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监管机构调查花旗--震撼欧洲债市的两分钟(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01 证券时报

  欧洲债市流动性的真假

  各国政府需要提高其债券的流动性。MTS嗅到了机会。MTS由意大利财政部为本国政府债券交易而创立,现在仍然和意政府联系紧密,但这个平台营运商已私有化。政府和银行通过MTS系统签署了“流动性协定”。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这对银行意味着它们无论什么时候都同意进行某个很小数量的交易。但银行希望通过其它业务补贴它们在MTS上的业务,因为欧洲各国在挑选承销业务时,常常挑选在MTS交易量排行榜上处于前列的银行。

  这一机制被指责创造了虚假的流动性。但花旗的行动证明了这个市场足够真实,尽管它是被迫的。此外,这种强迫流动性所带来的风险没能体现在价格中。“对于交易商强制做市的风险,只能通过被选中参与其它利润丰厚的业务来弥补。”MTS的竞争对手说。

  人们相信,在花旗集团进行反常交易的那天,它实际是在打破一种“君子协定”。 

  交易何以被批准

  在交易结束后不久,交易员们不得不面对竞争对手和欧洲各国政府连珠炮似的敌意质询。一些国家的财政部抱怨,花旗集团债券交易部的详细联系方法被人从彭博系统上删掉了。8月4日,MTS采取了限制交易量的紧急措施,以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交易。系统内的交易商一度拒绝履行它们的做市义务,因为担心再次遭到大单打击。

  欧洲财政部官员将于9月21日开会。英国金融服务局已开始正式调查的机构,其它监管机构也在关注此事。

  在上周三召开的MTS交易商会议上,只有花旗集团没有派代表与会。

  为什么会允许进行该交易?对欧洲债券交易部来说,1500万欧元左右的利润是相当大的一笔数目。

  一些交易主管表示,如果影响很大,他们会否决这样的交易,但其他一些交易主管承认,他们会给这种交易开绿灯。“如果不是监管机构的关注,此事的影响很快就会平息。”

  花旗的长期利益可能受损

  英国金融服务局可能会判定该交易不正当,也可能会进行口头斥责,或者课以罚款。如果是后者,花旗会面临禁止从事某些政府业务。如意大利财政部就有这类规定。即使花旗没有被正式处罚,“声誉损失也可能会超过交易带来的任何利润”,一位官员表示。

  对伦敦金融市场而言,英国金融服务局的裁决也很重要。因为这可能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当局将会在执行更严厉的监管。如果采取处罚措施,今后各银行在审批大宗交易时就可能更加谨慎。

  但是人们也担心这会影响到市场。“如果对花旗集团采取惩罚行动,并禁止交易商执行大宗交易的话,许多市场的流动性可能会受影响。”

  MTS交易平台亟待改革

  MTS交易平台的信誉也遭受了一次打击,亟待改革。但交易商表示,如果MTS改变规定,那么流动性较差债券的买卖,就有可能主要在用电话进行经纪交易的市场上进行,而不是通过电子交易方式。

  一家大型欧洲银行的债券资本市场主管表示:“多年来,MTS运行良好,给原来流动性非常差的市场带来了流动性。有大量情感、声誉和资金面临风险。但不能因为过去运行良好,就不进行改革。”

监管机构调查花旗--震撼欧洲债市的两分钟(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