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股票供求关系的一般模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2:0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由于存在流通股本的限制,股票的供给曲线与一般商品不同

  作者:方堃 刘硕 /文

  股票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通过对股票供求曲线的研究就能了解股价的一般变化规律。

  股票不同于一般商品的重要一点是由于存在流通数量的限制,因而具有稀缺性。所以当数量到达一定数值后,即使价格继续上升,但供给并不能因此增加,即供给无弹性,由此得到股票的供给曲线(图1)。在这条供给曲线上有一个很重要的临界点,在临界点左边,供给曲线富有弹性;而一旦越过临界点,供给曲线就开始变得缺乏弹性,越接近流通股本弹性越差,直至完全丧失价格弹性。可见股票供给曲线与流通股本的制约有很大关系。假设一个股票的流通股本足够大,以至于可以把它看做数量无限,则供给曲线简化为图2,在整个供给曲线上,价格弹性差别不大,而临界点在数量无穷大处。也就是说,图2中的供给曲线可以看做图1中供给曲线临界点左边的部分,或者说图1中的股票在未达到临界点之前相当于流通数量无穷大,具有一般商品特征而不具有稀缺性。

股票供求关系的一般模型

  而股票需求曲线上并不存在这样的临界点,投资者好像没有什么理由会因为股价低于某一个特定值而开始疯狂抢购。所以说,相对于一般商品,股票供给曲线的形态具有特殊性,而需求曲线的形态并没有什么特殊性。

  这显然与一些人的看法不同,例如,波涛博士就认为,“股票的需求曲线具有复杂的且有别于绝大多数商品的形态”(图3)。在图3中的A区股价上升导致需求下降,而在B区股价上升反而导致需求上升,在C区再变回股价上升导致需求下降。

  但在我看来,供求曲线的形态应该是由结构决定的而与其他无关,所谓结构:首先,股票是一种商品,因而具有一般商品的供求关系特征;其次,股票的供求又受到约束(流通股数量限制),因此,会有某种特殊的供求关系特征。但这种限制只对股票供给构成约束而对股票需求并没有任何约束,所以股票供给曲线形态改变而股票需求曲线形态不变。

  那么如何解释图3中的现象呢?我认为这里忽略了价格和数量之外的另一个变量:时间。

  股票供给曲线与股票需求曲线在决定价格时有两种变化:一是形态的改变,这是结构性变化;二是相对位置的移动,这是由非结构性因素引起的,图3中的现象就是由于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随时间推移而发生位置移动造成的。

  具体说明如下(图4):

股票供求关系的一般模型

  1.当供给曲线b和需求曲线a位于初始位置时,股票需求曲线在图3的A区,此时价格上升导致需求下降;

  2.供给曲线b维持不变,需求曲线沿着供给曲线缓慢地由a向右移动到c,这一过程如果不对时间加以考虑的话,则股票的需求确实随着价格的上升而上升了,这就是图3中的B区(粗线部分);

  3.新的需求曲线c维持不变,供给曲线沿着新的需求曲线缓慢地由b向左移动到d,同样不考虑时间的推移,则股票的需求又随价格上升而下降了,这就是图3中的C区(粗线部分)。

  最后的结论是:图3中的A区确实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但B区和C区只不过是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相对位置移动在时间坐标轴上留下的轨迹罢了,因此,图3的需求曲线特殊形态是一种错觉。

  当然,实际中的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移动的情况要复杂得多(例如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可能会同时移动),但从原理上讲都不会产生结构性问题。

  通过以上说明,不但排除了图3股票需求曲线的可能性,同理,其他类似的认为股票需求曲线代表某种特殊结构的看法也都是不成立的。

  虽然股票需求曲线的形态与一般商品相同,不具有特殊性。但这并不能否认股票的供求关系确实与一般商品有本质区别,这种区别源于索罗斯提出的反身性:市场预期可以通过预期者的行动来自我实现。当股价上升时,投资者对股价的心理预期也随之提高,因而需求曲线向右移动。反过来需求曲线移动又促使股价进一步上升,带动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再度提高,也就是所谓的“越高越买”。一般商品的供求显然不具有这种特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