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机会在每个员工面前均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人培训永远是员工关心的话题,员工在为企业付出的同时必然会问自己能得到什么,学到什么。因此,要成为最佳雇主,培训决不能忽视。在TNT,基层蓝领员工大约占到70%,管理层白领占到30%,而无论是白领还是蓝领,他们的培训机会是同等的。

  A、TNT大学与新员工实习项目

  ———“无论是管理层还是非管理层,都会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培训和职业规划”

  “我们不单单是一家快递公司,而是整体的

物流提供商。完成角色的转变,人才是关键。如何培养本土人才成为TNT当务之急。”因此TNT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合作办“TNT大学”,专门培养专业人才。“每年都会有2000-3000名TNT的员工进入TNT大学接受培训,掌握国际先进的专业知识。”沈秀金表示,TNT会邀请海外专家到TNT大学授课,这些专家有来自TNT也有非TNT的行业专家。“TNT大学的培训不仅针对TNT员工,也对TNT的客户、合作伙伴、供应商等等开放,希望能提高中国物流整体的行业专业水平。”培训永远是员工关心的话题,员工在为企业付出的同时必然会问自己能得到什么,学到什么。因此,要成为最佳雇主,培训决不能忽视。沈秀金告诉记者,在TNT,基层蓝领员工大约占到70%,管理层白领占到30%,“而无论是白领还是蓝领,他们的培训机会是同等的。”蓝领员工不必担心获得培训上可能出现不公平。对于公司的每个员工,无论是管理层还是非管理层,TNT都会为他们提供一个全面的培训和职业规划,并且提供一些轮岗的机会。每月一次的新员工见面会:旨在为新员工们提供一个开放和轻松的环境进行交流。在这里,没有国籍,没有上下级,大家都用同一个身份———“新员工”进行交流。轻松愉快的洽谈气氛,让许多员工彼此之间慢慢熟悉起来。每季一次的入职培训:组织新进员工参观公司的业务运作部门,例如操作口岸、分公司、汽车物流仓库等,同时让员工跟随快递车体验递送快件的整个过程。通过这种为期一天或两天的参观和体验,使员工加深对TNT业务运作的了解,并为以后更好地融入TNT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据统计,未来全球30%的制造业将扎根中国,这为物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将对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提出新要求。”因此,为了今后行业的发展,TNT启动了“中国大学生实习”项目。该项目是TNT“青年人才项目”(YoungTalentProgramme)的重要一环,也是TNT“领导力发展项目”(LeadershipDevelopmentProgramme)的重要组成部分。挑选出来的优秀学生将赴海外公司学习,有机会亲身感受国际级最先进的物流行业管理模式和理念。“今年,我们从TopUniversity的5000名候选人中挑选出10名,他们将在英国学习3个月的
邮政
业务或者到
阿姆斯特丹
接受培训。”

  B、海外培训与螺旋式上升

  ———“经过不同部门轮岗,整个过程呈现螺旋式阶段性上升”

  Hanwitt的调查显示,薪酬、工作流程以及职业发展机会,直接影响着员工的敬业度。而职业发展机会恐怕是当下员工最关心的问题。沈秀金当然明白,员工关注培训最终目的是获得职业生涯的发展。“在TNT,一个非常普通的操作人员也可以上升到高层管理。”沈秀金向记者解释,“在TNT,员工会有系统的发展计划。例如,一个基层员工业绩出色,他将先被提升为小型分公司的负责人。然后,他会去不同城市的分公司锻炼。接着,公司会安排他接手中型分公司。下一步再安排他进入大型分公司,经过不同部门的轮岗后提升。整个过程呈现螺旋式阶段性上升。”除了实际工作的锻炼,TNT还在员工职业生涯发展中间穿插“海外培训”。沈秀金以TNT与上海汽车销售总公司合作组建的安吉天地汽车物流公司为例。“去年,我们从安吉挑选了5名管理人员赴美国接受6个月的培训,针对汽车物流。今年,还将有5名管理者赴美接受培训,未来还会安排IT部门的人员接受海外培训。”希望国际上先进的经验和理念有助于这些人才的成长和职业发展。另外,TNT内部还拥有透明化的沟通渠道。除了之前提到的每月一次的新员工见面会和季度性的入职培训外,公司还有每季度一次的管理层和员工沟通会议。在会上,所有的高层管理成员将向员工介绍公司业务的最新发展状况,并且一对一回答员工的开放式问题。

  C、10%流失率与择才有道

  ———“先发现优秀的,再找到合适的”

  TNT在HR管理上做得非常好,获得最佳雇主称号,但对手Fedex也同样出色,TNT是否会因对手挖角而流失人才?有何高招应对?沈秀金自豪地说,“公司员工流失率保持在10%,这在业内应该是比较低的。”没有人员流动既不现实也无益企业发展。但若不能保证队伍一定程度的稳定,业务战略实现会打折扣,所以沈秀金明白保留人才的重要性。她坦率地说:“目前中国劳动力市场很活跃,跳槽比较多,这是事实,无法回避。作为HR,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新挑战,不断改进工作,tobethebest!(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TNT的成长离不开优秀人才,“我们希望选择优秀的人才以实现长久发展的目标,希望这些员工能分享公司的价值观,与公司共同成长。”所以,在招聘时就选择对的人显得格外重要。那么TNT会选择什么样的人,对人才有怎样的要求?沈秀金的回答,对人才的要求,会因职位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无论对普通岗位还是管理层职位,我们都会有三条基本原则:价值观、工作态度和对企业的承诺。对于专业技能,是可以通过后期的培训提高的,而这些基本素质则很难改变。”价值观就是看应聘者的价值观是否和TNT一致,工作态度则考察应聘者对工作是否有热情,是否端正。至于对公司的承诺,因为应聘者还未进公司,HR会根据他过去的经验,追寻他工作中成长的记录,看他对过去公司的承诺,从而判断他是否具备对公司的承诺。沈秀金强调:优秀人才可以从专业、工作背景、学历等方面比较容易地做出判断,但最优秀的人才未必是最适合这个公司的。“发现优秀的,找到合适的”是TNT招聘人员的准则。“我们在对应聘者的‘硬件’进行考核时,也非常关心这些优秀人才是否能很好地融入公司文化、适应公司环境,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才干。”对于每个员工,TNT都会通过系统而全面的体系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企业会为他们提供一个全面的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以及一些轮岗的机会。此外,为了激励员工,企业还会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论功行赏。(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