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波音暂无意研新机对撼 空客巨无霸今日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7:56 天府早报

  

波音暂无意研新机对撼空客巨无霸今日亮相

波音暂无意研新机对撼 空客巨无霸今日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空中客车公司推出最大客机A380,结束波音在大型客机市场30多年的垄断地位

  优点:比波音747更省油、飞行时更宁静、营利能力更高销售:单价2.63亿至2.86亿美元,目前已接到139份订单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超级客机A380今日将在法国图卢兹正式亮相,西欧多国首脑和政
商显要应邀出席仪式。可载840人的A380是目前全球最巨型的民航机,明年投入服务后将取代波音747,成为新一代的空中霸王。

  试飞顺利明年投入服务

  空中客车公司18日在图卢兹的组装机库展出A380,空客公司的4个出资国的国家首脑———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布莱尔及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会出席亮相仪式,此外还有5000多位欧洲政商名人,冠盖云集。

  空中客车公司近年积极跟美国的波音公司争夺市场,若A380在今年3月的试飞顺利,便会在明年下半年投入服务,新加坡航空将成为全球首家采用A380的公司,届时波音747便要拱手让出自1970年雄踞至今的民航机霸主地位。A380目前已接到来自13个航空公司的139份订单。每架销售在2.63亿至2.86亿美元之间。

  只是最大的商用飞机

  A380由四个引擎推动,标准航程为1.5万公里,足够由纽约飞到罗马再回航,比波音747更省油、飞行时更宁静、营利能力更高,运载每位乘客的成本较747低两成,载客量达五成八便可达收支平衡,747则至少要七成载客量才能保本。若把A380机舱划分为头等、商务和经济3个级别,并加添睡房、健身室和酒吧等设施,其载客量为555人,波音747为416人;但若以包机规格(所有座位为经济级别)计算,载客量则达840人,还有十多名机员。

  然而A380只是最大的商用飞机,俄制的安托洛夫-225军用运输机才是世上最大的飞机,它长84米,比A380长11米。

  全球机场忙于扩宽跑道

  A380客机全长73米,高度约为24米,翼展近80米,航程8000海里。它的高度相当于7层楼那么高,飞机里面至少可以停放20辆双层巴士。由于A380体积庞大、载客量惊人,全球不少机场正忙于扩宽跑道、更新舷梯和行李运送设施、扩大候机室以及为上层旅客设置特别登机桥,空中客车公司指出,有50个机场已经完成有关工程,其他仍在加紧赶工。

  空中客车行政总裁福雅尔承认,研制A380超资了一成八,而A380本身也较原定规格超重1%。

  对手

  波音暂无意研新机对撼

  面对巨大竞争压力,美国波音飞机公司,暂无意研制新式客机与空中客车的A380超级珍宝客机“对撼”,波音认为,全球对更大型客机的需求有限,安全可靠的747客机足以应付未来市场需要。

  A380的缺点是其体积太过庞大,不少大型机场必须更换设施方能应付A380着陆。波音指出,747可直飞全球210个机场,A380到2009年也只可直飞29个机场,这表示乘坐A380的旅客可能要转机才能到达目的地。

  波音表示,公司同时也作好准备,若一旦估计错误,需求如果真的增加,波音会建造一款新的巨型客机。

  市场

  成功与否取决中国市场

  空中客车推出的A380商用客机,目前已接获百多张订单,但其成功与否,其实取决于中国会否定购。

  中国商业航空市场预计在未来数年会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之一,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相信会吸引数以万计游客到北京,而中国和外国都会放宽出入境限制,意味着有更多中国人将出国门,令机位需求大增。有分析员猜测,中国可能会在18日宣布订购这款大型客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音新闻 全部空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