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监管机构调查花旗--震撼欧洲债市的两分钟(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21 证券时报

  8月18日,周三,下午4点14分,伦敦,花旗集团的彭博终端上跳出“英国监管机构调查花旗集团债券交易”标题,让全体员工目瞪口呆。

  “金融服务局一直在调查花旗集团在欧洲政府债券和债券衍生品市场进行的异常交易,这一交易对流动性、价差和市场总体稳定性产生了重大影响。”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这一受金融服务局严厉抨击交易行为发生在8月2日。花旗的做法是出人意料地卖出大量债券,看到价格下跌后,再以更便宜的价格把债券买回来。交易本身并不复杂,异乎寻常之处在于速度。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花旗集团驻伦敦的政府债券交易员利用“MTS”电子交易平台的特殊规则,卖出了逾110亿欧元债券。

  MTS是欧洲政府为提高债券的可交易性而开发的一个交易系统,它要求55个做市商在限定的买卖差价范围内每天提供至少5小时的债券报价。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可以在任何一次交易中买卖5支或10支不同债券的单子。

  1500万欧元暴利

  这一次,花旗使用集团内部设计的一种特殊电脑系统,同时挂出了200多支债券的卖单。交易在8月份那个安静的周一上午开始执行———当时市场已开始弥漫假日气氛。当交易员看到MTS屏幕上跳动着花旗集团的名字时,他们一开始以为系统出了错,但疯狂打往MTS的电话证实这些单子是真实的。由于交易头寸都采取了对冲措施,巨额的债券抛单触发了欧洲政府债券期货的自动抛售:期货价格也随之急跌。花旗集团稍后在MTS交易系统上买回了40亿欧元的债券。或许它本想买回更多,但很多交易商停止了交易。“我们可不准备因MTS的交易规则而亏得更惨,”一家最大交易商的交易负责人说,“我们停止了交易,这是我们第一次这么做。”

  花旗集团可能获利约1500万欧元,甚至可能更多。

  此次交易带来的影响现在开始清晰起来。花旗的行为激怒了欧洲各国政府,并暴露了欧元区资本市场核心的缺陷。竞争对手和客户对花旗进行了连珠炮般的批评,英国金融服务局可能采取行动,这都让花旗集团感到特别头疼。花旗集团的获利必然是其他人的损失,大型交易银行如荷兰银行、德意志银行、巴克莱资本、摩根大通和瑞银等,各自蒙受了大约100万至200万欧元的损失。“我们遭到了打击,但打击总会偶尔发生的,”一家银行的交易负责人说,“交易商之间的市场很公平,花旗集团发现了一个可以快速赚钱的门路。我想我们必须得说,他们干得不错。”

  欧洲国家财政部的震怒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看。对许多较小的欧洲本地银行来说,要做到对100万至200万欧元损失一笑了之就更难了。这些银行很快就给各国财政部官员打电话。后者随即又打电话给花旗。“我们告诉花旗,我们不喜欢这样的行动,并认为它有悖一级交易商合约精神,”欧洲某政府财政部一债券官员说,“我们担心我们债券的流动性。”一些欧洲政府显然对花旗如此滥用MTS系统感到震怒。“一些欧洲国家的财政部将这次交易视为一种公开的宣战,”欧洲一家大银行的市场主管说。

  花旗此举正中这个交易系统的弱点,而这个交易系统是许多欧洲政府借贷的核心,这些政府又名列花旗的最大客户名单。花旗也触及了有着5年半历史的欧元计划的一根神经。

  为了加入这个单一货币组织,各国政府不得不放弃对货币政策的控制。但它们竭力抗争,以使自己的财政政策不受欧盟掌控。结果是,所有12个欧元区国家仍然利用债券市场为自己举债。

  他们债券的最大买家是银行、保险公司及养老基金等本地金融机构。这些买家中的大多数受到严厉法规的管制。这些法规要求他们大量投资于本国资产———对于入不敷出的各国政府而言,这是一个便利的资金来源。

  但欧元却造成了威胁,可能切断政府获取这种便利资金的途径。由于至少10个其他国家的金融工具现在也以这种统一的“地区货币”标价,一国的机构可以放心大购买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发行的债券。许多国家的财政部担心,如果投资者扎堆购买德国债券(整个地区的基准债券),将削弱其他成员国债券的流动性,并抬高借贷成本。

  以奥地利和德国为例,尽管两个国家都有最高的“AAA”信用评级,奥地利债券较低的流动性,意味着该国要为其发行的债券付出比德国更高的代价:虽然仅仅多出一个百分点的百分之五,但乘以每年借入的数十亿欧元,累计起来就成了纳税人的额外支出。 

   (据英国《金融时报》)

  监管机构调查花旗--震撼欧洲债市的两分钟(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