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打破外国飞机垄断 中国也要制造大型客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7:51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石华

  “你坐过国产飞机吗?”在前往珠海的航班上,一位同行的问题让记者陷入了思考当中。这确实是一个让国人感到尴尬的问题,在我们已经成功地把神舟5号飞船送入太空的今天,中国的天空上飞的却几乎都是波音、空客等外国客机。中国何时能造出自己的大型喷气式客机一直是国人关注的话题。随着第五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11月7日在珠海落下帷幕
,这一问题似乎有了答案。

  中国要买2000架客机

  与往届航展一样,美国的波音与欧洲的空客,在本届珠海航展上进行了激烈的造势竞争。波音将7E7梦想飞机模型当成稀世珍宝一般悬挂在展台正中,并专门配备了灯光。一切都做得那么富丽堂皇。空客公司也不示弱,将世界上最大的客机———A380客机模型安放中空客展台上最显眼的位置。两家世界航空巨头费这么大力气唱对台戏,根本的原因在于它们都看好中国未来的民航市场,都希望自己的飞机能够在这一市场上取得优势地位。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全旺研究员对记者说,截至今年9月,中国拥有运营飞机774架。未来20年,随着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持续增长,我国将迎来民航发展的重要临界点。从国际航空业的发展历史来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1000到3000美元之间的国家,社会消费结构将开始转型,从基本生活型向现代生活型转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近距离选择汽车,远距离选择飞机将越来越普遍。

  据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呈现爆炸性增长,民用客机数量将达2194架,市场容量大约在1800亿美元左右。而波音公司则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2300架客机,大约占全球25000架市场容量的1/10,中国将成为美国以外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

  支线客机为中国制造大型飞机积累经验

  中国航空市场拥有巨大潜力,但由于缺乏自己的大型客机,中国人却被挡在了自己的市场之外。眼睁睁地看着别人一口一口吃得津津有味,中国航空界非常着急。制造大飞机的紧迫性已经显现出来。

  一位熟悉中国民用航空发展历程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民用航空工业走过的路程实在是太曲折、太艰难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民用飞机首先是走合资之路,与美国麦道公司合作生产麦道82系列客机,但这种飞机生产了35架就因市场问题停产。此后又开始生产麦道90飞机,但仅造出2架,麦道公司就被波音公司兼并,中国引进技术之路被中断。

  中国也曾打算与其他国家联合研制AE100喷气式客机。

  由于中国坚持在联合研制中居主导地位,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属于中国,结果计划最终以流产收尾。因为与中国合作的外国厂商根本不愿意将自己的技术传给中国人,它们真正的意图是想利用这个计划占领中国市场。

  经过几次失败,中国航空界人士意识到,在完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以中国现有的能力还不足以制造大型客机。现实的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从中型支线飞机入手,进行市场积累和技术积累,逐渐培养国内自主制造的大型飞机产业。

  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2002年,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整合了旗下15家企业,成立了中航商用飞机公司,并推出了具备完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喷气式支线飞机研制计划。ARJ—21项目被称为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希望,首期投资达50亿元人民币。据中航商用飞机公司副总经理陈进介绍,这种飞机性能十分先进。比如ARJ—21是按海拔2800米的机场高度来设计的,这样的标准远高于国外飞机,特别适合高温、高原的条件,不用像进口支线飞机那样,在夏天飞高原航线时必须减轻载重,这就让ARJ—21飞机在西部大开发中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更为重要的一点是,ARJ—21飞机可以享受到本土化的服务,因为飞机在国内生产,航空公司就可以减少备件储存,从而大大降低运营成本。

  陈进告诉记者,ARJ—21支线飞机虽然在2006年才能生产出来,但目前已经签下35架确认订单与6意向订单。甚至连法国航空公司也表示了购买这种飞机的意向。这是一个骄人的业绩。

  发展航空工业离不开国家大力扶持

  根据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最新预测,未来20年,中国需要补充110座以下的支线客机约为918架。这个数字预示了ARJ—21飞机的良好前景,然而陈进也坦言,ARJ—21面临着不少困难。

  首先是国外支线飞机厂商加快了对中国支线飞机市场的争夺。如全球第一大支线飞机制造商———加拿大庞巴迪集团正在全力推销其CRJ系列支线飞机,已经在中国卖出了19架;排名全球第二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则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合作,在国内组装了ERJ系列支线飞机;而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ARJ—21客机,投入运营最快也要4年,在市场上丧失了先机。其次,许多国内航空公司出于各种原因不愿购买国产支线飞机。

  谈到这个现象,一位航空专家认为,政府必须对发展国产支线客机加大支持。他告诉记者,世界航空业两大巨头波音和空客能有今天的辉煌,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的扶持。

  空客在1970年12月成立时,美国飞机制造业如日中天,几乎垄断全球市场,欧洲的市场份额不足3%,竞争实力相当悬殊。但欧洲清醒地认识到,航空产业是战略性产业,对经济与国防的拉动能力是无法估量的,因此对扶持自己的民用飞机制造业制定了大量的优惠政策。根据波音公司的数据,三十多年来,空客从欧盟获得的政府补贴累计高达150亿美元。靠着政府坚定的支持和灵活的市场化运作,空客终于由几个小公司拼凑而成的杂牌军成长为世界航空巨头。2003年,空客飞机销量首次超越波音,成为世界民用航空产业的霸主。而美国政府给予波音的补贴也数量惊人,欧盟提供的数字则显示,自1992年以来,波音公司获得的变相补贴总额高达180亿美元。

  国内航空专家认为,波音与空客到底得到了多少政府补贴,我们可能永远也搞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任何国家,发展航空工业都是国家战略行为,而不仅仅是纯粹的企业行为。

  国产大飞机要等20年

  国产喷气式支线飞机即将飞上天空,但中国何时能生产出像波音747一样的大型飞机呢?在本届航展举办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会论坛上,一位中国航空界高层人士透露了一条好消息,那就是中国正在积极展开对大型干线飞机的研究论证。但是廖全旺研究员告诉记者,国产的大型喷气式客机想飞上蓝天可能还要等上15到20年。

  廖全旺解释说,目前,我们已经明确,把支线飞机作为做大做强中国飞机产业的突破口,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就可以储备技术与人才,建立民用飞机的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发展大型客机,不仅要具备技术实力、经济实力,而且要善于抓住市场机会。如果各种条件成熟,特别是有适当的市场机会,经过几个五年计划,中国人就可以坐上国产大型飞机了。▲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型客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