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原合作伙伴向国航示好 东航欲物色新战略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1:01 南方日报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东方航空表示,公司对曾经的合作伙伴国泰航空计划投资一家北京的航空公司表示惊讶,称公司也希望找到自己的战略投资者。

  上月才升任东方航空董事长的李丰华上周五承认,公司需要改善服务质量、减少航班的延误。他还表示合适的外国投资者将有助于该公司提高竞争力。

  李丰华表示,他对公司目前的状况并不满意,他自己希望能够找到外国投资者以及出色的中国公司参与东方航空的管理。

  去年航空业进行了合并重组,一些小型航空公司被并入3家主要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因此成为中国乘客数量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东方航空国内和国际业务数量几乎各占一半,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南方航空和国际航空。

  东方航空与国泰航空曾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人员交流,国泰航空为东方航空培训了不少管理人士和员工。直到最近双方的关系才冷却下来,原因是国泰航空试图向政府申请开辟香港上海的航线,而东方航空未能为其提供帮助。上月国泰航空与国际航空建立了合作关系,宣布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将购买其9.9%的股权。

  李丰华称,国泰航空的这一计划有些出人意料,但对国泰航空进军内地市场的雄心和热情表示理解。

  李丰华承认,虽然东方航空和国际航空在中国服务于不同的市场,但国际航空在财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国泰航空的支持下有可能会对该公司构成一定的威胁。

  2003年东方航空国内客运量增长了21%,今年预计将增长15%。李丰华称,随着国内市场不断发展,相信外国航空公司为了能在上海找到落脚点,将会为与东方航空合作开出丰厚的条件。他拒绝透露公司首选投资者的身份。但东方航空董事会秘书罗祝平暗示,公司候选的合作伙伴包括新加坡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和全日空航空公司。

  罗祝平称,由于国泰航空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合作关系,东方航空加入全球航空联盟一事变得更为复杂。比如,东方航空与美利坚航空公司签署了代码共享协议,后者是寰宇一家联盟的成员,但国泰航空也是成员之一,因此,东方航空要想借助美利坚航空公司的关系进入该联盟将变得更为困难。

  鉴于上述错综复杂的关系,加上目前上海至洛杉矶及其他海外目的地的航线面临激烈的竞争,东方航空目前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国内市场上。东方航空表示,将争取把进出上海航班的市场占有率从35%左右提高至40%。      华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航新闻 全部东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