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8万亿企业债成为市场香饽饽 收益可观没有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9:15 新京报

  

8万亿企业债成为市场香饽饽收益可观没有风险

部分企业债收益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一手拿到企业债每100元能赚2元,1亿元就是200万元收益而且没有风险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这是发展债券市场的字样首次见诸于政府工作报告。权威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债券市场发展将迎来难得好机遇。而在各类型债券中,企业债发展潜力空间巨大。

  据了解,目前中国债券市场总体规模是八万亿元,其中国债三万多亿,金融债将近三万亿元,其他的是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债券总共两万亿左右,企业债总体规模不到一万亿元。

  业内人士称,未来企业债还将以信用等级高的国有大型企业为主要发行主体,但一些资质优良的民营企业也将出现在发债主体当中。

  企业债成为香饽饽

  由于投资企业债利润可观,企业债正在成为债市香饽饽。

  一业内人士表示,能够第一手拿到企业债的利润非常可观,利率高的企业债每100元赚2元,一个亿就是200万元收益,而且不承担任何风险。

  据了解,由于今年发行一些期限较长的企业债,利率高于国债和市场利率,票面价格为100元的企业债,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可以达到110元,中间的差价产生了巨额利润。目前10年期的国债利率为2.98%,市场上企业债,如果发行利率是3.9%,就发不出去;如果发行的利率大于4.01%,高于4.01%基点就折算为价格。

  “能够买到几千万元企业债非常困难,即使对企业债进行承销的公司,甚至不可能提供大量的企业债,很多都被提前打招呼卖给某些机构。利率高期限长的企业债,按平价拿到后,很有可能在100元的基础上加2元卖出,都有机构愿意接手。”一位长期投资于企业债的人士透露。

  该人士称,“2003年以前,我要是从营业部买几千万债券,老总都会感动得要哭。可是最近一只企业债,我找了一个省里的高官,仅仅要到500万元企业债指标。如果能拿到1000万企业债,我愿意出15万财务费用。”

  企业债发展难题

  在4月22日一金融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表示,现在发行二百亿金融债,只有一两个人到中央国债金融公司招标,半个小时这二百亿资金就定下来了,六天以后这个资金就到位了。但企业债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一级市场,因为企业债还需要审批,发行的利率要经过审批,这个利率要经过发改委和央行的审批,而且利率按照原来的要求不能超过存款的百分之多少。这个市场在监管上是分割的,一级市场发改委管审批,二级市场上市是证监会管,所以上市以后,还有一个一级半市场或者灰色市场。

  北京一家货币基金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企业债在整个发行机制上存在很大问题。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认为,发展债券市场一定要建立很好的投资人基础,增加新的品种,适当地放松管制,提高市场的积极性。目前国债和金融债占绝大多数,两个加起来有6万亿左右,企业债比重很小,在美国和发达国家,企业债是债券市场的主体。但是目前园内企业债发行价格忽高忽低,大大限制了发展。

  据了解,国际金融市场上债券市场规模占了一半。在美国,三分之二的信贷是债券市场提供的。发行债券跟银行借款相比具有优势,即风险分散,一个公司的破产不会导致连锁反应。

  加息对企业债影响有限

  从2006年4月28日起央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5.58%提高到5.85%.

  国信

证券分析师表示,提高利率幅度有限,对企业债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不大。他认为债市目前趋势性反转为时尚早,但短期应提防资金面收紧压力。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姜云飞则表示,加息对企业债有一定影响,发行企业债需要提前三个月确定利率。为了能够把企业债发行出去,利率制定要比市场利率高一些,因此市场利率被提高。如果央行进一步采取其他手段,比如控制货币信贷,这样市场利率就会接近企业债利率,甚至有些企业债利率将和市场利率持平。

  本报记者 刘宝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