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商界智业坐标人物高峰会议 > 正文
 
四位嘉宾作客新浪探讨中国智业发展问题(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6:09 新浪财经

  

图为:左起中国改革报社邹洪、马役军、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刘伟、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2004年9月,中国商业智业坐标人物高峰会议即将举行。本次活动是我国建国以来对中国商界智业建设成果的一次大检阅。著名经济学家刘伟、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马役军、首届中国商界智业坐标人物高峰会议总策划邹洪四位嘉宾于7月13日作客新浪,与广大网友畅谈本次活动以及中国商界智业发展的有关话题。

  邹洪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首先介绍今天的嘉宾,这位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先生。

  刘伟 : 各位网友大家好。

  邹洪 : 这位是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先生。这位是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马役军先生。我是首届中国商界智业坐标人物高峰会议的总策划,我叫邹洪,也是今天的主持人。

  今天新浪网邀请我们四位嘉宾来共同来探讨一个话题,背景就是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和中国改革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商界智业坐标人物高峰会议即将在9月份举行,今天,我们请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主办方,共同来谈谈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共同探讨对中国智业的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分析。也请网友围绕这个问题提出一些问题,跟我们在座的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主办方领导来交流交流。

  首先,我想问一下刘院长,你对中国商界智业的现状有什么看法?

  刘伟 : 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和各位网友的对话,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无论是规范的智业,还是非规范的智业领域中,他们都是在认真从事智慧活动的,都是很有见解、很有激情和思想的一群人。关注或者从事这个领域活动的人,也都是社会当中对新事物非常敏锐的阶层。

  刚才主持人提出一个问题,总体上怎么看待中国智业发展的情况?在这之前主办方跟我沟通这个问题的时候,曾经在电话里面讲过什么叫智业,我突然发现这个最原始的问题,似乎很难界定清楚,究竟什么是智业。如果是一般通俗广义的理解,智业就是把智慧变成产业的生产性的活动。但是这也不是一个严格的学术概念,也不是一个可以统计的概念。

  但是我想有几个特点是可以明确的:第一,智业肯定不是严格意义上生产性的企业,它不是事业,不是行政,不是慈善,不是福利,也不是一般的社会公益的宣传活动,它首先是个产业,就是说它能为社会和服务单位具有创造价值的功能和活动。

  第二点,智业有别于实业,肯定不是一个实际的产品,这个实际的产品可能是工业产品,也可能是农业产品,也可能是技改的产品,也可能是具体的物体上的创新和创造。它是独立以知识形态作为它的主要业态的这样一种特殊的产业。

  这两点是可以明确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智业发展的特点可以讨论:一个是中国智业的生长机会如雨后春笋,具有各种各样的组织形式。为什么会有这样生动的局面?是中国的经济,中国的工业市场化、城镇化等等的大发展带来的结果,因此,给我们的智业提出了深刻的历史要求,以及给予了它特别的机会。中国的智业可以说进入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期,甚至可以说有的方面会给人的感觉是进入到了泛智业时代。

  再说句不好听的话,在这种庞大的需求的压力前面,我们智业发展的一些滞后性和它的不成熟,可能会在某些方面表现为一些泡沫化现象。这原因很多,但是社会有巨大的需要,因此,这是智业发展的得天独厚的机会。

  邹洪:你认为中国的智业存在什么问题?

  刘伟: 就智业本身发展来看,有几个问题可以讨论:

  第一个方面,产业化的规范程度不够。智业多大程度上是产业,多大程度上还不是产业,多大程度上是规范的,多大程度是不规范的,多大程度上是有企业组织形态的,多大程度上是一种停留在个人行为等等方面。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方面,智业的生产单位,既然是产业就应当是企业,但是企业的产权制度不是很清楚。中国智业产权还很混乱。如果说中国的物质产业方面在改革当中还有产权不清的话,中国智业的产权问题更加的突出。

  第三个方面,关于中国智业发展的法律框架,法律制度环境,我觉得是严重缺乏。

  第四个方面,是智业方面的市场交换不够充分,不够公开,所以就使得智业交易的条件价格确定的太偶然,很难真实反映它的价格。

  除此之外,中国智业的管理方面有一个问题,它确实面临着管理的青春期和产业成长的青春期的问题。但是我想所有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而且是相对于发展的历史机遇太猛烈,需求太强烈。总体是在这样大背景下。所以我们从这个意义上讲,智业现在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的确是面临极大的机遇,同时又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邹洪 : 刚才刘教授非常专业的谈了对智业的看法。非常精彩!智业是个新概念,目前还没有严格的定义,刘院长说的好,因为它是从成长的阶段走向成熟的阶段,但是,大家有一个约定俗成的看法,智业就是运用知识、智慧和思想来从事经营生产活动一种行业,或者是一种产业。

  围绕本次活动,商界智业就特指11个行业,包括广告、策划、营销、品牌顾问、管理咨询、设计、市场调查等等11个行业,他们都是为商界服务的行业。在座有一位著名的企业家,刘汉元先生。这些行业的公司在跟你们公司合作的过程中,你怎么样来看待他们?你也跟国际上的智业机构接触过,你认为你们与本土智业合作的怎么样?他们与国外同行的差距是什么?

  刘汉元 : 刚才邹先生谈到了现在国内商界智业分为11个行业,我想随着时间的延伸,以及行业、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可能会产生12、13或者更多的智业行业。

  邹洪:有道理!一般来讲,经济越发达,智业中介组织就越发达。

  刘汉元:从刚才提到的智业产业来讲,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规范到规范,服务逐渐提升它的水准,企业对智业企业的需求和依赖性也日渐提升。总体上是社会的逐渐分工,进一步细化,效率提升需求所形成的一个阶层。

  邹洪 : 具体问你一个问题,你们通威产品的广告是广告公司做的,应该请过策划和管理咨询公司吧?那么合作怎么样?

  刘汉元 : 有一部分是借助于我们相应的部门,联系和协调相关智业的企业,有些是他们提供方案的策划,有些是他们直接进行代理,坦率讲,在合作过程中,有的非常完满和愉快,这和我们整个的广告、策划企业里面的管理水平,以及他们的专业化水平的高低有很大的关系。

  他们的水准和他们对某一个行业了解的程度,熟悉不熟悉,深入不深入等等都有关系,企业对这些的依赖和需求总体是逐渐提升的,比重也是越来越高。

  邹洪 : 我们主办方的马社长是本次活动的常务副主任,下面我们请他来谈一谈为什么举办这次活动。

  马役军 : 谢谢各位网友。《中国改革报社》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管的一张报纸,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进行宏观管理调控的一个政府部门。我们之所以和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一起来搞这个活动,实际上是想做一个桥梁,营建一个平台。有这样一个逻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商界智业组织的发展。

  我们感觉到有一个矛盾,企业发展的很快,现在有些企业有几百亿资产,但是相对应的商业智业组织的发展却显得很滞后。我想这里可能有一个企业对商界智业组织,刚才邹洪说了十几个行业,广告、咨询、会展经济等行业的一个重视程度的问题。

  同时也有一个我们商界的智业行业如何寻找发展的机遇,快速发展的问题。这里面还有一个沟通和对话的问题。谁来给搭建这个平台,谁来实现这个沟通?我想《中国改革报》作为国家发改委主管的报纸,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搭这个平台。所以我们这次经过了非常慎重的研究,和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一起来组织这次活动。

  这次活动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在这个领域全面探讨和总结中国商界智业组织的发展经验,我们将隆重来推介中国商界智业组织中有杰出贡献的坐标人物,我们应该做这个工作。因为中国的经济还在以很快的速度发展。最近有的报纸发表评论,中国再发展20年,这就又提出了一个新的模式和新的机遇。中国经济每年都在以高速度发展,因此,我想我们的商界智业组织要能够适应这个形势,要能够跟上这个步伐。

  我十分希望我们能够在企业界和商界智业组织之间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进行沟通,使得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同时,商界智业组织也能得到发展,同时更好地服务商界。

  网友:中国的文化产业未来前景如何?

  邹洪 : 请刘院长来回答,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刘伟 : 文化产业定义起来比较困难,从生活当中一般的概念谈起,有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因素是整个中国经济,包括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另外一个是中国转型的市场化秩序的完善,大概是发展和体制的背景。

  从发展的背景讲,中国现在的人均GDP大体是1090美元,到去年的年末,在发展中国家的序列里这属于中下等收入,大概到2010年我们能成为一个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在1600美元上下。到2020年我们能成为上中等发展中国家,就是我们所说的实现全面小康,人均GDP到3千多美元。到2030年我们能成为高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它的历史内容就是指这个国家以工业化为内容的现代化完成了,就是实现了所谓的工业化,到2030年大体上是这样的。

  整个中国是属于工业化加速的时期,一个国家的总体经济发展是工业化增长时期,拉动经济增长最活跃的是制造业,是工业、实业、第三产业,包括文化产业、文化服务业等等这样的一些产业。它们决定经济增长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和作用。如果超越工业制造业的话,应当是这社会经济后工业化时代的特点,就是完成了工业化以后。那时候整个经济是非物品的服务产业,包括信息、知识各种文化的产业,可能是彻底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

  在最近的一二十年里面,我个人的理解,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文化产业的发展,它的地位和速度不会超越第二次产业的发展,它代替不了。

  从另外一个方面讲,在这个阶段,中国的文化产业真正的生长和增长,很大程度上服从于中国工业化的历史进程,而且受工业化水平相当大的物质上的制约。当然文化产业的发展不简单等同于工业产业的发展,但是很大程度上受它约束和影响。

  体制背景是这样,文化产业到底多大程度上能够产业化,在很大程度上看它在多大范围,多大程度市场化。如果一个东西不是事业,不是行政,不是福利,而是产业,它的组织方式就一定是市场化,它的活动单位、组织单位一定是企业化。所以我们讲市场化、企业化是联在一起的。如果它是事业,就是计划,生产单位就是行政化。所以事业、计划、行政是连接在一起。

  中国文化多久能够变成产业,一方面有文化本身的特殊性,有些是不能市场化的,在发达的市场条件下也不能市场;有一些在一定的条件下能够市场化,但还要取决于市场机制的情况,可能要取决于中国市场化的程度。中国市场化还在进程当中,可能还有漫长的道路,中国的市场化无论从发展的背景和体制背景来说,应该说是过度形态,或者说在成长,并不是真正大规模的产业,它是一个辅助的行业。

  邹洪 :从中国商界的智业的实际看,从事智业的范围很宽泛,商界智业就是为商界服务的行业,现在有一个现象请几位嘉宾谈谈。上次我们跟中国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先生聊了一个话题,他说,他们一年请国外的洋咨询花的费用在5千万到1个亿左右,听到这个现象,我跟国内著名的咨询公司谈,他们说请国内500万都不可能。为什么洋咨询、洋广告要5千万,甚至是上亿的资金,为什么差距这么大,是洋策划、洋咨询比中国本土的策划、咨询公司聪明?还是我们自己存在着问题,首先请商界的坐标人物刘汉元先生来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问你一下,你们请过洋策划和洋咨询没有?

  刘汉元 : 请过好多不同类型的策划的公司,就从刚才说的这种情况来讲,我认为这个价差很正常。

  邹洪 : 为什么正常?

  刘汉元 : 第一,一般来讲,请洋策划常常请发达国家的策划的公司和策划的人物,他们按目前的人均收入水平和薪酬水平来讲,一般是国内的十倍、二十倍,尤其在智慧产业,常常是更高的倍数。

  因此对国外的咨询业付5千万到1个亿,折算起来在国内不足5百万。这个情况来讲,和这种收入水平的差距是很直接的相关关系。

  第二,有些智业产业,大部分发达国家更成熟一些,更规范一些,尤其在市场条件下,对于某一个企业提供咨询意见,前瞻性更好一些,这常常是国内企业聘请国外的咨询机构的主观愿望。有时候确实也有所得,因为他确实有一些前瞻性,有一些水平。他们有一些策划确实能高屋建瓴,确实超越了国内现阶段同行的总体水平。但是也会出现和中国的现阶段发展状况不相适应的现象,水土不服,甚至是严重的水土不服的状况,甚至有的咨询办法拿来根本无法实施。

  面对这样的状况结合企业自身的状况,如何找到合理的智业机构来作为合作伙伴,也是我们商界和智业公司需要双方考虑的问题,我们需要很好的匹配和配对。

  马役军 : 接着刘总的话讲,我也是访问了十几个国家,多少接触过一些国外的一些策划机构,包括一些大的策划机构。我发现国外的商界智业的中介、咨询、顾问机构,他们善于从战略上考虑问题。我们的智业机构则从战术上、技巧上考虑问题。

  所以我们现在的智业做的是什么呢,广告公司策划一下,我就雇很多大学生,拿这产品的盒子在西单、王府井走一圈,造成一种印象是这个东西多火的印象,满街都是这个东西。

  所以我现在觉得,第一,现在的发展水平不够。另外还有一个智业产业对自己的定位问题。所以我们为什么要搞这次活动,我们也一直在商量,能不能请一些高手来提升智业行业,不仅提升位置,同时提升认识水平。仅仅靠一个小聪明和谋略是不行的。

  邹洪 : 马社长说得好,管理学上讲:我们注意到什么就得到什么。我这样看这个现象,第一是崇洋媚外;第二,国外的东西比中国智业的产品相对成熟。第三,中国的智业行业没有有品牌的坐标人物,比如说我做广告我找谁,谁出名?找不到。策划行业谁出名?现在还可以找到几个人,因为策划业经常搞评选,还可以找到一些人物。设计行业,文化传播业、公关礼仪业、管理咨询业等行业都不知道谁是英雄好汉,找不到,大家都跟迷茫。

  其次,我认为,我们的智业同行们,相互整合、学习的意识不强。外国人曾经举过一个例子,一个人和外国人比较,肯定中国人胜利,两个人打成平手,三个人以上我们就溃不成军,说明我们整合、协作的力量不够。

  刘教授,我提的现象你怎么看?

  刘伟 :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中国从事智业的人,或者是可能从事智业人的智慧、勇气、热情都不会不输给任何一个发达国家从事这样活动的群体,我相信我们有这个自信心。

  但是这里我倒从另外一个角度为中国智业的落后申辩几句。尤其像中国这个年代,智业一定是依附并服务于制造业的。刚才马社长讲了一个情况,智业出了一个小点子,一个术,过去我们叫点子大王,再大的大王还是点子大王,能大到哪里去。但是你想过没有,你谋略方式决定了你策划的结果。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实业不够大气,企业的生命周期跟单一产品的周期相联系的,这个企业火就是产品火,产品不行了,企业也不行了。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长不大的小老鼠》。自我的积累能力很差,高投入的开发能力很弱。所以它的企业周期就是单一产品的周期,企业就是这样子,要求为他服务的智业能大气到哪儿去,根本上是这个问题。

  并不是说中国的智业人士不聪明,而是整个实业发展提出的要求,给整个智业发展的空间,从经济、法律上等等就不同,可能是这个问题。

  反映到价位上,刚刚刘总讲了服务质量等等方面的问题,从刘总认识和情况觉得比较合理,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从另外一个角度,你给他一段时间,如果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或者相当一段时间,人们还是承受了这种价位的差别,它就是合理的,因为市场买卖,是自由自愿的买卖,如果老是花大价钱,买的智业提供的服务解决不了他的问题,旁边有很便宜的价格提供给他们能解决大问题,我相信企业家在市场上买卖的双方最知道效益和成本的位置,他比一个学者站在旁边看要清醒得多,他们最后发现这个价格,而且能长期接受这个差价,就说明物有所值,这不是我们主观愿望,不是我们民族自尊心能改变的,它是市场的力量。

  最终改变这个价差,不是把人家的价格压下来,而是把我们的价格提上去,就是说我们民族智业的发展应该要更好的提高质量,扩大市场无形资产的影响力,各方面对它的信任。这是我理解马社长和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组织这样活动的根本,就是要推动这个东西。用现在的套话讲,打造中国智业价值本身和品牌。要把它的价值经营起来,这个要很长时间吧。

  邹洪 :中国以前从事智业的人叫谋士,旧社会为官服务的叫师爷。我相信给刘总做师爷做参谋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能够让你记住的,能够确实一言九鼎,能够引起你震撼的点子和方按案应该不是很多。我们作为主办方搞这个活动,就是觉得,一个时代确实需要标杆人物,像刘教授确实就是标杆人物,经济领域里的坐标人物,家喻户晓。刘总是商界领域里的坐标人物。你和刘永好都是做的很好的,你们就是你们行业的坐标人物。

  这个时代呼唤坐标人物,特别是在整个智业是相对混乱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推出坐标人物,我很多的朋友都在从事这智业,他们在策划行业逐渐都有了发言权,为什么呢?得益于被评为十大策划专家,历史和现实都在推动他们去进步和提升。本次活动有一个亮点和创意,我们非常注重理论,光是营业额还不能影响业界。理论上去了才能够对这个行业产生推动。

  比如说广告业,好的广告理论能够推进这个广告,他就应该能成为坐标人物。说到广告还有一个话题问刘总,刚才跟刘院长也交流了一下,中国企业产品的广告,并不代表中国广告的水平,代表的是企业界的水平。刘总,比如我是广告公司给你做广告,你不点头你不买单,最后改来改去就成了你的水平了,这是一个很幽默的现象。

  刘汉元 : 最终应该是企业的水平,但是这其中应该包含了企业所处的时期的水平和烙印,企业经营的结果由企业自身来承,当然最后这个态和拍这个版要由企业自身来拍。

  邹洪 : 我们搞这个活动就是要推出坐标人物,假如我是坐标人物,我跟你谈广告的时候,你肯定听我的,又比如刘教授谈经济,你会对他指手划脚吗?你应该很尊重他。为什么?他是这个行业的坐标人物。中国的智业英雄为中国经济确实做了很多的贡献,但是自身的地位和对话能力还没有相应的地位,以至于跟企业家对话的基础不平等,跟你亲自对话的国内智业人物肯定没有几人吧?

  刘汉元 : 也有。其实我国企业20多年的发展,主要是制造业作为未来二十年的主旋律,牵引力,这部分当中的参与主体常常只有十年二十年的时期,在某种意义上仍然处于青春期,他们从原来某一个点子,某个产品某一个偶然的机会,可能获得了一段时间的发展,这种偶然性很强,机遇性很强的发展时期,刚好成长过来。一部分较大规模和较长时间的这些企业,对它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的发展战略非常的在乎,因为他船大,一定的程度不可能马上掉头,很多企业就为五年以后,甚至是十年以后的市场工作了,这时候他对策划和咨询公司的服务和要求就很高也好,对战略的要求就更高了。

  如果是仅仅限于产品的经营,规模很小的时候,很难谈得上战略,战略对他来讲没有意义。智业滞后于制造的行业,因此它的成长期和成熟期毫无疑问还要往后推延,因此就出现了与大中企业在需求上的断档的问题。你的经验,你的历史,你策划的东西的文化背景远远跟不上大中企业的需求。这个矛盾需要一段时间,相互的理解和互相的适应,才能够使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良性促进。

  邹洪 : 说白了,他们没有跟上你们前进的步伐,某种意义上给你们出谋划策出现了断档,这些人物对你们的了解不够深,对整个产业发展前瞻性认识不够强,导致他们出的招没有高过你们,所以你们找国外的。

  马役军 : 我在大学学哲学,哲学讲究实事求是,绝对的符合实际很难,接近实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作为智业行业,首先一点你要适应企业,这是前提。刚才刘院长说的话我很赞同,智业行业的水平是谁规定的,很多时候是市场决定的,市场是谁,是企业家。企业家什么水平,很多时候就决定了智业的水平,很多时候智业行业要努力的适应企业家的需求。这一点我们不应该排斥这个东西,不是我适应企业家需求了,我就低下了,我就希望送礼就送什么东西,这就是我希望能够给观众的,给这个顾客的,这是第一个层次。

  我们现在很多的智业中介都在第一层次寻找,可是目前的情况下,智业主要的发展,我们搞这次活动是让他们努力上第二个层次,当然最高层次是智业应该创造历史,第二层次就是引导企业,谋划企业。当然,希特勒说过一句话,谋略和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他把谋略和爱情看得很高。但是有哲人也说过一句话,谋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打开三国全是谋略,可诸葛亮还是失败了。仅靠谋略是不行的,所以向最高层次进发,我们这次活动除了沟通企业家,包括他们的情感和意识之外,我们还想提升这个层次。

  邹洪 : 现在推出中国商界智业11个行业的坐标人物,以及新坐标人物。坐标人物和新坐标人物,你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有没有必要?它推出的意义是什么?刘院长,你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一个行业需要坐标人物吗?

  刘伟 : 我不好说从经济学的角度,因为经济学不是什么现象都能解释的,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很可贵的尝试。为什么这么讲?智业本身在中国发展就是新鲜的事情,在中国绝对是青春的、朝阳的、新兴的产业活动,任何推动、引导、扶持它的活动,都应该引导和张扬,这是很可贵的尝试。

  但是另外一方面,既然是尝试,就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也有可能获得非常大的社会效果,起到非常大的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有可能这个尝试就不一定得到社会上预期的热烈的反映,我们毕竟是通过多种方式张扬这个东西,这里所说的智业的坐标人物都是张扬的一种形式,这是一种术。

  实际上刚才马社长讲的也是一种术,要服从略,就是大的战略,我们想张扬中国智业在中国的发展,规范它、推动它、繁荣它的时候,任何的产业都需要一试,包括现在所说的活动,作为这种可贵的尝试,我们应该给予肯定和支持。

  至于结果,有些事情是这样的,大家如果都来关注,每一样活动作用是有限的,每一个尝试是前景未卜的,但是中国的事情就需要无数的渺小,无数不确定来完成。只要我们大家真诚的投入就能形成一个洪流,就把这个事情搞成了,它的意义是在这个地方。

  邹洪 : 现在谈中国智业的发展跟商界之间的关系,这些行业在跟企业家对话的时候,刘总刚才也讲了,感觉到他们还滞后于你们,针对这个现象,你从企业家的角度感觉到他们怎么样来适应你们和配合你们?

  刘汉元 : 一个是企业本身,他们自身的观念和内部的相应的机构这部分的组织问题。企业有可能自己最了解自己,但是也有可能最不了解自己。天天在其中,熟视无睹,完全没有反应。因此有些问题借助于自身长期的专业队伍来讲,有些局限。但是有些问题,我们会聘请第三方的服务机构,有可能是更有效的方式。 一个企业怎么样把握内外,兼而有之,平衡利弊有所选择地开展工作,是企业随时都要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刚才说到这些企业本身从发展的阶段上讲,晚一个时期,近五年、十年获得了比较快的发展。我们只能从整体上来说,它发展的近几年成长很快。怎么样在专业的水平上体现自己的水准,从历史的沉淀上讲,能够证明你确实在有些方面做的有水准,并且被实际证明是可操作的方案,就是智业行业需要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有时候我们和智业企业会出现看法上的反差。有的人力资源研究机构,可以做出人力的评估和未来发展的规划,我们拿去以后,很难达到预期,有时候很难操作。

  所以从管理学的角度讲,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企业家做的事情是把科学作为工具,结合自己管理的艺术,在管理里面把科学的方法拿来付诸实践。我们在策划的时候,如何只从方法和手段和一些理论道理当中,找到能操作的结合点,也是智业产业发展过程当中需要回答的问题。因为这个行业发展总体比较短暂,有些纯粹从书本、学校直接到岗位,没有实际的操作经验,仅从课本和课堂到实际的操作预案,很难满足企业现实的需求,这是从现实本身来讲,他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生产性的企业,你如何找到和你合作的一批智业机构,你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值,他拿来的东西都是很大、很系统的、很现实的、拿来就很见效的,你也要放低这种期望值,因为没有一抓就灵的东西,没有一个方面可以听见对你有实际意义,你拿去消化以后,一旦在某一个方面有所突破和改良,已经是不错的结果了。商界和智业两方面心态都要调整,互相的操作方式都要改变,我们要促进企业和一般专业智业企业之间的合作的力度和广度。

  邹洪 : 刘院长,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就是希望能搭建一个平台,当然我们希望中国这支队伍能强大,能为中国的经济作出贡献,还要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朝着这三化方向发展,专家有什么看法?请给他们支支招。

  马役军 : 这个招数是给智业本身支招。你有超越智业的智慧。

  刘伟 : 广义的智业就宽泛了,智业从某种意义上是经营产业,把智慧做成产品,就是智业,把智慧本身做成产品,我给国家智慧,国家发展。但是不是通过市场,我们很多搞政策研究,国家发展战略研究,这是大智慧,你不能说不是智慧。但是它不是通过市场,我做很多这种研究,不是说卖给国家多少钱,有的可能是市场的,有的不一定是市场的,但是智业经营这个产品一定是通过市场买卖,通过市场生存,通过这样的关系才叫产业。否则就叫社会科学事业,或者是其它的,我想一定是通过市场来做的。

  因此我们真正扶持中国的智慧产业,从很大程度上,要从体制上创造条件,完善它的制度。我开始讲过,一个是企业制度首先要完善,不能是个体户,不能是小生产,一定是现代的企业制度的形式来匹配现代的智慧产业。如果说是现代的企业制度,则产权的制度必须规范化、清晰化。现在这个产权问题混乱太多了,很多东西搞不清楚,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就是讲它的交易值,买卖价格值。刚才讲了一个情况是中国的交易价格比国外低。还有一个是进入了交易市场以后,交易的价格比较混乱,根本不知道准确的成本价值到底在什么地方。这种价格不到位的情况下,就会很混乱,就会出现恶性的竞争。所以公平的交易和合理的竞争就是市场的问题。

  除了这些制度之外,还有很重要的法律制度,在现代社会如果没有法律的保护,想成长起来是不可能的。如果有法律保护的同时,也有法律的严惩,对于瓦解这些产业的行为,必须要在法律上让他付出代价,你这个产业才能发展起来。

  要做到这一点,法律能解决多少问题?能解决社会20%的问题就不错了,80%的问题要靠道德的约束。智慧产业尤其要讲究企业家的精神,包括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也就是市场经济道德的恪守,如果没有这个,智慧产业恐怕很难发展,我们要处理的问题可能很复杂。

  刘汉元 : 刚才刘院长谈了这些,不管它难,还是法律不健全,市场混乱很好,但是我们从过去20年的经验来看,这个行业进入了发展时期是没有问题了。一段时期的“混乱”,这是很多行业的发展几乎是都必须经过的,把“混乱”换成另外一个词,叫“热闹”,大家都在参与,有的说它高,有的说它低,经过了这段时期,一定会使这个行业更加的成熟和规范。以前的饲料行业是这样,我们的家庭产业是这样,我们经过了若干年的重复建设,但是最后诞生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行业。

  经常被反倾销的庞大的家电产业,饲料公司几乎是15年前就对外开放,也有一段时间非常乱,甚至到现在都有很多不规范的竞争,但是这个行业就是从零开始就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生产大国,这可以很可以证明这一点。

  刘伟 : 产业的发展一定要通过市场,市场就是竞争,竞争不怕重复。没有重复就没有竞争,所有的竞争都有重复。可怕是有重复没有淘汰,中国的重复建设是行政计划体制下、层层行政计划体制下有大量的重复,省市和地区之间重复的建设,没有市场的淘汰,光进不出,只要是重复就能够优胜劣汰,这种重复就是竞争,最少得到了效果。

  有人讲是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很可能进入15年前中国的家电产业的历史阶段,也许再过几年伴随着入世的冲击,可能会整合出几个由中国本土作为依托的特大型专业汽车生产厂家和自己的品牌都有可能。包括中国的智业,现在如火如荼起来之后,如果你让它竞争,但是竞争当中一定要按法律程序,按照市场经济道德的要求、行规等等东西一定要让它淘汰,乱不要紧,但是要生动,要有序,在竞争当中一定要有淘汰,从法律上,从行规上,从市场准入条件上,从道德准则上,一定要有淘汰的准则。

  邹洪 : 今天针对首届中国商界智业商标人物高峰会议展开讨论,我们从经济学、企业家、主办方的角度来谈。因为时间是一个小时,我们几个人谈最后几句,首先对这个活动有什么期待,第二对我们推出坐标人物和新坐标人物有什么期待?刘总,你作为商界的代表,对本次活动有什么期待,对即将产生的各个行业的坐标人物有什么期待?

  刘汉元 : 首先有两位这样的机构来牵头和组织这样一个活动,也预示着这个行业进入了大家关注这样的时期,也预示着大家的关注会产生一个成果,使这个行业更加的良性和快速的发展。

  第二,推出十大行业坐标人物和新坐标人物,我们大家以客观和平静的心态去看,也许评出来的十大坐标人物有人不认为是十大,但是有一个参考点,比没有坐标好一点。大家带着这样一位心态去期待,我想对每一个人都是有意义的。

  刘伟 : 我首先对举办这次活动谈点期望,我希望这个活动尽可能广泛、深入,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公众的心里,取得广泛深入的效果,这是对这次活动。

  对于将来可能评出来的十大或者是若干位智慧产业的坐标人物,我们希望评出来的人物睿智,有创新的精神。同时有道德上的号召力。因为智业是是人类经营智慧的产业,就要求经营智慧的产业主体一定要讲究市场经济的道德,一定把创新和道德结合为一体,这样的坐标人物能真正能够赢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大众心理的支持。

  马役军 : 一开始我说了,《中国改革报社》和中国民营经济协会来搞这次活动,实际上为企业和智业之间搭一个桥梁,为中国的智业精英人物搭一个舞台。我希望中国的商界智业,不管是坐标人物还是参与者,我想你们都踊跃来参加这次活动,这是我们自己的一项活动。

  刚才刘院长说了虽然是尝试,就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我们不怕失败,没有失败就不可能成功。但是我也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反馈看到,参加活动的人非常踊跃,我想只要来参与了,我觉得这会有收获,就会预示着成功。我希望这个舞台搭建了之后,我们不撤台,我们希望把这个活动不断搞下去,我们也希望中国智业的朋友们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奏响一支非常嘹亮的交响曲。

  邹洪 :本次活动的主题就是沟通与整合,智慧与财富。为什么要沟通?沟通也是一个了解和学习的过程,我们要邀请很多著名的企业家,有国营和民营的企业家。因为以前搞活动智业同行自己在玩,导致了刘总讲了很深刻的话,我们的智业同行不了解企业家,不了解我们策划什么,这次活动的创意就是让企业家和产生的坐标人物展开对话,要走进彼此的内心对话。

  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市场,世界500强都来抢中国的大蛋糕,特别是洋广告、洋策划、洋咨询等等行业已经进入中国,他们没把我们放在眼里,既然我们东方智慧在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世界智慧,中国的圣人孔子、老子在西方都有相当影响力,古人都能够影响西方人,我们现在从事智慧行业的人物难道还比不上古人,比不上洋人吗?这不是较劲,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敢于上进、敢于胜利的精神。但是我们必须要全面兼容、全面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整合和创造出国际一流的智慧。

  第二句话是智慧和财富,大家群英聚会会形成了一种氛围,能激活智慧,我们要彻底亮出自己的水平,要理直气壮表现自己。我们中国人比较中庸和保守,明明功夫有十分,也比较的羞涩,前天我看了张艺谋的《十面埋伏》的首映式。特别有感想,首先,他造势宣传不同凡响,比如全球首映、国际大导演张艺谋等口号来冲击你,不管他是不是国际大导演,谁又是严格意义上的国际大导演呢,谁都不知道,他说他国际大导演,他就是,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假作真时假也真,真作假时真也假。其次,某种意义上讲,形式也大于内容,即使《十面埋伏》不怎么样,但张艺谋都已经获得了绝对成功。

  一旦智业各行业的坐标人物产生,他就是坐标人物,他就有魅力,他不仅能带来名誉,还能带来财富上巨大变革。

  我们希望能为商界和智业界建立良好的关系,他们应该是互补关系,相得益彰,互相发展的关系,我们真心希望我们的智业队伍能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非专业走向专业,从本土化走向走向国际化,这样就能与狼共舞了,这是我们的一个初衷。

  我也希望从事智业的坐标人物,特别是有智慧的从事理论研究的人物一定要踊跃贡献智慧,只有我们充分的交流和学习,才能有充分的整合。有一个观念,一个民族必须是多元开放的,多元经济和政治的国家,它的发展就更快。一个人越保守,不融入世界,他掌握的信息就越少,就会失去发言权。

  我们作为主办方特别希望每一位奋斗在智业行业的英雄们,能主动奉献你们的研究成功和成功案例。不要做寂寞高手了,要主动进行全面的总结,只有整个产业进行全面的沟通和整合,才能创造出能服务中国经济和商界的大智慧。

  今天非常感谢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先生和著名的企业家刘汉元先生出席本次对话,你们站在圈外发表了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看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我们作为主办方也把我们的想法和初衷告诉了致力于智业发展的各位朋友。最后一句话,希望大家共同来参与,共同来振兴这个行业,谢谢。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