话,和制定石油政策的部门来进行对话。

  同时我们在成立的第三天,我们也跟世界最大的产业国沙特进行了一次经贸洽谈,跟他们的商会主席在一起进行了非常友好的交谈。应该说商会的工作虽然时间很短,但是也知道担子非常重,所有会员企业对于商会的期望值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所以我们商会工作人员几乎是星期天、节假日都没有休息,大家都非常努力工作。

  新浪财经:你刚才说到油价由发改委定,你怎么看待国际油价上涨我们跟着涨、国际油价下跌我们不下跌的问题?

  龚家龙:从目前来看,我们是一个月制定一个价格,国际价格目前涨跌的幅度也是非常大,特别是近期涨跌的起伏非常大,国家发改委每个月定一次价,还是比较及时的,都是在探索,因为毕竟还没有正式放开,到2006年我们所有石油都放开以后,可能今后一种新的市场经济的定价体制会及时一些。

  新浪财经:石油商会在将来的发展有什么定位?

  龚家龙:我们商会还是松散型的民间组织,我们对于会员的要求是入会自由,退会自由,是一个松散的民间组织。现在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加入商会,能够起到三个桥梁作用,帮助我们会员企业的发展。我们商会用八个字来概括,我们是沟通、合作、服务、发展,这是我们商会的八个字的宗旨。沟通,就是加强政府、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和中国的石油企业相互的沟通,大家来共同谋求一个合作共赢的局面。同时我们商会为大家搞好服务,帮助大家搞好发展。

  新浪财经:也就是说暂时还没有成员企业资本互相渗透的打算?

  龚家龙:商会今后不会做这个事,可能是商会做一个平台,这些会员聚在一块儿,可能会员之间可能有很多合作,比如大家会合作做一个基金,可以合作做一个公司,可以合作做一个其他的金融品种。商会会找一些金融专家来给大家一些金融品种和服务的方法,介绍给大家。这些商会大家选哪个品种,怎么来合作,那是企业与企业的事儿,商会不会介入这个事儿。

  新浪财经:今天总裁在线由于时间关系就到这里,感谢龚家龙会长,也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