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国债市场缩量盘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8:45 证券时报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孙鹏

  本周交易所国债市场除周一继续回落外,经历了四天缩量盘理格局。债市成交量没有进一步放大反而出现了一定的缩量,另外个券下跌幅度明显减弱,由此说明市场既没有出现无量空跌的恐慌,也没有出现在下行中放量的多空分歧态势,整个市场处在一种谨慎观望之中。从国债个券走势看,除短期品种全线下跌外,市场并没有呈现出明显的期限特征,中
长期债涨跌互现;另外短期浮息债成交活跃,反弹有力,在弱市中表现较为抢眼。

  1-9月,国家

外汇储备增加1591亿美元,贸易顺差累计68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为432亿元,其余30%多为投资
人民币升值
的热钱。巨额的贸易顺差和境外热钱进入我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人民币升值仍有预期,加剧了人民币存款迅速增长。股市不振、债市收益率低,巨量的资金转而以定期存款的形式进入银行,给央行货币政策的实施增加了难度。至9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9.1%,其中定期存款的增幅所占比重最大。受到资本充足率的硬性约束和股份制改革的影响,银行贷款增速今年以来一直在年初15%的目标之下,巨量定期存款的增加给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带来巨大压力,为债市的高位上涨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目前市场却找不出市场急剧下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除去央行行长的提醒外,基本面与政策面在可预见的短期内依然保持了平稳,资金面也依然保持宽松,债券市场并没有实质利空的发生。

  展望后市,需密切关注以下几点:

  首先,继本周一年央行票据反弹后,周四三个月央行票据的发行收益率也较上周猛升近6个基点,达到1.2205%,回复到今年3月底的利率水平,而且使持续数月的一、二级市场收益率之间的“剪刀差”就此一举消失。此前,3个月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在1.1666%上已停留了5周之久。并且,其一、二级市场上的收益率始终脱节,平均一级市场收益率水平要比二级市场成交价格低约5个基点,形成明显的倒挂。这主要是大行的资金过于充裕形成的结果,因其在一级市场不断追加投资,造成3个月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持续走低。由于周四的反弹,目前3个月央行票据在一、二级市场间的收益率已经完全接轨,这可能从侧面表明银行超短期资金的过度宽松状况在发生微妙变化。

  其次,在周五招标发行的2年期农发行金融债券,按照规律,该期限品种的投资主力是大型商业银行,因此该期债券的发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检验债券市场投资主力对于后期市场的看法及态度,该态度将决定后期市场演变的方向性。此前市场普遍预测中标利率在1.80-1.95区间,最后中标价位为2.05%,高于市场预期。从目前二级市场情况来看,2年期金融债券的交投收益率水平在1.85%附近,而在债券市场调整之前,2年期金融债券的市场收益率在1.71%附近,2年期新发金融债券的收益率冲高,市场空头气氛将再度涌现,债券价格很可能再度面临调整。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