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六月份职场迎来调整期 六大行业表现惹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6:05 中华英才网

  

六月空缺职位趋势图

  在调整中积蓄能量

  近日,国内领先人力资源网站中华英才网(www.ChinaHR.com)发布了2004年6月全国人才市场的统计结果。经过前五个月的“厮杀”,职场迎来了6月份的调整期。本月,全国空缺职位数共133136个,就业指数219.64点,比5月份分别增长2080个和3.43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职场提前一个月进入调整期。看来,经过调整后,今年的职场会在火热的夏季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里再添上一把火,估计“火势”会持续整个夏季。

  六大行业表现惹眼 一匹黑马横空杀出

  6月份,列席前10位的热门行业依次是计算机/信息服务、电信、电子、广告/传媒/文化/出版、咨询/专业服务、建筑/房地产/商业中心、金融/投资/保险、教育/文化/科研/医疗卫生、医疗和制造业。值得一提的是,IT、电信、商业零售、建材/装饰、汽车和教育/文化/科研/医疗卫生在今年上半年的发展势头非常猛烈,空缺职位和就业指数呈现逐月上升的势头。

  本月,行业内一匹黑马横空杀出。曾一度表现平平的的政府/国家机关/公共事业行业本月来了个“惊天大飞跃”,本月提供职位数521个,就业指数为777.61点,分别比上月的203个和302.99点上升了318个和474.62点。政府机关上半年的“大飞跃”与“政府雇员制”息息相关。所谓政府雇员,就是从社会上雇用的为政府某项工作或某一政府工作部门服务的专门人才。自去年吉林、江苏、湖北、珠海等城市尝到“政府雇员制”的甜头后,今年6月23日,深圳政府更是扔下了一颗重型炸弹――将面向海外重点招聘城市规划和管理、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的高级雇员。据了解,政府雇员招聘的对象主要是大中型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有比较丰富的经营、管理、技术工作经验的各类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等。

  热门职业火势不减 人才缺乏悬而未决

  今年上半年,最热门的五个职业集中在工程/技术/研发、销售/业务拓展、行政/文员/翻译、市场/广告/公关和经营/项目管理上。在这五大职业中,工程/技术/研发、行政/文员/翻译和经营/项目管理的空缺职位数分别为33322、8249和5547个,均比上月有所增加,分别增加451个、663个和189个。同时,销售/业务拓展和市场/广告/公关分别比上月下降了183个和19个。

  据了解,目前国内人才大部分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重要城市,其中北京的人才总量和质量均是全国之最。只是,现行的人才标准门槛一直比较低,且侧重学历和职称,人才层次差别比较大。

  人才缺乏嚷得最起劲之一的是汽车行业。据悉,世界500强企业中的汽车行业企业已纷纷在中国扎下根来,因此,汽车行业的高级管理及技术人员极为抢手。汽车行业的项目经理、质量经理和客户经理都是香饽饽。只要你是机械、电子或汽车工程等理工科专业毕业,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3年以上汽车行业经验者,尽可以去一试身手。殊不知,为吸引高级人才,外企确实舍得下本,大多数外企开出了10万元至50万元的年薪,甚至还有企业打出了“月薪面议,上不封顶”的招牌。

  此外,就在大家都在关注毕业生难就业、人才市场供大于求的同时,全国各地都在为技工缺乏而大伤脑筋。其中,要数天津、南京、武汉等地的技工需求呼唤声“分贝”最高。据了解,在全国,高级技师普遍缺乏,其中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及软件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人才缺乏程度尤其严重。除此之外,零售业的高级人才也存在断档现象。零售业主要缺乏的是中、高级以上管理人员。据了解,目前零售业最为抢手的人才有店长、零售业的高级采购人才以及懂得店面管理的人才。一个有经验的外资卖场店长月薪高达5万元,本土卖场店长月薪也有1-2万元。另外,基于IT技术在零售业的广泛运用,IT人才在这个行业内也是如鱼得水。

  专业加经验 薪酬乐得拿

  据统计显示,不论是哪个行业的人才,最值钱的莫过于专业能力和工作经验了。因此,拥有较高学历、有中高级专业职称以及有10年左右工作经验的人目前是身价最高的人。据调查显示,在管理人才中,外贸主管年平均工资为7万元左右,审计主管和物流主管为6.5万元左右。此外,金融类、高新技术类及销售类人才薪酬依然火爆。金融类的证券交易部经理年薪可达15万元以上;银行信贷主管年薪为10万元左右。此类人员的工资增幅均能达到15%以上。高新技术类的通信设备研发经理的年平均工资可达到8-9万元,软件项目经理、电信工程部经理为7万元左右。此类人每年的工资增长幅度达到了15%-30%。

  无独有偶,中华英才网(www.ChinaHR.com)近期举办了一次网上调查,调查求职者更倾向于进入什么样的公司,有五个选项供求职者挑选:1、能给你提供高薪的公司;2、很有发展前途的公司;3、有良好企业文化、各种保障制度健全的公司;4、能充分发挥自己才能并善于培养自己潜能的公司;5、不论什么公司,只要工作轻松就行。这几个选项被选择的概率分别为12%、15%、17%、53%和3%。看来,在选择企业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务实,那就是更注重在工作中培养自己的能力与积累经验。“拿高薪,亮出你的经验来!”这已经成为了心照不宣的规律。

  汽车产业 后劲十足

  虽然近两个月以来,汽车销售在大夏天里遭遇了“冰雹”,但是,汽车的产业链并未因此受到打击。据中华英才网(www.ChinaHR.com)监测的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份以来,汽车行业的人才需求一直持上升趋势,到了6月份,行业提供的职位达到了2540个,就业指数高达1276.38点,比去年同期的2115个和1062.81点分别增加425个和213.57点。

  据了解,在整个汽车行业链中,除了新车生产外,新车下线后的检修、配件、金融保险、二手车销售等服务利润能够占据整个行业利润的80%。因此,新车销售利润下降的“严冬”并不足以捍动整体利润的持续发展,这在各大企业的招聘需求中也可窥出一二来。近来,汽车行业的招聘热点集中在维修售后经理、产品设计工程师、总装工艺工程师、线束工艺工程师、冲压工艺工程师、焊接工艺工程师、高级汽车钣金工、高级汽车喷漆工、高级汽车修理工等职位上。这些人员除了要求有汽车方面的相关知识、五年左右相关经验外,还要求具备有中级或高级职称。有意思的是,在招聘这些职位时,各企业无一例外地举起了要求职者会1至2门外语的大旗。看来,对于国内的汽车人才来说,外语已经成了入门的必备条件。另外,在日本、德国等各品牌汽车专营店任过职的人,成了许多企业优先考虑的对象。

  私营/民营企业收获大

  今年上半年,私营/民营企业持续增长,6月份提供空缺职位51138个,占总职位数的46.72%,把其他类型企业远远甩在了后面。在北京,这个数字更加突出,达到了49.65%,看来,突破50%大关指日可待。

  私营企业的急速发展,无疑给广大求职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机会。据了解,私营企业涉及的行业甚为广泛,包括服务业、制造业、IT产业、生物制药、证券、教育、医疗及现代物流业等方面。同时,过去曾经禁入的电信、电力、银行、保险、民航及市政建设等领域也都开始渐渐允许私有资本进入。俗话说“风物长宜放眼量”,求职者们尽可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些,选择到二级城市及西部的私营企业去就职,那里肯定会有让大家施展拳脚的空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