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邮政服务业 > 正文
 

EMS提速力撼对手 洋快递公司对此不以为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6: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border=1

  昨天,记者从广东邮政局获悉,中国邮政从今日起,EMS“次晨达”业务将正式推出“限时未达,原银奉还”的服务承诺。

  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是EMS在中国向外资全面开放速递业务前的主动出击。此前有关邮政将剥离EMS业务的传言也不攻自破。但有洋快递表示,快递业务涉及流程多,很难真正做到“限时送达”。

  本报记者 郭文姬

  尽管广东省邮政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EMS推出相关业务并非针对任何竞争对手,“只是自身强身健体而已”。不过,中国邮政与几大洋快递的竞争格局日趋白热化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统计,中国速递市场已超过200亿元,并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高速增长。外资巨头毫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野心。不久前,DHL表示2008年前在中国内地投资2.15亿美元布局速递业务,TNT则宣布在上海建立中国总部,并在未来几年内投资2亿欧元拓展业务。UPS更宣称,今年三季度UPS在中国的包裹快递业务增长达到125%。其总裁表示,“我为中国这么快增长的市场和存在的机会感到激动。”

  剥离EMS业务传言不攻自破

  根据WTO协议,2005年底允许外资企业以独资的方式经营国际速递业务。在未来一年时间里,中国市场已成为各大跨国速递公司全球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与国际速递巨头相比,中国邮政EMS出手EMS“次晨达”业务就能达到御敌的目的吗?

  据悉,9日起,中国邮政在内地经济的三大“发动机”即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区域间开办跨区域“EMS限时专递———次晨达”业务,实现当日收寄的EMS邮件在次日早上10点前投交收件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邮政此番出手,也从侧面证明邮政不会轻易放任EMS业务单飞。今年夏天一度有消息传出,国家邮政局正酝酿将各地EMS业务独立出来,以此为基础组建全国性的EMS总公司。

  尽管有关方面否认了EMS即将独立的说法,然而业内人士认为,邮政局整合旗下资源并非没有先例,去年年初成立的中邮物流就是如此。当时,各地的邮政物流业务也是先向独立的物流公司转变,等中邮物流公司成立后,将省级邮政局下属的物流业务进行重组,统一以“中邮物流”为品牌开展业务。

  洋快递公司对此不以为然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邮政局的官方网页上,主要负责EMS业务的邮政速递局,与邮资票品司、邮政储汇局等单位同列为下属单位。国家邮政局有关人士介绍说,1980年7月,中国邮政正式开办了全球邮政特快专递业务(即EMS)。1985年成立了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基本由邮政速递局同一套人马操作,负责全国邮政特快专递业务的生产、经营和管理。

  无论如何,有专家认为,在EMS的所有业务中,国际邮件的比例仅占20%,国内业务仍然占绝对大份额,EMS此番提速目的就在抬高国内速递业务的门槛,重点打击国内业务的对手。不过,有洋快递公司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由于快递业务流程涉及的地域和部门较多,任何公司都很难真正做到“限时送达”。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MS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