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精品论坛:校企对接造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严钰实习生 赖丹花 苏志广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关于中国家纺企业与院校之间如何进行资源整合和院校如何设置与市场接轨”研讨会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11个院校的代表和纺织界的各大企业代表就如何培养纺织方面的人才,寻求一个企业、市场和院校服务、合作的平台等话题发表了他们的看法、担忧和建议。

  行业现状———

  以前怕“狼”来了,现在是“狼”都跑了出去

  中国家用

纺织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黄锦权

  中国的纺织业已经有20年的发展历程了,经过这20年,全球对中国的家纺很关注,以前中国很怕狼来了,现在是狼到外国去了。现在广大企业都普遍感到,纺织业里研发能力不足,人才缺乏情况严重,开发国内、国际的产品方面还缺乏实力。中国的纺织业发展其实是相当辉煌的,但要成为世界强国还为时尚早。我们要寻求纺织业的突破口的前提是要有充足的人才。现在有11个院校代表来参加这次的研讨会,说明教育界也已经开始关注中国的纺织发展了。目前,人才方面出现一个问题就是高校毕业的学生与企业所需求的能力存在一定的差距,学校教学无法与纺织的实际相结合,学生往往无法把艺术文化与市场所需的实用相结合,譬如在颜色、原料、染料、花形的选取方面无法适用于市场。为此,我建议我们企业与院校之间应该加强交流、合作。可以院校亲自找企业合作,也可以企业主动提供实习基地给院校的学生,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了解目前市场的需求。中国的纺织业需要广大的设计人才,应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共同拓展纺织业在国内外的市场。

  企业方———

  谁来给猫挂铃铛?学生不能只有理论没有实践

  深圳富安娜家饰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国芳

  从前,有一群老鼠在一个城堡过着天堂般的生活,有一天一只野猫住进了城堡。老鼠们很紧张,开紧急会议讨论怎样预防野猫的侵袭。有老鼠提议可以在野猫的脖子上挂上一个铃铛,当它来的时候,铃铛就可以提示老鼠们。这提议得到大家的赞同,但是谁去挂这个铃铛呢?这就成了一个问题。这个故事说明理论和实践是相差很远的。学生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有限,到企业后却可以在实践过程中重新学习生产设计过程,让院校更多地了解我们企业的运作,让学生明白企业是创造利润为目的的。而我们企业已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多年,也在培养学生这些方面的能力、知识。学生对销售渠道不了解,学校的教学要到企业去,让学生学会生存,那样毕业生的起步才会快。现在的学生,起码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在公司里正式上轨道。院校应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让学生更了解世界各地的市场资讯,了解客户真正需要什么,从而成为一个全方位的销售型员工。同时,专业的人才要沉得住气,专业人才就是企业的人才。9年前,我们公司招了西安一家学校的学生,现在不少已经成了企业经理人。人才和企业之间是双方选择的,与学生签定的合同一般是5年,只有在这一定的时间里,学生才能够融入到企业文化里,才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这个行业。一般刚毕业的学生画出的东西是不符合公司文化、风格的,只有经过长期的适应、磨合,让学生了解到作品和商品是不一样的,从而设计出理想的商品来。希望学校的老师也能够了解企业,明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要沉稳,培养出企业所需要的兢兢业业的员工,让学生明白什么是操作。同时,希望学校能在设计、团队沟通等方面加强学生的能力,让以后的人才一出来就可以马上被起用。

  校方———

  企业应该理解学校,真诚合作才能达到双赢!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梁昭华

  希望企业可以理解学校,要发展中国的纺织业、培养专业人才,光靠学校一方面是不可能达到资源整合的目标的。学校实践方面的环节需要企业能够配合,提供一定的项目合作,给学生提供实习基地。曾经有企业与我们合作过一个项目,因为师源不足,往往一个老师要批改30个学生的设计图案,老师很吃力,结果是导致对设计图案批改的松懈,企业不满意老师的表现而结束了合作。教学其实与企业是有很大差距的:第一,企业要求的是实践能力,而学校提供学生的是长期扎实的理论基础,注重基础训练,为学生以后几十年的知识技能打下扎实的基础;第二我们发现企业的设计有搬抄现象,而学校对学生是进行独创性的训练,要求学生具有创作力。第三,在大学里,一般大三以前的学生,我们为锻炼学生的手绘能力,都不用计算机设计,所以学生不是设计高手。第四,学生由于课程多而紧凑,往往吃不透所学的知识,需要到企业学习。但是我们在合作过程中,发现企业不愿意承担问题,因而很难通过项目的合作培养专才,达到双赢局面。

  企业方———

  学校有没有锻炼学生各方面素质,让他们学到的知识更全面?

  雅芳婷布艺实业(深圳)公司总经理 王馨兰

  我们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北京服装学院招收员工,对这些人才我们公司是比较满意的。通常在他们正式成为我们公司员工之前,我们会提供二三个月的时间,让学生到公司实习,先了解花形设计、印染的过程等,之后,让他们深入市场去了解需求情况,深圳、广州的市场给我们的实习生提供了很好的、很方便的基地,并让他们去对比现在的作品和过去的作品。刚毕业的员工第一年设计出符合市场的东西很少,这是相对摸索的过程,根据企业的文化、形势、风格进行调整,这样几次后可以对他们的成长有很大帮助。我们企业也会委托高校进行培训,让员工再回到学校学习。现在面临的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是,学生之间的团结合作问题和心态问题。譬如,同毕业于一个学校的学生,同时一起进公司的,但之后其中一个得到了晋升,其他人就会有意见:为什么会晋升你?既然你上来了,我不接受就走了,这种想法反映出刚出来的学生团结合作精神欠缺。学校应该要锻炼学生各方面的素质,让他们学习到更多的东西。艺术设计方面的问题不大,但对与设计相关的管理和营销知识就很缺乏,而且学生要怎样结合理论和实际也是一个问题,这就关乎一个心态问题。香港的专业学生,毕业前会到大陆来实习,了解各方面的情况,也让自己选择工作的空间大一点。但是我们内地的学生,很多人不愿意去基层工作,了解基本情况。

  校方———

  最大程度发掘校企双方的资源优势,才能互相促进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印织服装系副主任 龚建培

  企业和院校应该了解双方的资源优势:院校方面,第一、学校与部分老师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第二、学校在审美观方面有一定的优势;第三、学校拥有人才,但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人才。毕业设计时,学生的作品倾注了老师很多心血,往往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到了企业后就可能会出现落差。因此主要是对学生要求他们要有学习的能力,能够进企业后持续发展;第四、因为学校的教学是要求学生具有独创性,因为毕业出去的学生具有很好的创作资源;第五、学校可以为企业进行人员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而企业方面的优势是:可以给学生提供获得实践技能的基地;是新技术、新资源的主要来源,可以为学生提供最新资讯;学校可以聘请有经验的相关人士为学校的客座教授,让学生有学习的机会。因而,学校可以让其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化,企业可以将其项目融入到学生的毕业设计。学校与企业可以合作做研究课题,做市场调查,并安排学生的一些课程在企业中完成,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

  企业方———

  怎样把专业的东西放进市场里?还需要建立企业和人才之间的信任

  广东顺德特耐纺织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锦钊

  产品的开发现在遇到很大的困扰,好不容易请来的人才,因为氛围、环境的关系,往往很快就离开了公司。我们公司的地理环境很不适合设计师生活,我们希望在院校中能够办一个工作室,企业出钱,设计由学校工作室完成,达到产业化由专业化完成的目标。目前这个目标还没实现,但信心我们是有的,而且只要方向对,这个设想必能实现。但这样的合作有一个问题就是:怎样把专业的东西放进市场里?一方面,企业很容易怀疑设计者是否用心去设计了,怀疑他们的能力,担心学生会不会泄露商业机密,其实除非学生自己用自己的艺术生命做赌注,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我相信这种情况是很少出现的。另一方面,学生也会怀疑公司成立工作室的真正目的所在,很难对企业树立信心。因而,院校、学生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信任至关重要。(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