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未来20年每年需求830架飞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2:00 中国经济时报

  空中客车预计未来20年航空业全面复苏,需求超过17300架,总价值达1.9万亿美元

  记者谢宝康12月19日北京报道 根据空中客车公司的最新市场预测,2004年至2023年,市场需要新增16600架100座级以上的客机,即平均每年需交付830架客机。

  空中客车公司上周发布了2004年版的《全球市场预测报告》,预计未来20年世界各地
的航空公司需新增17300余架新的客运和货运飞机,总价值达1.9万亿美元。

  而波音公司在今年9月发布的预测认为,在未来20年间,世界航空货运将以6.2%的年平均增长率增长,总运输量将增长至目前的三倍。

  空客的报告分析,导致这一需求的原因是,到2023年客运量将增长三倍,或者说以收入客公里(RPK)计算的运量平均每年将增长5.3%,此外还需更换9200架效率较低的客机。

  空客预计,在未来20年中,航空货运量将增长得更快,同期的货运吨公里数(FTK)的年增长率将达5.9%,需要700余架新货机和2400余架改装货机。

  世界两大航空巨头同时认为世界航空业,在未来20年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空客认为,总体来说,这一时期将出现自1980年以来最强劲的运量恢复,尤其是近期世界形势的发展将引发航空业反弹。

  波音预计,亚洲航空货运市场将继续引领世界航空货运业,其中中国国内和亚洲内部市场将分别以10.6%和8.5%的年平均增长率增长。与世界6.2%的年平均增长率相比,北美-亚洲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将达到7.2%,而欧洲-亚洲市场将达到6.7%。

  空客报告分析了地区市场增长情况,亚太地区,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以及在国内市场运营的低成本运营商影响的日益扩大,是导致运量增长的重要原因。到2023年的9万亿RPK预期的绝大部分将由欧洲(32%)、亚太(31%)和北美(26%)产生。

  为适应客运量的三倍增长,在未来20年中,除采用较大的飞机外,还需将客运航班数量以及运营中的客机数量增加一倍以上。空中客车公司据此预计,在这一时期,每架客机的平均座位数将增加20%,即由181座增加至215座。

  为满足空中旅行的要求,需开发新航线以及巩固重要的航空枢纽,这将使国际航空运量大幅增加。航空运量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人口、财富和工业活动的集中以及人们对低票价的渴望。

  在具体机型方面,空客预计未来20年全球需要新增1650架超大型客机和货机,总值4160亿美元,占未来20年交付的全部新飞机价值的22%。其中包括1250架450座或450座以上的新客机,它们中的一半以上将在亚太地区人口高度密集的中心城市使用。

  而波音预计,在未来20年间,世界货机机队将从1766架货机增加到3456架货机。将有2950架货机加入全球货机机队,其中1260架将代替退役飞机,另外1590架飞机将用于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

  空客认为,尽管空中和地面的交通日益拥堵,新的大型客机由于比目前的客机更大、更宽敞、更经济,仍可使航空公司满足对航空旅行日益增长的需求。

  此外,较低的运营成本使运营商既可应对激烈的竞争,又能应对因市场成熟而日益增强的航空旅行价格敏感度需求。

  空客认为,对双通道客机的需求将继续增加,预计需新增4450架双通道飞机,价值6820亿美元,占未来20年交付的新客机总值的38%。双通道飞机将在多种市场投入使用,如在中短程航线上使用A330飞机,在远程航线上使用A350和A340飞机等。

  由于旅游的增长以及商务国际化的刺激,所有新增双通道飞机的2/3将交付给欧洲和亚太的航空公司。

  100座以上的单通道飞机将继续在全球客运机队中占统治地位,预计到2023年,运营中的此类飞机将达15100余架。在未来20年,预计需要新交付10900架单通道飞机。

  据分析,新单通道飞机的2/3将交付给人口较为分散的美国和欧洲使用。同时,亚太地区不断出现的低成本运营商也是促使此类飞机需求增加的重要因素。

  受从亚洲货流量增加的影响,同时由于现役货机的2/3也需要淘汰,到2023年,需新增的货机多达3100架货机,其中3/4是由客机改装的货机。大型货机产品在这一时期将经历最强劲的增长,其数量占所有新货机数量的一半以上,占总价值的2/3。

  全球两大航空公司每年发布自己的市场预测,以影响行业的发展。过去曾出现两家在具体机型预测方面的重要差异,而今年的预测,在关于航空业复苏势头上却表现出了更多的一致。只是谁将更多赢得未来20年的新增市场份额仍是一个谜。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20年也将是两大寡头一决高低的20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中客车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