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TCL集团掌舵人李东生坦言业绩下滑压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7:53 京华时报

TCL集团掌舵人李东生坦言业绩下滑压力大

  

TCL集团掌舵人李东生坦言业绩下滑压力大

刚刚获颁CCTV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的李东生坦言,面对TCL集团业绩下滑自己颇有压力。Photocome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彩电扭亏关键看2005年

  本报记者 段志敏 实习生 张鑫

  进入12月来,彩电巨头创维和长虹先后遭遇巨大风波。昨天,刚刚获颁CCTV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的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接受了本报专访。李东生坦言,TCL正在默默承
受巨大压力。受今年并入财务报表的汤姆逊亏损业务的影响,今年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整体利润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李东生表示,TCL对汤姆逊18个月扭亏很有信心,而明年对TCL而言,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当前利润难填并购窟窿

  12月初创维的黄宏生香港廉署请去喝“咖啡”,而本周长虹则因存在高达26亿元的应收账款而公告预亏。由于创维和长虹目前在国内彩电业位列前三,同行业的其他两大彩电巨头的负面消息使公众更加关注彩电业老大TCL的经营业绩。

  12月28日,刚刚获颁CCTV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的李东生昨天在京接受了本报专访。他坦言,由于今年并入TCL财务报表的汤姆逊业务为亏损业务,双方合资公司的协同效应目前尚未充分体现,因此预计今年TCL集团整体利润将有较大幅下滑。

  根据10月29日TCL集团发布的今年第3季度季报,今年前9个月,TCL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同比增长4%,实现净利润约为4亿元,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李东生昨天没有透露预计今年TCL利润下滑的幅度和具体金额。根据公开数据,汤姆逊彩电业务2003年亏损17.32亿元,即使扣除当年5.9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汤姆逊彩电业务仍亏损11亿元。而TCL集团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显然还不够填补汤姆逊的“窟窿”。

  谈及过去两年曾给TCL集团带来丰厚利润的手机业务,李东生承认:“在TCL集团所有事业部中,手机是惟一没有增长的部门”。而据TCL内部高层透露,今年前11个月,TCL手机业务同比下降了50%。

  降低彩电生产成本显效

  李东生坦言,今年业绩下滑主要受累于“合并巨亏的汤姆逊彩电业务后,双方合资公司的协同效应目前尚未得到充分体现”。

  李东生进一步解释说,汤姆逊原来不少彩电基地存在制造成本偏高等问题。如其在墨西哥的彩电基地,比一般外国公司设在墨西哥的彩电基地生产成本高,2003年墨西哥工厂的生产成本高达9200万美元。TCL进入后,今年一年就节支2000万美元。

  实际上,TCL并购汤姆逊之后,整合两家企业资源的效果已经在部分市场有所显现。李东生表示,彩电业务将通过全球采购选择最优的供应厂商以降低成本,预计彩电业务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将节省1亿美元的成本。

  此外,在2005年,TCL将快速发展新兴市场和代工业务,在北美市场争取扭亏,在欧洲和中国市场实现健康成长。一旦明年彩电销售达到2200万台,TCL与汤姆逊的合资公司“TTE公司”将实现总体盈利。

  彩电手机扭颓势看明年

  李东生表示,从11月份业绩来看,TCL在中国市场TCL品牌彩电销量是86万台,这还不包括集团旗下乐华品牌的销量。同月,TCL海外市场的彩电销量为146万台。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的销售已高于中国市场。其他企业实现上述市场业绩,至少需要5到10年时间,但TCL现阶段已经实现了。因此,他很有信心地预言,到2005年第3季度,集团彩电业务亏损状况将发生根本转变。

  而在手机市场,TCL拥有阿尔卡特原来的2G和2.5G专利技术,这意味着TCL在海外销售中没有专利壁垒。而且TCL还可以依靠专利获得收入,仅今年TCL就从一家公司获得了500万美元专利费。

  从明年开始,TCL会逐步把阿尔卡特手机的制造转移到中国,明年TCL将完成3G产品的开发,到2006年初推出产品。这些技术创新都是由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实现的。

  此外,阿尔卡特和TCL手机业务有很好的市场互补性,阿尔卡特在中国的销量只占总体5%,95%的产品都销往海外。通过这种协同效应的充分发挥,明年TCL和阿尔卡特的手机销售将超过2000万台,续写为集团带来丰厚利润的“神话”。

  《京华时报》(2004年12月30日第A45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集团新闻 全部李东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