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正文
 
芭芭拉博士的学说《学习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09:12 新浪财经

  

芭芭拉博士

  Dr Barbara Woodward PhD

  Dip.Teach, B.Ed., Grad.Dip Counsel., MA

  前言

  我不久前写过一篇题为“人力货币”的文章,当时的关注焦点是以“横切面”的方式来看一些我做过的案例。今天我想重访这些案例,从一个绩效/事业教练的角度来谈谈个人及团体的在教练过程中的改变。有时候,这样的改变是“透明的”,有时候是“半透明的”。

  作为绩效教练,我同时也是行为风险咨询师,因此我的出发点是,把每一个案例都视为一个“现象”,特别关注的是对案例所牵涉的人而言最重要的因素。我的教练对象包括个人和团体/组织,他们之所以找到我,就是为了改变他们的“行为现状”。他们再也不想承担“无规划的行为”所带来的绩效或事业风险了,因为那些行为已经导致了严重的个人、团队或组织“疲劳”。

  自我改变

  我协助人们专业发展的目标并非他们的“钱袋”,而是源于个人的经验经历。在你的事业旅途中,在某一个时刻你可能会发现你已经达到了某种临界点,只能进不能退了。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一天,那个时刻,甚至那天的天气,记得当时我的事业旅途是如何转变了方向。我愿意与你分享:

  “都市的霓虹灯与清晨第一线的天光交融在一起。我开着车驶过悉尼港口大桥,无意识地听着早间新闻。每天都是一样的“风景”,这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早间经济新闻报道是我每天必听的节目。不过,今天的报道给了我重重的一击:大规模重组这样的消息自然不是一天的好开头――尤其当重组的部门正是我分管的部门时(我当时就职于澳大利亚最大的四大银行之一)。

  这样的新闻‘泄漏’只能在工作场所中创造冲突,引起员工的焦虑,使他们士气低落。我的脑子在迅速运转,思考如何弥补这个新闻‘泄漏’的影响,因为我深知,平常没有这样的新闻冲击的日子就已经够有挑战性了,今天的新闻等于是在重担上加码。

  接下来的那一天自然是纷繁的裁员和重新安置工作,为陈旧的管理‘罪过’付出。

  和很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人一样,那天,我意识到我再也不能继续朝着这条道路走了。”

  从那以后,我就给自己订了一个“公司最后使用期限日”。20年了,我始终没有真正明白我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工作,现在一旦我明白了自己的选择,在极短的时间内,我的世界就完全“翻转了”。我迈出了飞跃性的一步:跳出我深知能够在经济上支持我想要的生活方式的事业选择,迈向能够在“心理”上支持我想要的生活方式的事业道路。

  改变结果

  我看到、听到了很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人挑战他们主宰事业以及个人生活的方式。他们加入了我的行列,组成了一支行动、思维积极主动的队伍,挑战他们自己的价值观,以获得在事业和生活上的成功。虽然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悉尼,但我一天工作可能始于或终于德国、阿联酋、英国或中国,这一点都不稀奇,因为现代技术的发展让我能够轻而易举地做到这一点。每天的工作内容充满着人们辉煌奇异的追求之旅――追求如何更好地管理事业和生活――尤其是如何提高创造价值财富的能力。他们与我共同努力的目标就是提高“货币”价值。

  利用我过去的高层主管/董事的经验来教练他人所能取得的事业和绩效结果让我惊喜,这是我过去预想不到的。例如:

  •   绩效提高并获得职位提升,包括团队主管、总经理、CEO等;
  •   运动员获得国际级比赛奖章,入围国际比赛;
  •   个体成功创办自己的公司,实现在家办公;
  •   被裁员的客户从传统的银行业转型至风险投资行业;
  •   销售和市场发展行业成功人士转型至其他满意职位;
  •   个体创办自己的公司并缩减创业初成本。

  成功的故事很多,不胜枚举。这都是客户自己的故事。我只是帮助他们把故事变成现实――我只是一张“安全网”。听起来似乎我是个“天使”,但现实并非那么神奇而简单。他们与我的关系是有规划的,根据我们共同建立的协议步步实施,因此才能让我在他们需要帮助时提供协助。

  改变流程

  我在工作中动用的是我过去全部经验的组合:教育、心理学、心理咨询以及直接的企业管理运营经验。根据客户的需求我会运用不同的组合。没有固定的教练方案,有的只是久经考验和测试的活动。例如:

  •   壁炉谈话
  •   客户协同小组讨论
  •   “最佳适配”环境经验
  •   “咖啡桌”职位“采样调查”
  •   个人销售进程技能提升
  •   网络广播教练

  也许这些对你而言没有什么意义,甚至有些像流行的“心理学呓语”。但是,重要的是,这些改变流程和方式对我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客户改变故事

  阿拉斯加的一位客户每天都要面对令她烦恼的职场。埃莉森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压力的来源是薄弱的领导层以及持续不断的“葡萄藤小道消息”。埃莉森几乎要辞职了。我当时正好应邀在英特网上做一个广播系列节目。她的困境指引着她找到了我。她给我发了一封邮件,问我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难题。我在网上广播节目中对她的问题做了回应。随后她就和我联系,在做了需求分析之后,她发现,问题的来源不仅是领导层,也在于她自己。埃莉森的改变决心源于她自身的认识:她意识到自己从前的交流方式总是自卫性的。

  从那以后,我就通过电话连线和网络的方式开始教练埃莉森重新定位她的行为,重新聚焦行为于如何传达信息,如何与主管和同事交流。她也开始调整自己处理办公室里的闲言碎语的方式,她开始有意识地分析自己应该如何应对流言。经过教练之后,埃莉森不仅能够继续留在原职位,更重要的是在自己的感觉上稳定了许多,获得了一种全新的与人沟通的方式。

  埃莉森在回顾她的改变历程时说:“我原来老是觉得压力很大,天天都有岌岌可危的感觉,总觉得每个人都是敌人。工作效率很低,而且常常出错。我自己无法洞察其中的源由,因此才想到寻求绩效教练的帮助。笆笆拉为我制定了教练计划,并一步步督导我走过教练流程,让我终于实现了改变,这是我一生中至关重要的转折点。”

  乔舒亚原来在投资银行工作。他有经济法的双学位,还有好几年金融业的经验,但他感觉自己并不满意,觉得没有好好利用自己在企业创业方面的能力。他意识到自己在公司的职位有被裁员的危险。他相信公司很快会辞掉他,因为他们需要的是具有不同个人和商务能力的人才。后来的回顾证明他当时的直觉是对的。在接下他的案例后,一开始我就发现,他的学历和工作经验与他真正的事业期望和能力不相匹配,他的能力和期望更适合于业务拓展的工作环境。这种环境当然和他过去所处的注重细节的常常需要准备很多文件的工作环境几乎是天差地别。他给人的印象是:很少与人进行眼光交流,常常使用长句来描述自己情况,回答我的问题时不够简洁,说到自己的雇主时总是贬多于褒。我首先帮助他“消除”担心被裁员的焦虑心理(这是必须马上解决的问题,因为这种焦虑让他感觉自己是个失败者)。然后我们开始着手提升他的个人销售进程,重塑他的自信心。

  乔舒亚说:“我所经历的改变是很自然的,在步调上也适合我的节奏。我现在的工作方式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例如,从前,我总是不加考虑地改变自己以迁就公司或同事,现在我不会总是这么做了。”

  大卫是来自亚太地区的客户,他在中东工作。他曾经是技术项目的指导经理,原想换一个全新的方向发展,就是不知道如何开始。大卫的技术能力是无可挑剔的,但他的交际网络却很弱,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他基本上没有把心思放在这方面。和很多人一样,他几乎全身心地投入到了IT世界里。他就职于一家很大的跨国公司,和我的很多客户类似,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即,他们最初和我见面时,仿佛戴着一块无形的巨大的招牌,上面说:“我很重要,我服务于一家实力很强的公司,我的身份对我极其重要。. ”

  因此,我最先开始做的是重新定位大卫的印象/感知--在新的世界里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物?我们需要重新建立他的交际网络。从很多方面看,他过去的交际网络“封锁”了他的现实情况。他意识到,自己戴着的那块巨大无形的招牌一无用处。我们制定了一个交际网络策略。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他把一系列行为付诸实践,以寻找最适合他的事业道路--基本上说,他是在“模仿”那些他想从事的行业中的成功人士。大卫实现了他的目标。他意识到了,最重要的是不仅要有一条新的事业道路,还要与“影响力中心”人士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或许讲来他需要寻求他们的帮助,以保持事业平衡。

  大卫说:“我当时确实老戴着那样一块大招牌,我的行为方式基于我盲目自信地认为升职是顺手拈来的事情。丢掉那块大招牌不容易,感觉并不舒服。但这样的改变让我坚定了改变我的行为方式的决心。”

  我曾经在北京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做了一期帮助中国观众了解事业规划的节目,再次看到了教练所能带来的发展,让我尤为惊叹。如今,世界范围内的公司和政府都意识到,个体掌控自己的未来是一种智力资本,它是可以为团体或公司带来盈利的。我很高兴我可以成为这个产业的一部分。这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最后,我要送给大家一句话,我和所有客户都这么说:职业是你可以“暂时租赁”的,但事业和生活是你永远拥有的自己的“产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